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全民全運”助力體育強國建設

劉碩陽
2021年09月24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全運會呼應著時代賦予中國體育的責任,與國家、社會的發展進步同頻共振

  今天,全運會的綜合價值與作用更加凸顯,更好推動著全體人民共享體育改革發展成果

  開幕式上,多名奧運冠軍相繼亮相,開啟激動人心的場內火炬傳遞和主火炬點燃儀式﹔賽場上,1.2萬余名運動員各展身手、比拼技藝,1萬多名群眾運動員參加群眾賽事活動……在陝西西安舉辦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展現三秦大地活力,激揚運動健兒風採,定格了一個個精彩瞬間,留下了一段段難忘回憶。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作為國內最高水平的綜合性運動會,全運會是觀察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一扇窗口。從1959年創立至今,全運會已走過62年歷史,見証了一代代體壇之星的成長,激發了全民參與健身的熱情。在8月閉幕的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蘇炳添、張雨霏等優秀運動員,正是從全運會起步、走向世界賽場,為祖國贏得了光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發展體育事業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鞏固完善培養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的基礎上,全運會也擔負起新的使命,努力探索新的發展空間。比如,本屆全運會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嘗試賦予全運會更豐富的內涵,讓賽會煥發出絢麗光彩。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全運會呼應著時代賦予中國體育的責任,與國家、社會的發展進步同頻共振。

  全運會歷久彌新,在於其承載著體育改革發展風向標的重要價值,推動著中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在新時代為體育強國建設源源不斷注入正能量。展望未來,巴黎奧運會將在3年后舉辦。這次全運會應時而動,將霹靂舞納入項目設置﹔對於跳水、體操等我國傳統優勢項目,則增設小年齡組,為選拔奧運適齡人才奠定基礎。全運會堅持與時俱進,始終以提高我國競技體育實力水平為重要任務,對於培養優秀體育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從某種意義上說,全運會之“全”,也意味著更加多元多彩。以本屆全運會為例,除了來自各地和行業等代表團的專業運動員外,也有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等高校以及俱樂部的選手,還包括以個人身份參賽的運動員。不同身份的運動員,映照著日趨豐富的人才培養途徑。事實証明,更好激發社會各界投身體育事業的積極性,有助於不斷拓寬體育人才的成長渠道,讓中國體育發展更加包容、更有活力。

  繼第十三屆全運會首次設立群眾比賽項目后,本屆全運會繼續向普通體育愛好者敞開大門。廣場舞、太極拳登上全運賽場,覆蓋范圍更廣的“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開展上千場,全運會形成的輻射效應,將點燃全民健身熱情、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運動。以舉辦全運會為契機,一系列場館、設施建成使用,將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文化需求。回首既往,全運會刻印著新中國體育發展的堅實步履,既是競技體育的風向標,也是全民健身的助推器,逐步由一項綜合性體育賽事發展成兼具多元功能的全民體育盛會。今天,全運會的綜合價值與作用更加凸顯,更好推動著全體人民共享體育改革發展成果。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發揚中國體育的光榮傳統,激揚全運會凝聚的精氣神,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實現新進步,我們必能在體育強國建設中再立新功,書寫更加燦爛輝煌的篇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