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江豚魚躍、麋鹿嬉戲 湖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積極成效

2021年09月2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夏曉娜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夏曉娜攝

人民網長沙9月25日電 (劉賓、實習生夏曉娜)9月24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生物多樣性保護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湖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舉措、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湖南地處長江中游,呈“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生態空間格局,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樣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氣候條件,孕育了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全國乃至世界珍貴的生物基因庫之一。近年來,湖南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通過完善法規制度、劃定重點區域、加強監督管理、強化系統思維、開展調查評估、推進國際合作等一系列創新舉措,在保護生態多樣性方面打下堅實基礎,取得積極成效。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20年,湖南省60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為93.3%,國考斷面全面消除劣Ⅴ類水質,長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資沅澧干流全面達到或優於Ⅱ類水質,洞庭湖總磷濃度下降到0.06毫克/升,較2015年下降46.4%。全省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1.7%,比2015年提高10.3個百分點,全省PM2.5年均濃度為35微克/立方。今年1-8月份,全省14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2.5%﹔全省147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為97.3%。

生態狀況總體保持穩定。湖南省主要自然生態系統類型為森林、濕地生態系統和草地生態系統。2005年至202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從55.00%增長到59.96%,森林面積從1165.09萬公頃增加到1270.28萬公頃,森林蓄積量從3.63億立方米提高到5.88億立方米﹔濕地保護率從2010的42.97%增長至75.77%﹔2020年,全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7.04%。

生物物種保護能力逐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有脊椎動物1045種,佔全國的22.1%。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79種,包括中華穿山甲、林麝、麋鹿、華南虎、江豚等41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維管束植物6186種,約佔全國的18%,包括資源冷杉、銀杉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通過實施就地保護、近地和遷地保護等多種保護措施,重點珍稀瀕危物種種群逐步恢復,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由2015年的54隻增長到2020年的136隻﹔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莽山烙鐵頭蛇群數量恢復到500余條﹔洞庭湖長江江豚分布范圍不斷擴大,數量達到120多頭﹔洞庭湖麋鹿達210余隻,成為我國目前最大的自然野化種群﹔中國生物物種紅色名錄認定為野外滅絕(EW)植物喜雨草被重新發現。

遺傳資源保護和利用水平不斷加強。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的農作物種質資源庫保存水稻、辣椒、油料、瓜類在內的農作物種質資源3萬余份﹔16311份調查數據錄入全國林木種質資源平台,位居全國第二﹔建成良種繁育基地2863.4公頃,年均提供各類林木良種種子2萬多千克、良種穗條約8000萬枝、良種苗木4億多株。全省擁有9個國家級制種基地市縣,以袁隆平、官春雲、印遇龍、鄒學校、劉仲華、劉少軍院士領銜的科研技術團隊,培育了雜交水稻、雜交油菜、雜交辣椒等一系列國際領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在相關種質資源研究及產業開發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下一步,湖南將從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規、組織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和評估、實施一批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持續加強自然生態保護監管和執法、著力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能力建設等方面,繼續大力推進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