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推動瀏陽網信事業蓬勃發展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10月11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1日電 10月11日-10月17日是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今年宣傳周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早已走進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網信事業發展的中心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是網信事業一直努力的方向。

自2019年以來,圍繞全市中心、服務全市大局,瀏陽市委網信辦從維護網絡安靖、造福全市人民著力,主動加壓,主動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好綜治“加減”法,筑牢安全防線,正面引導社會輿論,為加快建成“兩個中心”、全面建設現代化新瀏陽提供了良好的網絡環境。

以人民為中心,讓民意訴求更暢通

網絡是一把雙刃劍,如何發揮網絡的積極作用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讓網上群眾路線走得更好更實?市委網信辦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疏通網上“宣泄”渠道是化解輿情風險的有效舉措。2019年,瀏陽市委網信辦打造了網上群眾工作中心,建立起“1+N”歸口管理平台,即“1個平台問政+N個部門回復”,同時還開通了移動端通道。

市民關注“瀏陽發布”微信公眾號,打開《問政瀏陽》《百姓呼聲》欄目,可以向市委書記或市長反映公安、交通運輸、教育、醫療衛生等多方面的訴求,后台設有專職人員整理、報告、轉辦及跟蹤回訪等,確保及時發現、解決問題。

“通過微信公眾號將紅網涉瀏問政留言歸口管理並予以公布,既方便群眾‘一鍵問政’,又主動接受了群眾監督。”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自2019年以來,網上群眾工作中心共收集涉瀏網絡問政留言3226起,完成線上線下辦理98%以上。

不僅如此,圍繞“學黨史、辦實事”,市委網信辦以線上“增壓”推動群眾“減壓”的方式,切實解決市民“急難愁盼”問題。

“針對網絡問政留言,我們實行‘網絡交辦、電話催辦、書面督辦、定期查辦’制度,並將留言辦理情況納入季度和年度考核,確保線上線下‘雙處置’。”瀏陽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翻開工作總結:自平台開放以來,《問政瀏陽》實現問題100%交辦,部門100%受理,平均回復時限為2.2個工作日。在2019年度和2020年度,瀏陽市連續獲評全省網絡輿情信息工作先進單位。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不僅需要一個好的問政平台,還需要干群合力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針對多類型、多數量的問政留言,市委網信辦實行分類管理,逐類分析研判、逐個跟蹤銷號。通過留言辦理全覆蓋“123”機制,即依托一個網上群眾工作中心,建立健全市鄉兩級辦理隊伍,推動村(社區)、市直部門、屬地鄉鎮“點、線、面”三方聯動,全方位、覆蓋式抓好問政留言線下線上處置。截至目前,瀏陽市已建立36個留言類別,基本達到精准交辦。

今年以來,全市90%以上的問政留言做到了線下精准對接發帖人,74個問政留言由發帖人自行跟帖解釋說明,“骨傷科醫院圍牆擋住人行道”“瀏陽市雙擁東路與東沙路交叉口居民的車難停”等20個問政留言得到網友的關注和互動。

努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直是網信事業的中心。2020年以來,疫情給經濟、就業等帶來了壓力,不少網友通過網絡發聲,表達了謀職就業、產品銷售等願望。

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借助網絡和信息化載體,“瀏陽人社”微信公眾號為42家企業發布招聘信息,累計瀏覽量達1100萬次,近4000人匹配就業成功﹔鹽津鋪子在主流電商平台開通旗艦店,疫情期間線上銷售超過1000萬元﹔今年5月初舉辦的“百城縣長·攜手助農”直播活動,線上吸引了1400多萬粉絲參與,即時訂單達6800多單………在市委網信辦的引導下,通過網絡等媒介手段,為全市農戶增收、企業銷售、居民就業、企業復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為社會治理、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帶來了更大助力。

以綜治為抓手,讓網絡空間更清朗

聯合辟謠30次,依法處理疫情期間造謠傳謠27人,約談屬地互聯網企業負責人或個人40余人次,關閉違法網站“大國網”及其關聯公司“長沙浪遏飛舟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責任人被判處有期徒刑,網信辦支部獲評“瀏陽市戰疫先鋒”基層黨組織……翻開市委網信辦的工作清單,綜治成績碩果累累。

自2019年以來,市委網信辦注重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著力構建多主體參與、多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堅持依法管網、科學治網,推動網絡空間更加清朗有序。

“瀏陽某派出所全部隔離,一個犯罪嫌疑人核酸檢測為陽性。”在疫情防控期間,一名網友在微信群傳播這一不實消息,引起個別網友轉發。“瀏陽發布”微信公眾號專欄及時發布瀏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辟謠消息,很快消除了市民的恐慌情緒。

在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中,面對網絡謠言,網信部門積極回應,以正面權威的聲音回擊謠言。

“我們牽頭建立了‘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聯席會議制度’,宣傳、網信、工信、公安、文旅廣體等20個部門定期會商、信息共享、聯合執法,對全市網絡平台履行信息內容管理開展監督檢查,通過聯合約談等方式督促整改,情節嚴重的,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予以查處。”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尤其是在重大突發事件應急工作中,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工作合力顯著增強。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社會亦是法治社會。針對網絡生態亂象,市委網信辦積極開展行業整治和專項行動,通過“清朗”“淨網”等專項行動,全面篩查域內3346個網站,封堵色情賭博等違法網站157個,用心用力維護良好網絡生態環境,多項工作受到中央、省市推介表揚。

與此同時,通過網上巡查,市委網信辦向政法、公安部門移交涉黑涉惡、涉黃賭毒、涉槍爆網上線索7條,舉報封堵涉政有害信息15條,查處網絡游戲無証經營案等涉網案件51起﹔聯合公安開展反電詐宣傳,為1000余名企業職工和社區中老年人送課上門,面對面教群眾防范電信詐騙﹔加大對仿冒賬號舉報工作力度,對於群眾反映的仿冒賬號,及時舉報至互聯網平台並進行封堵,2019年以來瀏陽市已封堵仿冒賬號12個,成功保護了市民財產安全。

隨著精神文明建設的發展,網絡文明也備受人們關注。每逢重大節假日,網民在各大平台上發布的信息繁雜。對此,市委網信辦大力組織開展網絡文明創建活動,連續9年舉辦網絡文化節,開展網民獻愛心等網絡公益活動,制作網絡文明和網絡誠信短視頻,推動文明上網、誠信用網產生疊加影響。同時,還與主要互聯網信息企業建立了暢通的溝通渠道,積極倡導網絡文明、網絡誠信,共同構建文明有序、安靖和諧的網絡環境。

以安全為底線,讓網絡屏障更牢固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安全事關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市委網信辦堅持以此為指引,依托技防、人防,構筑網絡安全屏障,夯實網絡安全責任,推動全市網絡安全工作行穩致遠。

“我們聘請了專業機構對網絡安全進行檢查和維護,在加強隊伍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提升技術管網治網能力水平。2019年以來,我們對全市重點信息基礎設施實施網絡安全檢查3次,覆蓋政務信息系統及網站105個,共發現並整改漏洞385個,全市重要信息系統及政務網站的網絡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瀏陽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瀏陽市在長沙地區率先部署縣級單位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將各鄉鎮(街道)、市直各單位的網站和信息系統納入動態感知監測范圍,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截至目前,依托動態感知系統共發現和處置信息泄露、弱口令、SQL注入、任意文件讀取、遠程代碼執行等49個網絡安全隱患,有效避免了網絡安全事件的發生。

網絡安全離不開專業的網絡技術,更需要全員參與。每年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市委網信辦都會聯合公安、數據中心等部門,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動網絡安全知識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

去年9月,在市民之家舉行的紅包騙局防詐體驗活動現場,市民黃彩玲就親身體驗了一番“紅包騙局”。“不僅了解了紅包騙局的套路,也增強了網絡安全防范意識。”黃彩玲為活動點贊。

這只是網絡宣傳活動周的一個縮影。市委網信辦從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出發,通過線下培訓、企業講座、短信提醒、在線答題、紙媒宣傳、網上宣傳等多種方式的宣教活動,讓網絡安全知識“飛入尋常百姓家”。

據統計,自2019年以來,瀏陽市共組織藍思科技等200余家企業進行專題培訓,舉辦防詐情境體驗活動2次,發放宣傳折頁10萬余份,向群眾發出提醒短信20余萬條,網絡安全宣傳覆蓋中小學生15萬余人次,市民防范意識和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以正能量為導向,讓網上主旋律更高昂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是做好新形勢下網絡宣傳工作的指路明燈。近年來,市委網信辦緊扣中心大局,把握網絡宣傳和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始終堅持“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導向,在全市營造起熱愛瀏陽、助推發展的濃厚網絡氛圍。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圍繞這個節點,市委網信辦精心策劃、組織拍攝制作專題宣傳片《人民記憶:70年70城——記住瀏陽》,在中央電視台國慶特別報道中播出,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受到中央網信辦的來信表揚。

緊跟時代發展,唱響社會主旋律,一直是網絡宣傳的使命任務。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學習正當其時。在“瀏陽發布”微信公眾號上,市委網信辦策劃推出“黨建+微網格”系列報道《格格網事》﹔承辦澎湃新聞“建黨百年初心之路”湖南首站巡展,直播即時觀看人數超40萬人次。

一系列重點主題宣傳展示了瀏陽黨群融洽、共謀發展、共促和諧的生動畫面,得到中央、省市新媒體廣泛轉載、點贊。

講好瀏陽故事,更要推介瀏陽特色。2019年以來,圍繞瀏陽城市特色、鄉村旅游、人文故事等亮點,市委網信辦主動邀請網絡媒體來瀏採風報道,宣傳推介瀏陽。

“山清水秀,空氣清新,舉目有生機,步步皆為景。”去年12月,暫別城市的喧囂與繁華,行走在瀏陽的鄉間小路上,來自騰訊網的唐麗發出感嘆。

唐麗是受邀參加由市委網信辦主辦的瀏陽市第八屆網絡文化節之“鄉村振興看瀏陽”網絡媒體採訪採風活動的媒體朋友之一。當天,15家中央、省市網絡媒體先后走進沙市鎮東門村、永安鎮蘆塘村和張坊鎮田溪村實地採訪採風,看山巒疊秀,聽碧水競流,訪田園屋舍,用筆和鏡頭記錄瀏陽鄉村振興的累累碩果。

截至目前,瀏陽市已連續三年舉辦網媒採訪採風活動,得到了新華社等40余家主流網媒報道和推介。“瀏陽發布”連續兩年獲評全國“微政府”卓越獎。

值得一提的是,“接滯留外地武漢女孩回家”“瀏陽請全抖音看新年煙花”等熱門話題,全網閱讀量達3.1億次﹔“打卡紅色瀏陽見証光輝百年”“dou出瀏陽新花漾”“十大文旅網紅打卡地”等各類比賽評選精彩紛呈,吸引了全國乃至全球的關注,多次上榜今日頭條熱榜。2019年以來,中央、省市網媒共推出瀏陽正面報道6.5萬余條,掀起了網上關注瀏陽、點贊瀏陽、推介瀏陽的熱潮。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把這項活動做下去,讓更多人了解瀏陽的美麗風景,感受瀏陽的風土人情,進一步提升瀏陽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瀏陽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站在新的起點,市委網信辦將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走好網上群眾服務路線,筑牢網絡安全屏障,建設良好網絡生態,為“挺進前五強”和加快建成“兩個中心”、全面建設現代化新瀏陽打造更加美麗、更加清朗、更加安全的互聯網家園。(詹繼強 周紅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