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推動廣大教師人人盡展其才

趙婀娜
2021年09月10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廣大教師在三尺講台用愛心澆灌成長,用知識托舉希望

  “好老師要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希望你們繼續學習弘揚黃大年同志等優秀教師的高尚精神,同全國高校廣大教師一道,立德修身,潛心治學,開拓創新,真正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斷作出新貢獻。”在第三十七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並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近年來,一大批教師隊伍中的優秀代表,用行動踐行了“一生隻為一件事”,詮釋了“愛是教育的靈魂”。從用畢生精力踐行“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鏗鏘誓言的黃大年,到讓“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的張桂梅﹔從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李保國,到不僅一輩子做教師,還堅持“一輩子學做教師”的於漪……他們用堅守與奉獻,展現了當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與責任擔當,也收獲了累累碩果與桃李芬芳。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建設一支優秀教師隊伍,為國家培養造就更多高素質人才,是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舉措扎實推進,教師隊伍結構趨於科學合理,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初步形成,教師培訓體系日趨完善,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日益健全,教師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教師的榮譽感、獲得感與幸福感不斷增強,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正逐漸形成。

  今天,廣大教師耕耘在不同的教育領域,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詮釋對於教師責任的理解。其中有創新不止步、致力於破解“卡脖子”難題的高校教師,有追求工匠精神、用技能鍛造學生出彩人生的技能大賽金牌教練,有帶領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樹立並堅定信仰的優秀思政課教師,還有春風化雨、啟智潤心的優秀班主任,以及三代、四代躬耕教育戰線,矢志不渝的教育世家……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廣大教師在三尺講台用愛心澆灌成長,用知識托舉希望。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還有一大批銀齡教師、特崗教師、學生支教團活躍在教育一線,一大批優秀的公費師范生即將走上教師崗位,成為教師隊伍的新生力量。他們立德樹人、默默奉獻,點亮孩子們的人生夢想。他們心懷夢想,致力於讓教育理想薪火相傳。廣大教師秉持對教育的理解,用愛與奉獻,描摹出一幅生動的當代中國教師群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當前,《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正在各地落實推進,教師交流輪崗、優化課后服務也在各地積極探索實踐。進一步加深對於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理解、優化教育供給、提升教學能力、突破教師管理制度瓶頸,一定能推動更多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夯實基礎。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