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高質量打造現代特色農業“升級版”

2021年10月11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1日電 “今年8月份以來,葡萄園實施游客入園採摘的經營模式,一天下來游客能採摘好幾百斤。”今日,湖南江永縣夏層鋪鎮葡萄產業園的大棚裡,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順著藤蔓垂下,青澀的果實擠擠挨挨、飽滿圓潤。產業園負責人義滿成介紹,陽光玫瑰、藍寶石等10余個品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採摘。

江永縣以優化供給、提質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圍繞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大力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香型水果、富硒蔬菜特色產業不斷壯大,特色農業發展呈現結構優化、質量提升、功能拓展、效益增強的新突破,走出了強農富民之路。

近年來,江永縣著力在選准特色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強化示范引領、激發產業活力上下足功夫打造的優勢特色農業,通過做大規模、做優品質、做長鏈條、做活市場,將江永打造成湘南精細特色農副產品供應基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應基地、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

江永縣各鄉鎮因地制宜、創新土地流轉形式,大力發展連片化、規模化種植,實施糧食安全、香柚復興、香芋提質、香姜擴面等產業提升行動。供港澳蔬菜基地、萬畝香芋產業園、雲霧山香柚產業園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新建千畝“菜籃子”生產基地20個以上。高標准建好4個萬畝蔬菜示范基地,蔬菜面積穩定在15萬畝以上,柑橘面積穩定在20萬畝以上,出欄生豬常年保持60萬頭以上、存欄45萬頭以上。

糧食生產不放鬆,江永縣建成全國高標准農田示范基地、打造連片千畝“超級稻+再生稻”高產基地,種糧面積穩定在36.3萬畝以上。有序建設一批集種養、加工、收儲、物流、銷售、旅游於一體的全產業鏈農業示范園,一二三產業融合示范基地。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綜合產業園、“五香”農業綜合產業園、源口富硒香米產業園等項目建設。

江永縣大力實施品牌強農戰略,建立了“江永五香”公共品牌體系,培育出4-5個省級農業品牌,農產品認証數保持全省前列。大力發展冷鏈物流,建好縣鄉村三級配送分揀中心,供粵港澳大灣區生鮮冷鏈物流集散中心、商貿物流產業園,打通直達粵港澳大灣區物流通道。集中力量建設一批水果冷鏈加工項目,新建一批“村級冷庫”,提高果蔬倉儲保鮮。

目前,全縣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果籃子”基地28個,30萬畝優質果蔬直供粵港澳,出口量穩居全省前列,被列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水果蔬菜)。香芋產業聚集區列為省十大產業聚集區之一,先后獲評湖南省富硒產業重點縣、省級家庭農場示范縣等20余項榮譽。(陳健林 劉啟發)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