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中非經貿博覽會合作成果豐碩 中非攜手向世界展示合作新成效

記者 林洛頫
2021年09月2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對51個非洲國家開展抗疫物資出口及援外工作,出口達28529萬件,總金額4854.67萬美元。向36個非洲國家發運5595.39萬劑疫苗,並在29個非洲國家執行中國政府疫苗援助任務……

9月26日-29日,以“新起點 新機遇 新作為”為主題的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長沙舉行,組委會在“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核心位置設置了“中國對非抗疫援助”成果展示,國藥集團對非援助成果及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感謝函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眼球。

“我們克服自身疫苗產能和供需緊張等困難,幫助摩洛哥迅速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讓其疫苗接種率位居非洲前列。”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表示:將持續把非洲國家作為疫苗供應優先方向,積極選派醫療專家團隊,擴大抗疫物資援助和出口規模,支持非洲抗疫。

走進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區,像國藥集團一樣與非洲有緊密合作的企業不在少數,它們組成了中國對非洲經貿合作的主體。依托在各自領域的優勢和技術,中國企業正助力非洲當地基礎設施、醫療、經濟的快速發展,讓非洲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展位前琳琅滿目的非洲產品。受訪單位供圖

機械助力非洲基礎設施建設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室外展區,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能等湖南工程機械企業,展出了包括挖掘、起重、路面機械等眾多主打非洲市場的王牌產品,向前來參展的中外客商秀出“中國力量”。

亮相展會的中聯重科混凝土泵車、越野輪胎吊、挖掘機、越野剪叉式以及柴油曲臂式高空作業平台等工程機械裝備均是針對非洲復雜的工況“量身定制”。按照當地環境、氣候等條件研發設計的系列高端產品,一經推出就受到非洲客戶青睞。

目前,中聯重科在非洲已建立了覆蓋15個國家超過30個代理商網絡。工程機械設備已全面進入非洲市場,各類設備在非洲總計超過6000台﹔農業機械在非銷售近3000台套。展會期間,中聯重科越野輪胎吊產品斬獲三千萬元人民幣訂單,創造近年來中國出口非洲輪胎吊單品最大金額紀錄。

中聯重科工程起重機械公司非洲區經理羅琦介紹:“我們越野輪胎吊的客戶遍及全球,此次簽約的買家是非洲南部地區的客戶,這批產品送達當地后將用於光伏項目建設,助力非洲當地能源事業發展。”

非洲是全球礦產資源富集地區,礦山機械是此次中非經貿博覽會上非洲客戶關注的焦點,三一重工多款礦山機械登場,包括SY500H、SY375H、SY365H三款大型挖掘機和SKT105S寬體自卸車等4台龐然大物,它們是非洲礦山作業現場的明星產品,深受客戶好評。

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表示:“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三一在非洲累計銷售額超120億元。我們希望通過本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加深非洲對中國湖南的了解、對湖南制造業的了解,為未來的進一步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南非最大火電站、蒙內鐵路、拉伊鐵路、亞吉鐵路、內羅畢機場、非洲同盟總部大廈、南非世界杯綠點國家體育場等大型項目建設中,三一產品和服務贏得了非洲客戶的信賴,成為中國高端制造的亮麗名片。

展會現場,眾多工程機械企業展台前都聚集了前來咨詢、洽談的採購商,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正將非洲作為海外業務多元化發展的重點區域,並圍繞道路、建筑、港口、礦山、基建等多個領域提供專業的產品及服務。

產自非洲盧旺達的200公斤干辣椒進入中國。林俊攝

醫療促進非洲醫藥健康發展

“我帶著建立‘火眼’實驗室的任務回到家鄉,協助當地抗擊疫情。我很榮幸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回到祖國做有意義的事情,用自己的所學報效祖國。”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區,視頻裡循環播放著來自非洲安哥拉的年輕人Valdemar Rodrigues(中文名:秦朋和)的介紹。

秦朋和在中國留學畢業后,選擇在深圳華大基因進行工作。2020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使核酸檢測需求激增,他義無反顧參與企業“火眼”實驗室的研發工作,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幫助中國盡快恢復。

幾個月后,秦朋和和同伴們前往非洲加蓬、多哥以及他的家鄉安哥拉建立“火眼”實驗室,安哥拉對此授予秦朋和“國家青年榮譽証書”,表彰他把中國技術帶到非洲,為安哥拉抗疫作出的貢獻,他成為了中非團結抗疫民間力量的典型。

隨著華大集團與非洲國家的合作不斷擴大,像秦朋和這樣的非洲員工也在不斷增加。“華大在疫情后就在非洲當地投資興建了試劑廠,為非洲本地新冠疫情檢測、病毒變異監測做貢獻。”華大集團國際發展事務部副總裁熊韜介紹,希望通過本次參展將中國的技術、設備展示給更多非洲國家看到,並從中挖掘一些在非洲的業務機會。

同樣在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區內設有展台的湘企三諾生物,展出了血糖儀、血脂儀、尿酸儀等家用慢病監測產品,以及便攜式全自動多功能檢測儀、便攜式糖化血紅蛋白分析儀和AGEscan糖尿病風險無創篩查產品等專業慢病篩檢設備,企業希望這些產品能提高非洲當地的糖尿病等慢病自我管理成效。

由於非洲醫療體系相對薄弱,很多醫療檢測設備缺乏,不少中國研發生產的便攜、易操作醫療檢測產品在當地廣受歡迎。三諾生物的一款6秒便可測出受檢者距離糖尿病有多遠的黑科技設備AGEscan,現場吸引了不少非洲人進行體驗和洽談業務。

“當前,我們與非洲近50個國家建立了貿易關系,並計劃在阿爾及利亞和埃及建立生產工廠,以實現血糖試條的本地化生產。我們期待與非洲的醫療從業者和企業合作,為更多的非洲當地居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性價比的糖尿病等慢病管理解決方案。”三諾生物非洲區域經理胡曉介紹道。

隨著中非合作論壇后續舉措的穩步落實,中非醫藥健康合作發展正進入快車道,合作形式也會更加多元,從傳統的貿易導向型逐步向貿易與投資並重型轉變,非洲市場將逐步成為中國醫藥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的重點區域之一。

非洲橄欖油展區。受訪單位供圖

經貿合作讓非洲產品拓寬市場

一個多月前,產自非洲盧旺達的200公斤干辣椒順利進入長沙,這是我國首次進口非洲干辣椒產品。該批貨物由湖南國開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以全國通關一體化方式向長沙海關申報進口,在廣州白雲機場口岸順利通關放行。

該批干辣椒進口,是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后湖南推動准入的第一個非洲非資源型產品。即有利於湖南打造非洲非資源型產品集散加工貿易中心,也有利於促進更多的非洲優質食品農產品進口,豐富國內消費者選擇。

進口商湖南國開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健介紹,根據合同盧旺達供應商將在5年內向湖南省出口干辣椒5萬噸,並可用人民幣進行結算。首批順利進口后,公司將開始大批進口,計劃走海運從上海港入境后溯長江而上抵達岳陽城陵磯港。

目前,進口的干辣椒以長沙高橋大市場、武漢等地的干辣椒批發商戶為主要銷售對象,后期將拓展到全國。而在進口干辣椒的同時,該公司將向盧旺達出口育種機、播種機、移栽機、烘干機等辣椒種植和加工設備,幫助盧旺達提升辣椒的種植規模和加工水平,促進當地農業現代化發展,進一步完善產業鏈、提升附加值。

“中國是世界上非資源性商品的第一大進口國。非洲的咖啡、可可、腰果等產品,將從湖南走向全世界。”在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舉辦之前,非洲出口中國的比例隻有2.5%,2年多以后后出口比例翻了10倍,在推介會上非洲國家使節均認為,這就是與中國(湖南)合作交流的成果。

中非經貿博覽會現場,湖南本土企業咖啡之翼帶來了自家研制的SaaS系統驅動+無人值守+全天候智能現磨的自動咖啡機,以智能零售終端為載體,構建了一個無人服務微型迷你咖啡館的場景,現場吸引了眾多中外客商前來品嘗咖啡。

“我們想借助中非經貿博覽會的契機,實現非洲及東南亞產地的直供,與世界頂尖的咖啡烘焙工廠、咖啡貿易商合作。如此一來企業引進非洲的優質咖啡原料,升級本土供應鏈,拉動亞非地區咖啡經濟。”咖啡之翼項目負責人表示,我們還將依托對外貿易,出口自主研發的智能終端和知識產權設備,輸出中國的文化和制造,提供優良的貿易氛圍。

純正咖啡濃香四溢,巧克力甜品芬芳誘人,美味堅果愛不釋“口”……這些充盈非洲風情風味的各色美食,在長沙雨花區內的高橋大市場建構起了一座美食的天堂。這幾天無論你是身處中非示范園、非洲館,還是酒店用品城,應接不暇的紅酒堅果品鑒會、非洲產品品鑒會、可可產品品鑒會輪番上演。

非洲咖啡街、非洲可可中國營銷中心是雨花區塊高橋版塊打造非洲非資源型產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的第一批落地子中心,也是深化湘非經貿合作,將湖南打造成中國地方對非合作新窗口,中非經貿資源聚集地、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的重要舉措。

為了讓廣大消費者第一時間品味到醇正的非洲咖啡,高橋版塊著力打造非洲咖啡在中國的營銷中心、交易中心和品牌孵化中心,讓非洲咖啡在中國安家、在高橋定居,讓非洲咖啡從長沙走向全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