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生態環境系統援疆鐵軍”潘海婷:香遠益清滿天山

2021年10月10日16:39 | 來源:  
小字號

  

今年七一前夕,潘海婷榮獲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優秀黨員稱號。 受訪者供圖
今年七一前夕,潘海婷榮獲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優秀黨員稱號。 受訪者供圖

她身材高挑,面容和善,秀外慧中,無論對誰,都笑瞇瞇的,很有親和力。她的3戶“民族團結一家親”結親戶中的小朋友,直接喊她“潘媽媽”。

她是一位環境保護專業方面的高級工程師,擁有雙本科學歷和在職研究生學歷,專業知識扎實全面,寬廣深厚。在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擔任副主任期間,她主持或作為技術牽頭人負責的國家、省、部級課題有30余項,發表論文37篇,參與出版專著4部。

2020年3月援疆以來,她在全疆范圍內率先編制應急減排清單,率先探索企業績效分級評價,制定《吐魯番市輻射應急綜合演練方案》,首次印發了《吐魯番市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和《吐魯番市環境監測工作方案》。她被譽為“湖南生態環境系統援疆鐵軍”。

她就是湖南援疆干部,吐魯番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財務組副組長潘海婷。兩年來,她先后被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評為先進工作者和優秀黨員。

一封感謝信

日前,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收到一封遠自萬裡之外的感謝信。這封感謝信來自吐魯番市生態環境局,表達了對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為其下屬的吐魯番市環境監測站提供技術幫助的感謝之情。

提起這封感謝信的由來,還得從前方指揮部調研月活動說起。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隊自2020年3月30日出發到吐魯番后,根據當地疫情防控需要進行了居家隔離。為了讓所有的援疆干部盡快熟悉情況,進入角色,做好對口援疆各項工作,前方指揮部要求全體干部人才到任后,迅速開展調查研究月活動。

潘海婷到任后,迅速進入工作調研。了解到吐魯番市生態環境監測站成立於1984年,是國家環境監測二級網絡監測站,是吐魯番市境內唯一一家具備生態環境監測資質與能力的政府環境監測機構,她承擔著轄區內水環境、大氣環境、土壤環境、聲環境、重點污染源和突發環境應急事件應急監測等任務,但由於人員少、技術力量較弱,整體技術力量難以滿足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新要求。

生態環境監測是生態環境保護的基礎,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近年來,環境監測數據質量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印發《關於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的意見》對確保監測數據質量提出了總體要求。同時,《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能力評價檢驗檢測機構通用要求》(RB/T 214-2017)《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生態環境監測機構評審補充要求》等專業技術憲法文件先后發布,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對進行資質認定能力評價的檢驗檢測機構在機構、人員、場所環境、設備設施、管理體系等方面提出了通用要求,尤其是對生態環境監測機構的特殊要求明確了細化的規定,為此全國所有監測技術機構均應將本機構的質量管理體系文件進行改版,使之符合新規范新要求,從而做到科學監測、規范監測、誠信監測。

吐魯番市站因為疫情以及技術力量的限制,沒有及時改版質量管理體系文件,長此以往,必將影響該站整個質量管理體系的運行和監測數據的質量。

2020年端午節前夕,潘海婷帶領全站技術骨干連續加班加點改版體系文件,他們一邊研讀國家的最新要求,一邊對照原有文件,逐句逐段對原質量手冊和程序文件進行了修訂、合並、新增或歸並,對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對質量方針、質量行為准則等進行了修改,整個端午假期都在辦公室度過。

為使新版質量體系文件做到精益求精,潘海婷又與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聯系,請求該中心安排技術力量進行指導。質量管理中心立即抽調四位成員與吐魯番市監測站技術骨干進行交流,通過逐一認真審核,提出修改建議,幫助完成任務。

鑒於吐魯番市站人員少、技術力量不足等情況,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決定與其建立長期幫扶關系,為其提供長期的技術指導與培訓合作關系,並指定黨辦具體負責聯系對接,牽頭組織開展幫扶活動。

收到感謝信的湖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余濤表示:“對口援疆工作是國家戰略,湘吐兩地環保情誼源遠流長,理應高度重視和盡力支持援疆工作!”

一段援疆情

潘海婷外表柔弱,內心強大。在工作中,她總是精益求精,充分發揮自己專業技術帶頭人和管理者的作用,培元固本與守正創新齊頭並進,為全面提升吐魯番市的環境監管能力水平嘔心瀝血,廢寢忘食。

兩年來,她帶領有關技術人員充分研究分析當地環境監管狀況,並結合湖南省生態環境監管工作的好經驗、好作法、好方式,形成《吐魯番市生態環境監管能力調研報告》《吐魯番市生態環境監測工作調研報告》等,摸清了短板弱項,為提高環境監管工作的針對性、靶向性奠定了堅實的技術支撐。

她帶領大家修訂《吐魯番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規范了環境應急預案備案管理事項,明確了環境質量和污染源監測信息公開工作流程,建立了藍天保衛戰、淨土保衛戰、固體廢物污染防治、重金屬減排、應對氣候變化業務工作的調度運行機制。她主動投身疫情防控,助推醫療廢物處置監管服務能力提升。這些基礎工作的背后,是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系統治理,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穩步提升。

為了推動鄉村振興建設,解決吐魯番市改廁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的難題,2021年以來,潘海婷聯系后盾單位的技術資源,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西門村建設了首個高標准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樣板工程,建成一套ISRI污水處理系統。處理后的農村生活污水達到《城鎮污水廠污染物排放標准》(GB18918-2002)一級A標准,優於《農村污水處理排放標准》(DB654275-2019)一級標准,並實現智慧化運行,為推動吐魯番市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樹立了典型。專家評價:“這種集智慧運行、節水節能、無臭無污染的新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模式,在我國西部地區具有廣泛的推廣價值。”

潘海婷說:“我們把新城西門村作為鄉村振興示范點,建成了一套現代化、智能化的高標准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幫助當地群眾實現了生活污水的無害化處理和水資源的循環利用。”

為了提升生態環境信息化監管能力,她積極推進對接湖南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援助吐魯番市生態環境信息化建設,支援吐魯番市4台服務器,提供技術支持,幫助完成該市生態環境信息化發展的整體規劃,以及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的部署和一期功能開發。“我們的援疆工作要根據吐魯番所需和湖南所能來開展,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正在推行的‘四嚴四基’之‘基礎數據’,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提出的‘一體兩翼三支撐’之‘信息化支撐’有著類似的內涵和要求,通過實施這個援助項目可以緩解受援單位人少事多,信息化支撐發展落后的問題。”潘海婷說。

一顆赤子心

潘海婷有一顆細膩的心,在援疆工作中,總是潤物無聲。她有3戶“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戶,家家都留下了佳話。

她在西門村“親戚”麥尼古麗·尼牙孜結婚時,送上護膚品和湘繡作為結婚禮物,把文化潤疆工程落實到細微之處。中秋佳節,潘海婷給祖農·尼牙孜全家送上月餅,邀請他們一起過傳統節日。給孩子們買書,買文具,送書包,買衣服,經常用國家通用語言給他們講故事,增強中華文化的吸引力。她幫助鄯善縣魯克沁鎮“親戚”哈力克·司馬義的女兒茹克耶·哈力克尋醫問藥,聯系援疆醫生診療疾病。麥尼古麗·尼牙孜說:“她就跟家人一樣關心我們的生活,為我們解決困難。”

一次結親,終身結緣。一次一次的走訪,真心實意的幫扶,讓潘海婷和維吾爾族“親戚”的感情越來越深厚。潘海婷說:“我們開展‘援疆干部聯農戶,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做好進門結對五件事,通過宣傳普及愛國衛生運動知識、幫助解決就業等,引導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讓民族團結石榴花開得更鮮更艷。”

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她是有名的熱心人,細心人。她擔任前方指揮部出納,又是工會委員,她是援友們的貼心人。去年,在中組部代表團考察吐魯番市人才小區期間,她精心制作的席位卡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席位卡內外面的背景是吐魯番市著名的5A級景區火焰山,正面左上角是湖南援疆以及LOGO,右上角是湖南援疆微信公眾號二維碼,內頁半幅是吐魯番市旅游資源簡介,半幅是湖南援疆“1135”工作思路的簡介。看到這枚精致的席位卡,在場的嘉賓紛紛稱贊,把寫有自己名字的卡片揣到懷中,作為紀念品帶回。

二十多年來,一批又一批湖南援疆干部接棒前行,用忠誠、擔當、奉獻的實際行動,把最美的身影鐫刻在了吐魯番大地,如一條源遠流長的坎兒井,永遠沁潤著火洲兒女的心田,為吐魯番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吐魯番溫度雖高,但我們的工作熱情更高﹔吐魯番風沙雖大,但我們的工作干勁更大。”潘海婷表示,“感謝組織給予我們援疆三年的機會,一年半援疆工作和生活的經歷,使我們的意志得到磨練,品格得到砥礪,人生得到歷練。未來的一年多,我們要把援疆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負韶華!”(劉立平 陳晨)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