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呼叫北斗,叩問未來之路

2021年09月17日08:4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北斗,北斗,收到請回答。”

打開“呼叫北斗衛星”微信小程序,“一鍵呼叫”后顯示,9月16日,在位於長沙的湖南國際會展中心上空,有26顆北斗衛星正在陪伴著我們。

當天,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在這裡開幕,峰會主論壇上,政產學研用各界大咖齊聚,共商北斗產業規模發展新未來。

千年“問天”情結

產業“蒸蒸日上”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

2000多年前,屈原在汨羅江畔發出“日月安屬,列星安陳”的“天問”﹔幾十年前,一代偉人毛澤東抒發“可上九天攬月”的豪邁情懷,湖湘文化悠遠的“問天”情結,催生著湖南與北斗的不解情緣。

“雖然企業在上海,但我們的第一次戰略發布會就是在長沙召開的。”回顧近5年的發展歷程,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CEO陳金培不無感慨,他說,隨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步步升級”,他也見証著湖南北斗產業的“蒸蒸日上”。

記者從主論壇上了解到,長沙市北斗產業發展的主戰場,北斗產業被納入全市22條工業新型及優勢產業鏈重點培育。目前,長沙擁有北斗企業112家,在導航信息園、仿真測試領域佔據國內90%以上的市場份額。

長沙還是北斗技術創新的重要策源地,核心技術覆蓋北斗測量、通信、仿真、芯片等各研究板塊。抗干擾導航終端測試系統等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長沙更是北斗生態資源的集聚區,擁有20余個省級以上創新平台,打造了人才培養、產學研合作,創業孵化為一體的創新創業模式,主導和參與制定多項國家和行業地方標准,北斗技術和產業深度融合,產業生態日趨完善。

北斗有何用處

吃玩住行離不開

北斗遠在天邊,到底有何用處?

“交通運輸行業,是北斗最大的民用用戶之一。”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鵬展直言北斗對交通的大力助益。

人和物有目的的發生空間位移,點多、線長、面廣、移動性強。這時,北斗系統提供的定位導航和通訊功能就能發揮極大作用。

“北斗應用在農村,同樣有廣闊天地,能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農業農村部大數據發展中心主任韓旭說,全國已累計建設了9個農業示范省、100個數字農業試點項目、安排30萬台農機安裝北斗系統,拓展北斗在農業農村領域的應用。

韓旭介紹,農業農村部還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突破技術瓶頸,基本形成以農業物聯網、智能控制等為代表的智慧農業作業體系。

國網信息通信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震說,目前,北斗短報文通信讓公司實現了營銷、輸電、配電等業務數據信息和控制指令安全傳輸,電力通信業務的覆蓋范圍從97.83%提升到100%。在導航定位規模化應用方面,公司開發了北斗配電監測平台,有效提高了巡檢和搶修的效率。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沈竹林表示,北斗已進入了持續穩定運行、全面推廣應用的新階段,各方應加快北斗與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融合,不斷催生“北斗+”新業態、新模式。同時,加大北斗在大眾消費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和深度融合,促進時空數據賦能數字化轉型,不斷培育“+北斗”的新動能、新引擎。

叩問未來

北斗應用路在何方

每一次對太空的叩問,都是下一次探索的開始。

主論壇上,大家不斷探討,北斗的未來在哪裡。

“交通強國建設與北斗系統應用可充分結合,探索形成新一代北斗系統行業應用模式。”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鵬展說。

截至2021年,全國累計安裝北斗農業高精自動駕駛系統10萬台套以上,年增長40%以上。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教授張俊寧預測,到2025年,北斗農機將達到100萬台。

“政府部門提升了精准管理和服務能力,農機企業實現了尋找藍海和產銷兩旺,合作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農戶生產則更輕鬆、更有收益。”張俊寧十分看好北斗在農機方面的未來應用。

面對無情災難,在應急救援領域,或許能實現兵馬未到,“北斗”先行。

應急管理部國家自然災害防治研究院總工程師申旭輝設想,利用北斗技術,可以研發多災種監測預警技術,構建全國多災種監測預警雲平台,還可研發基於“北斗+”和“+北斗”的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和應急救援裝備體系等。

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庄樹新介紹,下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將加強戰略布局,全力實施北斗行動計劃,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突出應用推廣,培育一批重點領域“北斗+”、“+北斗”應用場景,助力數字化轉型,加快北斗走出去步伐﹔加強開放合作,充分發揮中央企業、北斗產業協同發展平台作用。(記者 黃婷婷)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