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體育職院:鑄造體育工匠  發展全民體育

李芳森 吳茜薇 實習生 陸紫溪
2021年09月24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的秋天,對於湖南體育職業學院院長譚焱良來說,既有收獲,也是播種。

在結束的2020東京奧運會上,來自湖南體育職業學院的7名運動員共斬獲了2金5銀1銅,創造了“七人出征,全員獲獎”的佳績,湖南“奧運冠軍搖籃”的美譽,再次在奧運賽場上擦亮﹔

金秋九月,校園裡丹桂醉人,新生邁入學校,從“熱烈歡迎2021級新同學”的橫幅下走過,他們將在這裡開啟人生的新階段,重新播下對於未來的期許。

“培養工於匠心、專精體育、臻於卓越的高素質體育技術技能型人才,是我們矢志不渝的追求。”談及學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譚焱良動情說道。“我們不僅要培養金牌得主,也要打造社會需要的‘金牌’專業,鑄就一大批卓越體育工匠。”

奧運金牌

光榮之路的延續

九月的湖南體育職業學院,學子的歡笑代替夏天的蟬鳴,在校園裡飄蕩。

在學院辦公樓,奧運冠軍榜正在更新,侯志慧、諶利軍的照片張貼上去,湖南體育職業學院至此共培育了9名奧運冠軍、50余名世界冠軍、200多名亞洲和全國冠軍。如同從學院走出的熊倪、龔智超、楊霞等前輩一樣,成為榜樣的力量,也正如冠軍榜上的標語: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湖南體育職業學院的光榮之路,從上世紀便已開始。

在“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號召下,湖南省體育運動學校在1958年應運而生,彼時最大的辦學理念,便是“金牌戰略”。1984年,湖南職工體育運動技術學院也宣告成立,兩校於2002年合並成為湖南體育職業學院。

學院最初的光芒,便是來源於1996年第26屆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熊倪奪得三米跳板金牌,成為中國第一位奧運會男子三米跳板跳水金牌的獲得者。

四年后,高光時刻來臨。在2000悉尼奧運會上,來自湖南體育職業學院的龔智超、楊霞等省內5名運動員摘得7枚金牌,舉國皆知。

在譚焱良看來,東京奧運會上的8枚獎牌,正是在賡續學院的光榮之路。

“當前,國家高度重視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高度重視高等職業教育發展,強國時代呼喚更多高素質體育技術技能人才。”譚焱良介紹,在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進程中,學院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誰來培養人以及什麼培養人”等根本問題,進行了積極的實踐與探索。

校隊共育機制,便是其中的成功實踐。

校隊共育,即學校教學部門與運動隊共同培育高水平競技運動員。多年以來,運動員進隊即入校(所有運動隊運動員均注冊為學院中專部中專或五年制高職運動訓練專業學生),運動隊負責專業訓練,教學部門負責文化教育,兩者本著相互支持、緊密配合、傾心育人的准則,為培養高技能高素質的競技體育人才而不懈努力。

譚焱良解釋說,此舉一方面運動隊除了全力訓練提高運動員競技技能,同時也負有監督督促運動員文化學習的任務完成的職責﹔另一方面教學部門除了服務運動員文化教學不遺余力,學院師生還積極參與運動員訓練成績提高的相關保障、促進工作。

除了工作上的互補與相互支持,雙方還積極整合資源,因勢利導,發揮最大育人效益﹔同時,校隊協同育人還在於積極開展專業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高水平教練員做客座教師,高層次教授作兼任教練,既能保証教學質量,也能提升訓練水平,使各項資源得到綜合利用,促進了競技體育和體育高職教育的共同發展,取得了雙贏局面。

日前,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立項建設單位”遴選結果中,湖南體育職業學院運動訓練專業教師團隊入選,成為全國首個體育院校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單位、全國首個體育類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這樣一支“人文體育素養高、體育教學技能精湛、結構合理、專兼結合”的師資隊伍,奠定了奧運冠軍的培養基石。

“金牌”專業

廣闊未來的開拓

10余年時間,一名高校畢業生,白手起家,竟能打造出一個在全國多個省市擁有110多個場館、14個綜合體,年營業額過億元體育公司。聽起來不可思議,卻是湖南體育職業學院2008級畢業生王亮華的故事。

“根植行業,育人為本,服務社會,這就是我們學校的辦學理念。”譚焱良說,學校有四系兩院一部一校,共開設10個專業,全都與體育相關。“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緊跟產業,做到教育、人才、創新、產業鏈的融合,為學生開拓出一個更為廣闊的未來。”

譚焱良表示,2012年,學院以教育部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和省示范性(骨干)高職院校建設為契機,在全院范圍內開展了體育高等職業教育思想大研討,初步凝練了“產、學、研、訓、賽”的人才培養內核,並從人才培養過程出發,系統研究了基於目標、機制、過程、活動、評價五環相扣的人才培養路徑,形成了卓越體育工匠培養的“五環模式”。

“五環模式”的實施闖出了一條大國體育工匠培養的新路徑,形成了鮮明的人才培養特色。這一模式聚焦立德樹人,凸顯職業核心素養與能力,實現人才培養目標向終身發展、全面發展轉變﹔聚焦產教融合,激發多主體活力,實現人才培養機制向多元融入、協同育人轉變﹔聚焦工學結合,完善培養環節,實現人才培養過程向融入產業、學研結合、訓賽並重轉變﹔聚焦知行合一,創新活動體系,實現活動教育向價值引領、內外兼修轉變﹔聚焦評價改革,打破單一結果評價,實現人才培養評價向多元參與、系統綜合轉變。

“五環模式的實施有力推動了全體教師積極改革創新、勇於擔當,堅定目標、執著追求,不斷提升自身專業水平﹔也有力促進了廣大學子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努力提升自身綜合素養。師生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實現了學習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從而達到卓越體育工匠培養的目標。”譚焱良表示,近年來,學院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高,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和對口就業率逐年提高,畢業設計抽查合格率為100%﹔在教育部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指定平台“陽光高考”2021年開展的“全國高職高專院校滿意度”評價排行榜中位列第25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