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加速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 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2021年09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30日電 (林洛頫 劉孝誼 彭璐)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癌症人口大國,每年癌症確診的人數中,有一半是我國的。對此,我國的科學家對於癌症的預防和治療一直沒有放鬆,針對這一現狀,國家衛健委在2019年發布了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標准。

2021年4月13日,湖南省政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簽訂委省共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協議,由湖南省腫瘤醫院為主體單位牽頭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

9月28日,伴隨著響亮的鳴笛聲和挖掘機的開挖啟動,期盼已久的湖南省腫瘤醫院腫瘤防治綜合樓正式破土動工,這也意味著該院全力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邁入加速度時期。

腫瘤防治綜合樓效果圖。

提前謀劃:分解任務,逐個解決

2020年腫瘤登記年報數據顯示,2017年湖南省惡性腫瘤粗發病率為229.03/10萬,粗死亡率為152.91/10萬,比往年略有上升。估計湖南省每年有超過16萬的新發癌症病例和約11萬的癌症死亡病例,癌症防治形勢日趨嚴峻。

2017年以來,癌症已成為威脅湖南省人民健康的第一位疾病,腫瘤防治工作成為一項關乎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對此,湖南省委、省政府有了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打造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的想法,通過從“源頭”解決問題的方式,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家門口”享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作為湖南省腫瘤防治事業的標志性醫院,湖南省腫瘤醫院責無旁貸擔負起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的主體責任。“打造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任務艱巨、意義重大,醫院必須實現醫療、教學、研究、預防和管理的全面提升,才能達到各項要求創建成功。”湖南省腫瘤醫院院長肖亞洲說道。

2019年8月27日《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標准》(以下簡稱標准)出台,湖南省腫瘤醫院第一時間對標准進行解讀,將8個一級指標細化為87個二級指標,全院各科室全部參與其中,為早日達到這一標准進行了全面摸底。

同時,對於醫院定義把握不准的指標,2019年9月初,肖亞洲院長帶隊前往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對接創建工作,10月兩次前往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與赫捷院士咨詢關於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標准相關事宜,再經過內部討論后基本明確標准內涵。

標准確定后醫院領導班子立馬著手,相關職能科室逐一認領分解的任務,逐條進行原因分析,並列出每條指標的提升計劃、工作內容與目標,每季度進行復盤匯報,讓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前期建設准備工作有條不紊進行。

2021年三季度指標動態監測結果顯示,87個二級指標能完全達標有70個,佔80.4%,達標率較前提升2.2%。

腫瘤防治綜合樓效果圖。

全力推進:整合資源,改革創新

“醫院明確牽頭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腫瘤專科后,就成立了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專人專班子負責,定期召開推進會。”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禹華月介紹,醫院已對中心的申報與建設工作給予人力、物力、財力的全方位保障。

一年多的時間裡,湖南省腫瘤醫院完成了兩次自評、一次專家現場評審、一次預評審工作,經過細化制訂方案,優化發展戰略,積極通過打造平台、吸引人才、提升技術、強化管理,大力推進國家腫瘤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目前,湖南省腫瘤醫院已整合院內科室資源,籌建了11個常見癌種診療中心及5個平台中心,開展了“全程專病專治”管理模式﹔著重腫瘤細支學科發展,逐步開展癌症高危篩查門診(如肺小結節診斷門診、宮頸HPV感染早篩門診等),加快腫瘤早診早治體系建設。

通過加強對口腔癌、舌癌等湖南地區特色病種的研發力度﹔逐步建立以頭頸腫瘤、腫瘤整形、婦科腫瘤等優勢學科“領跑”全國,帶動部分學科“並跑”的模式,逐步形成癌種特色治療+醫院品牌影響力相結合的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

湖南省腫瘤醫院院長肖亞洲介紹:“2020年10月醫院召開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啟動會,明確以學科建設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滿足患者需求為目的,加速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未來兩年醫院預計投入1-1.5億元保障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湖南省腫瘤防治面臨資源不足、供需失衡的現狀,而打造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為提升湖南省腫瘤防治水平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湖南省腫瘤醫院正借助此次契機,努力打造一批高水平、高影響力的學科群,培養一批腫瘤高層次人才,建成1-2個高水准的科研創新和轉化平台。

對此,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禹華月表示:“醫院將以學科建設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滿足患者需求為目的,加速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爭取在2022年完全符合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標准設置要求。”

腫瘤防治綜合樓效果圖。

啟動建設:提升能力,緩解壓力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疾病譜的變化,腫瘤發病率逐年攀升,腫瘤成為威脅人類健康最主要的因素。自2009年以來,醫院一直未啟動基本建設,醫療用房異常緊張,醫院條件簡陋、安全隱患多,住院難、檢查難、手術難、放療難,日漸凸顯,腫瘤醫療資源供需矛盾突出。

腫瘤防治綜合樓的建設迫在眉睫。經過前期立項、審批、報建,腫瘤防治綜合樓建設項目總投資9.84億元,總建筑面積為10.87萬平方米,其中地上14層,建筑面積5.83萬平方米﹔地下5層,建筑面積5.03萬平方米,預計在4年內建成。

根據設計圖可以看出,大樓通過兩個標高的雙首層設計,因地制宜,實現人車分流。設置廣場、庭院、停車綠化以及屋頂綠化等,打造出綠色生態醫院,為醫生、患者營造良好的辦公與就醫環境。

“綜合樓將有效緩解用房緊張問題,進一步提高醫院診治、服務能力,降低患者醫療費用,節約衛生醫療資源,提供更加全面優質的腫瘤防治服務,緩解患者‘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看病就醫需求。”湖南省腫瘤醫院院長肖亞洲介紹。

腫瘤防治綜合樓的設計中,在裙樓部位設計從地上5層直通地下5層綠色採光中庭,盡最大可能為腫瘤病人與醫護人員提供自然光線與綠色植物,讓自然光線照進每個腫瘤病人的內心,燃起患者對生的希望。

“創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是國家打造醫學高地,提升整體和區域醫療服務能力的重要舉措。而湖南建設、打造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腫瘤防治大樓是重中之重。”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禹華月表示:建成后的湖南省腫瘤醫院腫瘤防治綜合樓將通過科研教學、人才培養用房的設置,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提供基礎保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