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自貿區長沙片區:創新闖出發展新路

2021年10月11日09: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闖出發展新路

一年前,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一年來,長沙片區主動擔負起“為國家試制度,為地區謀發展”的歷史使命,在制度創新、產業集群發展、優化營商環境上不斷發力,推動長沙開放之門越開越大。

長沙片區33項制度創新成果集中發布﹔累計新增市場主體1.2萬家、企業數3747家﹔新引進項目74個,總投資1751.3億元﹔累計實現外貿進出口額712.82億元。

敢試:試出制度創新新成果

探索新途徑,闖出新路子。長沙片區分為五大區塊,各區塊因地制宜,在搭建平台、制度創新等方面成果豐碩。

長沙經開區區塊,聚焦先進制造業,在全國率先推行知識產權“前置保護”新模式,有效保護100余件知識產權,長沙片區工程機械行業規模,實現了從800億元到1600億元的歷史性跨越式發展。

臨空區塊,探索國際郵件、國際快件和跨境電商業務同場監管新模式,通過招商引進菜鳥國際、中外運等航線運營企業,聯動湖南郵政、長沙海關形成口岸集約監管,共筑郵政物流貿易便利化重要通道。

會展區塊,通過展會審批、服務、保障多部門聯動,推進會展行政審批改革、展品通關便利、展會政策支持、展會活動服務保障等多環節集成創新,有效降低了展覽(演藝)行業的制度成本,打造了國際工程機械展等一批品牌展會。

雨花區塊,在全國率先推出“政研商”一體化促進中非經貿合作新模式,搭建易貨貿易數字化平台,擴大交易種類及貿易國家和地區,助力易貨貿易逐步實現“多對多”,率先打造中非跨境電商直播基地等服務平台,激發經貿發展新活力。

芙蓉區塊,聚焦農業科技,助力打造種業“中國芯”,圍繞種業“卡脖子”技術攻關,在全國首創硅谷種業企業股份制合作建設技術平台新模式,實現人才、科研設施集聚,取得種業專利15項……

一年來,長沙片區不斷深入探索,在投資貿易便利化、促進金融改革創新、服務國家戰略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33項制度創新成果集中發布。

敢闖:闖出產業集群新局面

“我們計劃將回收的二手設備進行整備出口。”山河智能營銷中心市場總監彭穎說,她最近都在為幾台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事宜進行多方洽談,“難點是海關目錄裡沒有‘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名目,隻能以新機備注‘整備’方式出口。二手設備也不能享受新機一樣的出口退稅,成本會增加。”

為此,長沙片區著力建立和完善從設備檢測認証到售后服務各環節的標准、規則和體系,率先為全國工程機械行業探索二手設備出口提供可行路徑。“這些堵點疏通后,將為國內工程機械二手市場帶來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彭穎說。

長沙片區奮力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一年來,長沙片區動作頻頻:引進20余家國際標准化組織和企業形成產業聚集區,率先制定工程機械、農業等領域標准10余項,構建“農產品(茶葉)出口標准體系”﹔全國首創“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融合創新機制,打造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新模式﹔探索構建以“區塊鏈+隱私計算”新技術為基礎的知識產權保護數字化確權新模式,為企業從“有想法”到“獲証書”提供全鏈條獨家密碼,目前已有400余家先進制造業企業參與數字化確權、100余件知識產權得到有效保護……

一年來,片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1.2萬家,新增企業3747家,新設金融機構23家,新引進項目74個,總投資1751.3億元,其中三類500強項目13個。

優勢產業更優,特色產業更特,產業發展匯聚成勢,長沙片區活力迸發。

敢改:改出營商環境新紅利

挖掘機、碎石機和工程車同時作業,切割聲、錘鑽聲與機器轟鳴聲激蕩人心……近日,記者走進位於長沙片區雨花區塊的瀏陽河國際文化科創基地,演藝中心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打通了通關程序上的‘堵點’,我們干勁更足、信心倍增。”瀏陽河國際文化科創基地負責人鐘煒說。

鐘煒所說的“堵點”,是指國際性項目演出道具的入關。此前,這是一個相對復雜的報批程序。

“今后,進境演藝道具及文化展品入關採取就地審驗。物品到達自貿區內演出場地內,邀請海關人員以及演出項目人員現場就地配合開箱審驗。”自貿區長沙片區雨花管委會負責人介紹。

這是長沙片區發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縮影。在全國首創環境影響評價審批、排污許可、城鎮污水排入管網許可合並辦理,在全省率先推行“外貿企業經營許可資質七合一”套餐﹔出台專門人才政策45條以來,新落戶人才近3萬人﹔推出自貿試驗區特色的“一件事”套餐40項,辦理材料精簡85.5%,辦理時限壓縮65.6%……通過優化營商環境,片區政務服務更有速度、更具溫度,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日益凸顯。

長沙片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區一增長極”戰略定位,落實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繼續做好制度創新、產業發展、營商環境優化等重要工作,抓好差異化、系統性、集成性改革,為開創現代化新長沙建設嶄新局面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唐璐 通訊員 黃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