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芙蓉國評論丨北斗峰會系列談① 觀峰會,增自信

2021年09月13日09:55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北斗的應用,隻受想象力限制。”

“如果美國關閉GPS,有幾個國家能不受影響?專家表示:中國算一個!”抖音上,帶著滿滿自豪感的橋段,具象而生動地印証著我國北斗技術在拱衛國家安全上的作用。

再過幾天,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即將在長沙盛裝亮相。這是一場國之重器的高端論壇,更是一場高科技走進普通百姓生活的盛會。

衛星導航系統,通常被稱為大國強國的“標准配置”。20多年前,“銀河號”事件的屈辱,相信在不少中國人心裡難以抹去。當年,正常行駛在國際水域的中國貨輪“銀河號”,突然遭遇美國關閉GPS的陰招,銀河號貨輪猶如廣袤印度洋上的無頭蒼蠅,隨后美國人公然登船搜查﹔而伊拉克戰爭中,被美國掐斷導航系統的伊拉克軍事裝備瞬間成為一堆擺設、任憑美國人精准打擊的一幕,驚醒了全世界。

當年,為了“技術備份”,中國正式向歐盟申請加入“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計劃,中方願意提供技術和資金。但由於歐盟內部明爭暗斗,再加上美國從中作祟,中國的“熱臉”受到的是歐盟的冷遇。

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更不怯不懷好意者“使絆子”“掐脖子”。北斗之於國家安全,其重要性一點不亞於當年靠自力更生發展的“兩彈一星”。從上個世界90年代立項,到去年7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中國北斗正式登上世界舞台,用實力讓其他競爭者嘗到了“當初愛理不理,如今高不可攀”的自嘲。

“北斗的應用,隻受想象力限制。”除了高端且自帶神秘色彩的軍事應用外,生活出行、應急救援、防災減災……看似遙不可及的北斗技術,已然成為諸多民生領域觸手可及的應用場景:作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中的追趕者、超越者,北斗系統除具有傳統的定位、導航、授時功能外,其短報文通信功能開創了通信導航一體化的獨特服務模式,讓北斗用戶不但知道“自己在哪”,還能告訴別人“我在哪”“在干什麼”。

湖南是北斗技術創新核心策源地,更是北斗創新應用示范區、北斗應用推廣新高地,借助這場峰會,讓更多人感受到“北斗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身邊”,讓更多人在熟悉北斗技術的應用場景中增強作為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良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