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許達哲在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上的致辭

2021年09月17日16:15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在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上的致辭

  許 達 哲

  (2021年9月16日)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一周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並開通全球服務一周年之際,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在星城長沙隆重舉行。首先,我謹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對峰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代表組委會對參加峰會的線上線下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湖南發展的各國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黨中央決策實施的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和重要時空基礎設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和應用,去年7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標志著我國建成了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這是我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裡程碑。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又專門為本次峰會發來賀信,高度評價中國衛星導航事業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闡明北斗規模應用對於中國和世界發展的積極影響,明確提出北斗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美好願景和中國方案,為我們辦好本次峰會和推進北斗規模應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從1994年正式立項開始,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經歷了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三步走”發展歷程,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區域到全球的歷史跨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以來,運行穩定、服務優質、覆蓋廣泛,呈現出產業“蒸蒸日上”、地域“百花齊放”、行業“千帆競發”的蓬勃態勢。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斷深化,北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廣度和深度引領我們加快邁向萬物互聯的智慧時代。作為一名曾在航天系統工作32年的老兵,2000年我有幸參與組織了北斗一號首星發射,先后將北斗一號A星、北斗一號B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2013年我在國家航天局工作時,著力推動空間技術、空間科學、空間應用一體發展,其中空間應用就包括北斗應用推廣。這些年不管在哪裡,始終難以忘懷的是追逐航天夢想的激情燃燒歲月,始終期盼並致力於推動衛星應用產業做強做大。

  “復移小凳扶窗立,教識中天北斗星”。湖南與北斗有著深厚的歷史不解之緣,2000多年前屈原在汨羅江畔發出了“日月安屬,列星安陳”的“天問”﹔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五星佔》,記載了世界上最早描繪彗星形態的圖集。毛澤東同志在詩詞中更是抒發了“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豪邁情懷和“欲與天公試比高”的雄心壯志。秉承源遠流長的“問天”情結,一代代中華兒女投身祖國航天事業,為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其中涌現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領軍人物。國防科技大學作為中國衛星導航重大專項導航技術專家組單位,參與了北斗一號、二號、三號系統建設全過程,成為北斗系統建設的重要力量和技術創新引領者。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北斗規模應用,積極布局北斗產業發展,從2016年開始就將包括北斗在內的航空航天產業鏈納入全省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進行重點建設。我們制定出台《關於統籌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加快完善農業、林業、金融、交通、城市建設等北斗大規模深化應用十大工程的實施路線圖。我們加快北斗領域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等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全國首個北斗開放實驗室等國家級衛星導航技術創新平台,培育了中電軟件園等北斗領域特色園區,孵化了一批“專精特新”北斗領域科技企業,初步形成覆蓋上中下游的完整產業鏈。2020年全省北斗產業規模超100億元、增長25%以上。我們堅持以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和跨界融合為突破口,聚焦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進北斗應用場景建設,積極探索北斗在智能駕駛、智慧物流、防災預警、大眾消費等領域廣泛應用,“北斗+”“+北斗”潮涌三湘,為湖南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厚積而薄發,乘勢而有為。當前,全省上下正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一周年為新起點,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以“北斗服務世界、應用賦能未來”為主題,對於推進北斗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深入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義重大,對湖南進一步推動“三高四新”戰略實施也是有力推動和促進。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斗建設應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致本次峰會賀信精神,以辦好本次峰會為契機,推動北斗產業高質量發展,擦亮北斗規模應用的“湖南名片”。

  ——堅持科技賦能、推廣應用,以北斗規模應用促進“三高四新”戰略實施。著眼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以園區建設為重點加快推動北斗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大力開展“北斗+制造業”、“北斗+物聯網”、“北斗+人工智能”等行動,實施北斗應用重點龍頭企業培育計劃,發展壯大長沙高新區、岳陽臨港新區等北斗產業園區,著力建設新時代“北斗產業湘軍”,推動我省傳統制造業更好迭代升級,推動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等先進制造業更加智慧智能。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軍民融合、產學研結合的北斗創新體系,支持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共建協同創新平台,構建更加順暢高效的技術創新體系和產業創新生態,開展基於北斗三號的高精度規模應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大力推進衛星應用及其產業化發展,推動北斗應用深度融入交通運輸、智能網聯、智慧城市、災害預警監測等各項事業發展之中,在拓展服務領域中提升產業規模。堅持把辦好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與中非經貿博覽會、自貿試驗區建設等結合起來,實施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讓北斗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堅持面向世界、擴大開放,積極推動國際國內交流合作。這次峰會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以來,我國舉辦的以“北斗規模應用”為主題的首個重大國際性活動,架起了深化合作、攜手共進的橋梁和通道。我們將以此次峰會召開為契機,積極推動建立北斗產業鏈聯盟、產學研用創新聯盟等常態長效工作機制,促進北斗應用技術融合創新、產業鏈協同配套、上下游企業產銷對接,打造“永不落幕的北斗峰會”。緊扣“發展政策發布平台、應用成果展示平台、創新實踐交流平台、國際推廣合作平台”定位,進一步深化省際合作以及與北斗領域大型國有企業、龍頭企業對接合作,支持和服務各類企業來湘布局,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動北斗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發展,共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果,促進全球衛星導航事業進步,讓北斗應用之花遍布世界各地、結出累累碩果。

  ——堅持艱苦奮斗、攻堅克難,大力傳承和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在建設北斗導航衛星系統進程中,各參研參建單位和無數航天人頑強拼搏、勠力創新,鍛造形成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展覽展示時強調,要傳承好、弘揚好新時代北斗精神。這一寶貴精神,與湖南人民在各個時期展現出來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英雄氣概,“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的頑強斗志,在精神內涵上高度一致。我們要在全省上下大力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敢於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最后,預祝本屆峰會圓滿成功!祝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幸福安康!謝謝大家!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