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聚焦主業主課做好干部教育培訓

張百順
2021年09月17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到黨中央要求干什麼,黨校就堅定干什麼,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我們就能源源不斷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執政骨干

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近年來,山東省濟寧市委黨校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干部教育培訓最突出的位置,持續強化陣地建設、課程研發、教學創新、師資選配,教育引導本市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就是黨校的主業主課。近年來,聚焦主業主課,濟寧市委黨校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目前,市委黨校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佔總課時的79.27%,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時量佔黨的理論課的73.76%。近三年,共舉辦各類班次1794期,培訓干部14.34萬余人次,全市廣大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在這方面,地方黨校重任在肩。近年來,濟寧市委黨校不僅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研究,而且分專題分領域進行理論攻關,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實踐証明,隻有幫助學員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員干部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更好為黨和人民工作。

加強統籌謀劃,提升培訓成效。領導干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黨校必須在推動領導干部加強學習、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水平上作出貢獻。今年,濟寧市委黨校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項本領”“七種能力”,精心謀劃培訓內容,豐富培訓形式,實施提升領導干部八項本領、七種能力“八七工程”,舉辦各類培訓班次41期,培訓干部5498人次。從效果來看,干部的實戰能力和攻堅本領得到有效提升。

發揮資源優勢,深化政德教育。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強調:“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范,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近年來,濟寧市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富集優勢,打造了輻射全國、面向世界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先后承接中央和國家部委、31個省區市的培訓班次1500余期,培訓干部8.7萬余人次。

黨校不是一般學校,黨校教育培訓對象不是一般學生,這意味著對黨校建設的要求也不一般。做到黨中央要求干什麼,黨校就堅定干什麼,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我們就能源源不斷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執政骨干。(作者為山東省濟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