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天頂街道:解鎖產業強城建設“密碼” 持續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09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豐富多彩的活動,天頂街道供圖。
豐富多彩的活動,天頂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9日電 “藝享花開·潮興岳麓”2021岳麓區藝術生活節之天頂金秋文旅節在國慶黃金周拉開大幕,無論是在梅溪湖國際藝術中心大劇院紅色經典演出季,還是金茂覽秀城第三屆城市咖啡節、中建·梅瀾坊商業街“錦繡中華·國風回潮”主題活動的現場,都迎來了人頭攢動的景象。

今年以來,長沙市岳麓區天頂街道科學謀劃,依托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梅溪湖音樂噴泉、金茂覽秀城、中建·梅瀾坊特色商業街等資源,促進文化、旅游、商業、互聯網相互加持、跨界融合,不斷培育壯大文旅消費集群,使文旅產業成為提振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新引擎”。

“由點變圈”連通聯動 釋放文旅消費潛能

“今年國慶假期首日,金茂覽秀城客流、銷售均同比提升30%,業績再創疫情后新高。”覽秀城市推部沈楠高興地說。

在很長一段時間,街道轄區內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金茂豪華精選酒店、覽秀城、中建·梅瀾坊特色商業街等單位各自為戰,往往面臨游客引得來、留不下。為變“各自為戰”為“協同作戰”,實現文旅項目之間客流轉化,讓游客停留的時間更長,真正把人氣變為商氣、財氣,街道在年初就把做好“由點變圈”聯動文章作為今年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重點任務。通過不斷爭取上級宣傳、文旅部門的指導和支持,創新打造黨建“紅色聯盟”,利用傳統節日、節會組織大型商場超市、餐飲企業、旅游景點和文化場所開展消費促進活動,商家流量互推,成功策劃了“覽梅溪·秀生活”“春日風景裡”“盛開在梅溪湖畔的芙蓉花”“細雨星辰和你”等文旅板塊理念。“我們的聯盟單位既要干好‘自己的事’,也要做好‘我們共同的事’,通過區域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真正實現1+1>2的目標和願景。”星湖社區黨總支書記鄧淑霞說。

特色商圈持續提質 促進文旅消費升級

9月16日,一則《優秀!中建·梅瀾坊獲評2020年度長沙市十佳夜間經濟集聚區、長沙市誠信示范街區!》的推文刷爆朋友圈。中建·梅瀾坊特色商業街作為長沙極具文藝生活氣質的“漫生活主題街區”,也是梅溪湖畔唯一濱湖商業街和國家級3A景區,梅瀾坊依托梅溪湖自然風光,打造風景獨美的“梅瀾八景”,設立星星樹、浪漫指示牌等沉浸式夜間場景,告白藍牆、涂鴉牆、浪漫階梯等網紅打卡點,為廣大游客帶來獨一無二的打卡體驗。

與此同時,中建·梅瀾坊創新地打造湖畔音樂、湖畔集市等IP活動,落地芒果朗讀者、岳麓京東之夜、岳麓區群眾文藝展演等城市萬人級活動,能被真正稱之為“城市現象級爆款”的網紅主題街區應該是怎樣的,梅瀾坊特色商業街做出了行業的示范。

天頂街道今年來對該街區更大力度實施夜間交通、市容環境、食品安全等保障措施,這一切隻為讓游客吃得安心、游得舒心。

開展群眾文化活動 凸顯文化惠民力度

“這裡拍照真是太神奇了,化妝間自帶的暖光可以照出舞台效果。”正在參加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市民開放日活動的游客劉某驚喜地說道。

自2017年9月開業以來,藝術中心大劇院一直秉承“高貴不貴,文化惠民”的理念,累計舉辦“市民開放日”活動30余場,總計接待近7萬余名市民,讓更多市民真正走進劇院,感受到建筑與劇場藝術的魅力。

與此同時,藝術中心大劇院自2018年首次引進“打開藝術之門”演出季品牌,該演出季針對4-12歲孩子成長需求而打造,包括兒童劇、舞台劇、音樂劇、互動沉浸劇等藝術表演形式,票價僅為20元至100元﹔與湖南11所高校展開合作“大學生藝術圓夢計劃”,推出學生特惠票,總計銷售惠民演出票近5萬張,讓城市文化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10月1日-7日, “錦繡中華·國風回潮”主題活動在梅瀾坊商業街舉辦,現場設置國風網紅打卡背景牆,各類國潮服飾為游客免費試穿拍照,一鍵解鎖沉浸式國潮打卡體驗。

在國慶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系列活動進一步加大了天頂街道文化惠民力度,展現了天頂街道文旅業態新發展,煥發出無窮的生機與活力。

該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大力建設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爭創國家旅游休閑城市﹔岳麓區第六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當好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的新樣板,下一步,街道將認真貫徹落實市、區黨代會精神,繼續立足區位優勢,進一步拓展優質消費供給,做靚文旅消費品牌,以高質量文化和旅游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盧艷 王濤)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