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協同,讓“中三角”成為“鐵三角”

2021年09月13日09: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幾何學中,三角形被認為是最穩固的多邊形結構。放眼全國區域發展,“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成為區域協調發展的典范。如今,湖南、湖北、江西正加速三省協同發展、提升長江中游“龍腰”地位,一個挺起中部崛起脊梁的“鐵三角”呼之欲出。

2012年,環長株潭城市群、武漢城市圈、環鄱陽湖城市群為主體形成的特大型國家級城市群被命名為“中三角”,不僅契合了三角形“穩固”“鐵”的內涵,也給“中三角”的發展謀定了方向,標注了坐標。

日前在武漢舉行的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成了三省搶抓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機遇、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在這次座談會上,三省“推動三省合作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更深內涵邁進”“提高經濟集聚度、區域協同性和整體競爭力”“堅持融合共進、以互聯互通促進要素市場一體循環”的共識,再次昭示出湘鄂贛三省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的決心和信心。

城市群一體化是高質量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從近年來黨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系列重大發展戰略可以窺見,建設城市群,核心作用就是助力城市經濟增長從“單打獨斗”躍為“集團作戰”。綜觀長江經濟帶,中部通,則長江通﹔中部活,則全盤活。同題共答、同頻共振,是搶抓中部崛起國家戰略,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協同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的必由之路。

唱響“大合唱”,要讓中心城市當好“領唱員”。從達成《武漢共識》,發布《長沙宣言》,到開啟《南昌行動》,2012年以來的一系列共識轉化成共為,三座省會城市擔綱引領,助推全國重要增長極崛起。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但武漢經濟總量仍位居全國城市前十﹔長沙GDP突破1.2萬億元,居全國省會城市第6位﹔南昌GDP增速達到3.6%。三城鼎立托舉著“中三角”穩步前行。9月10日審議、簽署的《長江中游三省省會城市深化合作方案》,再次為南昌、長沙、武漢的深化合作劃下重點。

把握“協同”這一發展大勢,讓“中三角”成為“鐵三角”。2016年,三城之間形成“兩小時城際高鐵交通圈”,如今時空距離縮短至1.5小時。道路相通,帶來產業的融合。江西的航空、中醫藥,湖北的光電,湖南的裝備制造、文化產業等優勢產業,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協同發展,必將迎來“千帆一道帶風輕,奮楫逐浪天地寬”的壯闊圖景。(曹茜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