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第十五屆湘台會暨首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20日至22日舉辦

2021年10月09日20: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10月9日電 (吳茜薇)今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第十五屆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暨首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以下簡稱“一會一論壇”)新聞發布會。本屆“一會一論壇”以“深化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採取線上加線下模式,於10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及湘潭市、岳陽市、郴州市舉行。

第十五屆湘台會創新舉辦首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論壇將邀請海峽兩岸重要專家學者、行業人士、台商代表圍繞“新發展格局下兩岸產業合作”主題,就推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落實中央惠台政策、發揮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優勢等進行經驗交流。

近年來,湖南省積極推動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進一批重大台商項目,成為地方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總投資100億元、年產1300萬台噴墨打印機的岳陽新金寶項目建成投產,當年實現產值35億元、上萬人就業,成為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的標志性項目。

“此次湘台會以湖南省獲批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台企入湘、產業對接。”湖南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陽衛國介紹,今年5月21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正式批復同意在湖南省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合作區為“一區三園”,包括岳陽產業園(湖南城陵磯新港區)、湘潭產業園(湘潭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郴州產業園(郴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湖南省成為全國第五個獲批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的省份。

“我省將與全國已獲批的4個試點省份共同探索聯動發展機制,利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這一平台,整合兩岸經濟資源,發揮彼此產業優勢。”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崇斌表示,將在政策、產業等方面盡快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新機制、新模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