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發揮行業優勢辦實事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0月03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3日電 “這個燈顯示為黃色就代表它已經充分進樣了。”近日,長沙市水質檢測中心的技術人員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技術送下鄉活動現場向瀏陽市東區水廠的技術人員講解檢測儀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水是生命之源,人類在生活和生產活動中都離不開水,生活飲用水水質的優劣與人類健康密切相關。“他們每年都會來好幾次,每次來傳授的技能都很有針對性,也是我們日常工作中經常會碰到的問題,非常實用。”說起技術送下鄉,瀏陽市東區水廠的技術人員鐘定君十分感慨。

“技術送下鄉”活動是長沙市水質檢測中心立足行業優勢,針對農村水廠技術難題開展的品牌志願服務,按照“開展一次前期調研、送出一套自配試劑、進行一次水質檢測、組織一場現場教學、提出一個整改方案、完成一次服務回訪”的“六個一”特色服務。

該中心主要承擔了對長沙農村供水行業水源水、出廠水、末梢水等各類水質監測,服務農村水廠222座。“中心自成立以來就注重發揮行業優勢和作用,突出服務專業性、高效性。”長沙市水質檢測中心支部書記、主任廖訚彧介紹,農村水廠因設施設備和技術力量薄弱,供水安全問題時有發生。“所以,我們中心將幫助解決長沙城鄉居民安全飲水問題志願服務與落實長沙‘三高四新’戰略相結合,與推動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相結合,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形成了由支部帶黨員、黨員帶職工、職工連群眾的工作機制。”

在針對農村水廠開展技術服務的同時,長沙市水質檢測中心還針對農村開展免費水質檢測送下鄉活動。鎮頭鎮位於瀏陽市西南部,轄11個村,人口6.7萬,是國家重點鎮、長沙鄉村振興示范創建鎮,為打造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項目,長沙市水利局持續對躍龍河提質改造,讓躍龍河實現劣V類水質到Ⅲ類以上水質的“蝶變”。長沙市水質檢測中心提供免費專業的水質檢測服務,到水源取水點及農戶家中採樣檢測,並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行黨員志願服務,通過征集困難群眾“微心願”,採取“物資+服務”的方式開展走訪慰問,實施幫扶圓夢行動。“他們很專業,經過檢測,我就真的放心了,真的是為民辦實事。”村民們紛紛點贊。

據了解,該中心從2016年起每年定期到單位所在社區及結對幫扶貧困村為居民免費檢測水質2次以上,平均200個批次,累計服務200余座水廠,惠及群眾100萬余人次,逐漸形成了具有行業特色的志願服務品牌。同時,中心還積極開展省、市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從業人員培訓,2015年至今已培訓500多人次,參訓人員已逐步成為農村水廠技術中堅力量。

長沙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曹彪介紹,中心將結合自身專長,構建以技術服務為主線的精准幫扶體系,帶著信仰和責任,聽民聲,解難題,讓‘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在水利新征程上譜寫靚麗的民生新畫卷。( 鄧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