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優化營商環境 必須“兩頭”用力

2021年09月14日09:3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紀委、監委通報了常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石門縣委原書記譚本仲肆意插手工程建設等6起損害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這6起曝光案例,涉及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插手工程建設項目、暗箱操作項目招投標、干預中介市場活動、向轄區內企業索取工作經費、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手法並無新意,貪婪終致事發。由此可見,任何時候都不能低估作奸犯科者貪婪的欲望,必須以鐵腕整治,疏浚市場環境。

迎接國內外復雜環境考驗、實現疫情防控常態下的發展、激活內需市場、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哪一樣都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人們注意到,為了減緩疫情損失、激活市場主體活力,我省近段來連續釋放政策利好,為企業排憂解難、減稅降費,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其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要讓企業輕裝上陣,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一方面是做政策環境的“增量”。

從另一方面來看,在營商環境中,各種干擾企業合法經營,利用手中權力謀取私利,打著為企業服務的幌子進行“索拿卡要”的現象仍然頑固性存在。這些職能部門中的害群之馬因一己私利,不顧國家和地方發展大局,無視黨紀國法,極大地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對沖”了政府釋放的政策利好。隻有最大限度地抑制和消除這些破壞營商環境的腐敗“存量”,才能讓營商環境風朗氣清,讓好政策惠及萬千市場主體。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競爭力﹔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的感受是第一標准。“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改善營商環境,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安家落戶。如今,湖南對外開放的步伐日益加快,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世界計算大會、中非貿易博覽會等高規格展會在即,這些高規格的對外窗口,既是展示湖南產品、湖南成果,也要展示湖南優質的服務水平、優良的人員素質、友好的營商環境。

“兩頭”用力,既把各種利民惠企的好政策抓好落實,又下大力氣打擊整治破壞市場環境的“黑手”,讓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朱永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