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國內首家主題沉浸式兒童健康管理中心開診

2021年10月04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內首家主題沉浸式兒童健康管理中心開診。李奇攝
國內首家主題沉浸式兒童健康管理中心開診。李奇攝

人民網長沙10月4日電 蔚藍的星空裡,美輪美奐的星球環繞,勇敢的宇航員乘坐航天飛船探索翱翔﹔可愛的木馬、五顏六色的積木桌,充滿童趣的超大游戲區......這不是哪家游樂場的陳設,是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健康管理中心現場。

為積極推進“健康中國 健康湖南”行動,“十一”國慶期間,主題沉浸式兒童健康管理中心在湖南省兒童醫院正式開診,打造“健康傳播-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兒童健康管理新模式。

走進兒童健康管理中心,七彩的燈帶取代其他醫院常用的白色冷光燈﹔在走廊過道,動畫游戲投屏顯示,孩子們可以愉快放鬆的玩耍。中心以“你好,未來”為健康主題,將具有“堅韌、健康、智慧、探索”精神的宇航員和“科技感、未來感”的空間站作為概念設計,全層採用牆繪、擺件、3D立體畫、吊飾等妙置“星辰大海”牆飾風格,同時所有動漫形象都以兒童的視覺識別為標准,保持在距離地面90-150厘米高度。

“我們用兒童的視角營造舒適環境,重點打造‘一米世界’。”湖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趙衛華介紹,兒童在舒適的公共空間環境中活動,能夠產生更為強烈的安全感、親切感,自由自在地釋放本性。

為此,兒童健康管理中心將“兒童友好”的觀念貫穿於環境營造中。通過多元的色彩表達、生動的卡通形象、裝飾用材的變化、構筑造型的變換、游戲空間的引入等,拉近與患兒的距離,緩解患兒就診時的恐懼心理及家長的焦慮情緒。

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龍開超表示,兒童健康管理的模式已從疾病導向的模式轉向為健康思維模式,從模糊管理轉向精准管理。接下來希望湖南省兒童醫院重點完善兒童健康服務體系,進一步加強兒童健康管理中心的服務能力,為三湘兒童打造專屬的“健康之家”。(姚家琦 田雪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