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再添開放通道 懷化國際陸港項目開工

2021年09月1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懷化國際陸港項目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賓攝
懷化國際陸港項目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賓攝

人民網懷化9月14日電(劉賓)9月13日,懷化國際陸港項目開工儀式在懷化經開區舉行,懷化市委書記雷紹業宣布懷化國際陸港項目開工。該項目建成后,將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對接,構建以鐵路運輸為主、公路運輸為輔,向西南出海的國際物流通道,通過公鐵、鐵鐵、海鐵聯運,緊密連接北部灣港、廣州港、磨憨口岸至東盟各國。

陸港是沿海港口在內陸的延伸,是指具有物流、報關、報檢、增值服務等一切港口口岸功能的物流節點。懷化國際陸港項目位於懷化經開區舞陽大道以東、高堰西路以南區域,總規劃面積1545畝,北區設計近期年運量為58萬噸,遠期年運量為96萬噸。其功能布局包括公鐵聯運區、保稅物流區、海關監管區、綜合服務區等板塊,建成后,具有鐵路口岸、多式聯運、保稅物流等八大核心功能。

城因港而立,港以城而興。港口作為貨物運輸的出入口,天然聚集了物流、資金流、客流,促進產業、貿易興旺,推動城市經濟迅猛發展。懷化國際陸港建成后,將成為懷化的核心戰略資源、國家中西部地區面向東盟的貨運集結中心、湖南省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門戶城市的重要載體。

據了解,位於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區)周邊中心地帶的懷化,是湖南向西開放的“橋頭堡”。《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將懷化定位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重要節點(重慶—懷化—柳州—北部灣)。湖南省商務廳將懷化定位為全省五大國際貨運集結中心中唯一的東盟貨運集結中心。

懷化市委副書記、市長黎春秋介紹,懷化具備了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和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區位、交通、平台等基礎和優勢,湘黔、焦柳、渝懷、滬昆高鐵、懷邵衡鐵路以及即將開通的張吉懷等6條鐵路在懷化市區交匯,懷化西編組站是湖南省第二大鐵路編組站,建設懷化國際陸港,可謂其時已至,其勢已成。懷化將加快探索陸港海港互動新模式,與廣州港、欽州港、防城港和磨憨口岸等構建貨物進境與沿海同價到港、出境與沿海同價起運、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的鐵海聯運“三同”機制,把陸港與海港緊密連接,吸引大量臨港加工業、港口關聯產業前來聚集,進而形成規模效應。

據悉,懷化國際陸港項目第一批將建設南區海關監管場所、公鐵聯運貨運中心、北區場地平整及基礎配套等9個項目,計劃投資13億元,預計2024年前完工。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