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逐夢新征程,爭當領頭雁

2021年09月23日09:4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逐夢新征程,爭當領頭雁(社論)

——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長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中國共產黨長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昨日隆重開幕。這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光輝時刻,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際,我市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長沙是一座古老而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城市。一方面,它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紅色資源,城址、城名歷經三千年而不變,在全國極其罕見﹔另一方面,長沙近年發展勢頭強勁,始終葆有一顆年輕的心、一個綺麗的夢。全國文明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網紅城市、新一線城市、“移動互聯網第五城”、世界“媒體藝術之都”……近年來,長沙精心打造的一系列新名片,無不散發著濃郁的青春氣息。

“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 過去的五年,十三屆市委帶領長沙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以歲月為紙,以汗水為墨,以擔當為筆,書寫了一卷卷動人的時代篇章。

這是“高”字引領的篇章。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時代主題曲,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三高四新”藍圖,猶如明亮的燈塔,指引著長沙人民進軍高地的方向。 這是“新”字耀眼的篇章。從“兩山”“兩區”創新發展高地的崛起到以“三智一芯”為主攻方向的22條產業鏈形成、完善,長沙的創新基因爆發出無窮活力。 這是“穩”字壓艙的篇章。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同舟共濟,經濟社會發展,風雨無阻鏗鏘前行﹔常態化抗疫背景下,始終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這是“暖”字兜底的篇章。打贏三大攻堅戰,創造了“房住不炒”的“長沙經驗”,每年新增財力七成以上用於改善民生,長沙連續13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這是“快”字頻閃的篇章。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8%,繼躋身“GDP萬億俱樂部”之后,又跨進“千萬人口城市俱樂部”,帶動長株潭都市圈發展形成加速度。 這是“嚴”字緊束的篇章。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黨內集中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鞏固。

萬裡征程風正勁,千鈞重任再揚帆。當前的長沙,正處在歷史最佳的機遇期、發展期。除了“三高四新”戰略為湖南錨定新坐標、新定位、新使命之外,國家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戰略的實施,以及長株潭都市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等,都為長沙高質量發展鋪就了助力起飛的“跑道”。偉大的時代再次把長沙推到了一個必須大有作為的新起點。

於長沙而言,未來的五年,是在圓滿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勝利實現“十四五”精彩起步之后,朝著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領頭雁、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示范區目標奮力前行的五年。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跨越這五年,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什麼樣的答卷,是對全市黨員干部的又一場嚴峻考驗。

已見繁花結碩果,更立壯志譜新篇。讓我們更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搶抓發展機遇,抬高發展坐標,因勢而謀,乘勢而上,在全面建設以“三高四新”為引領的現代化新長沙、加快創建國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譜寫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