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湖南瀏陽4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

2021年09月28日20: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28日電 9月27日,長沙市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瀏陽市及瀏陽經開區分會場)在博大科工汽車輕量化精密零部件生產研發基地項目現場舉行。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喻輝講話並宣布開竣工。

本次共有4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其中,園區集中開工6個項目、集中竣工5個項目,計劃投資57.6億元,佔此次集中開竣工項目總投資的一半以上,涵蓋了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社會民生等多個領域,既有博大科工汽車輕量化精密零部件生產研發基地、澤睿碳化硅纖維產業化項目、華恆機器人二期等具備良好引領性、成長性的重大產業項目,也有金陽新城人才公寓等重點民生項目。無論是項目的規模層次,還是項目的帶動能力,都躍上了新台階,有力地彰顯了園區在全市經濟發展建設中的主力軍、主陣地、主戰場作用。這些優質項目的順利實施和建成投產,必將極大地增強瀏陽和園區的發展后勁,為全市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投資拉動增長,項目帶動發展。近年來,園區牢牢牽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堅持以大項目、大投入來支撐穩增長,堅持以好項目、好質態來推動快轉型,全力以赴抓項目、增投資,園區項目引建的氛圍不斷提升、成效加速顯現。

今年1-9月,瀏陽經開區共引進項目103個,合同引資242.9億元﹔納入長沙市重大項目中,77個新建和續建項目已實現開復工,預備項目提前開工2個,預計完成總投資251.26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7.73%,22個產業項目竣工投產,以高質量項目建設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格局越發鮮明。

此次集中開竣工掀起了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新一輪熱潮,園區將認真落實長沙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項目中心和企業主體,不斷優化發展環境,打造最佳服務品牌,推動資源向項目聚焦,要素向項目聚攏,力量向項目聚合,讓每一個投資客商都感到滿意,讓每一個項目都能茁壯成長。

通過與投資方和建設方攜手並進、砥礪奮進,力爭竣工項目盡快達產達效,開工項目加速度建設、快速度投產,為推進園區高質量發展和“五好”園區創建,為瀏陽建成“兩個中心”、挺進全國五強,為建設實力強勁、人民幸福、品質一流、治理高效、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新長沙貢獻新的更大力量。(廖沛)

附:部分項目簡介

博大科工汽車輕量化精密零部件生產研發基地

博大科工主營業務為汽車輕量化及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的研發、生產與銷售,主要產品為鋁合金精密壓鑄件,能夠廣泛應用於汽車發電機系統、起動機系統、空調系統、內飾系統和新能源汽車電機等產品。公司先后獲得了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國壓鑄件生產企業綜合實力50強”、“湖南省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等榮譽稱號。公司與博世、索恩格、電裝、法雷奧等全球領先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並已成功進入大眾集團、廣汽三菱一級供應商體系,在汽車鋁合金精密壓鑄件領域,公司已形成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博大汽車輕量化精密零部件生產、研發基地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其中項目一期投資5.4億元,用地面積約138畝,規劃建筑面積約為56800平方米。

澤睿碳化硅纖維產業化項目

湖南澤睿新材料有限公司專注於碳化硅纖維的研制與生產,依托碳化硅纖維及其復合材料湖南省工程實驗室、湖南省含鈹碳化硅纖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公司突破了碳化硅纖維產業化技術瓶頸,擁有相關發明專利10項,具有我國獨立的自主知識產權,建立了碳化硅纖維生產基地,產品已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核電等熱端新材料領域。碳化硅纖維是制造航空發動機、航天飛行器、核反應堆等耐高溫部件的關鍵原材料,受西方發達國家嚴格封鎖,屬於“卡脖子”項目。澤睿碳化硅纖維產業化項目計劃總投資10億元,用地面積165畝,建設碳化硅纖維產業化項目。其中一期計劃投資3億元,用地65畝,建設年產20噸碳化硅纖維產業化項目基地﹔二期計劃投資7億元,建設年產50噸碳化硅纖維產業化項目基地。

普濟氨基酸表面活性劑研發及下游衍生品產業化項目

長沙普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劑龍頭企業,公司目前氨基酸表面活性劑產能超過2萬噸/年,產品質量通過了ISO22716國際質量體系認証,滿足國際標准要求。主要代表產品有月桂酰基谷氨酸鈉、椰油酰基谷氨酸、肉豆蔻酰基谷氨酸鈉、椰油酰甘氨酸鉀等,為國內外800多家化妝品及日化品牌公司提供原材料。普濟氨基酸表面活性劑研發及下游衍生品產業化項目位於開元大道以南、爾康路以東、豫園路以西,佔地面積約91畝,項目分二期建設,一期用地60畝,新建氨基酸表面活性劑研發及下游衍生品產業化基地。全面建成投產后,公司總產能將超過15萬噸/年。

華恆機器人二期項目

長沙華恆機器人系統公司是從事自動化設備、物流輸送線及倉儲系統開發、設計、制造與服務的專業廠家。產品涵蓋智能工廠總體設計與規劃、智能制造生產線、智能立體倉庫、智能運載小車、智能搬運機器人等,廣泛應用於工廠物流、第三方物流、汽車、工程機械、礦山機械、造船、海洋工程、軌道交通、能源、化工、核電、軍工、醫藥、輕工等領域。華恆機器人二期項目總佔地面積40畝,建筑面積約為3.2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1億元,主要生產精密減速器,為國內機器人產業發展提供核心部件以替換進口,預計投產后年產值3億元以上。

金陽新城人才公寓項目

金陽新城人才公寓項目佔地約63畝,總建筑面積 138919平方米,其中一期佔地約38畝,建筑面積85381平方米﹔二期佔地約25畝,建筑面積53538平方米,規劃建設8棟公寓及配套商業、物業、車庫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