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八大考古發現入圍“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終評

2021年09月18日08:2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遴選推介活動初評結果公布。全國160項考古發現入圍終評,其中“慶祝中國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發現中的8項在列。

今年是中國考古百年,湖南考古70年。在中國考古學誕生的百年中,湖南考古發揮了重要作用,成就卓著。

5月,“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遴選推介活動啟動。6月11日,由湖南日報社、湖南省考古學會、湖南省博物館學會主辦的“慶祝中國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發現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動在長沙啟動,引發了業界和大眾的廣泛關注。18天時間內,湖南省十大考古發現在新湖南客戶端的投票超過200萬票。7月11日,結合專家評審和網絡投票,湖南省十大考古發現結果出爐,並被推薦參加全國的“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遴選推介活動。

據了解,“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遴選推介活動共收集到全國337個申報項目材料,設置了初評、終評兩輪評審推介環節,由中國考古學會第七屆理事會常務理事、各專業委員會以及各省區市文物考古研究機構相關專家組成的110位評委進行評審。

在入圍終評的160項考古發現中,湖南以馬王堆漢墓、玉蟾岩遺址、裡耶古城遺址、城頭山遺址、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中國土司遺址(老司城遺址)、高廟遺址、炭河裡遺址等8項考古發現入選,數量在全國各省區市中位居前列。(記者 龍文泱 通訊員 何贊)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