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鳳凰:巧手筑夢幸福花

2021年10月1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苗繡培訓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苗繡培訓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12日電 “參加今天的苗繡培訓,我學到了很多針法,繡出的苗繡更加漂亮了,以后在家裡繡苗繡也能賺大錢。”在湖南省鳳凰縣禾庫鎮吉雲村,苗繡技藝培訓班上,村民吳香春樂滋滋地說。

日前,湘西自治州州直統戰系統駐村工作隊在鄉村振興對口幫扶聯系村鳳凰縣禾庫鎮吉雲村舉辦苗繡培訓班,請來湘西山谷居民文化有限公司苗繡傳承人和技師為吉雲村婦女們進行苗繡培訓。

“苗繡的針法主要有平繡、辮繡、結繡、纏繡、縐繡、貼花、抽花、打子、堆花等十幾種,這樣繡是平繡,這樣繡是結繡…… ”苗繡專家一手握著針線,一手拿著繡布,面對面、手把手的指導和傳授苗繡針法、繡技以及色彩搭配。同時,還講解苗繡發展狀況、風格特征、保護傳承情況與刺繡技巧等,深受參訓婦女歡迎。

據悉,苗繡是中國苗族民間傳承的刺繡技藝,是湘西苗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06年,苗繡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隨著湘西文化旅游迅猛發展,苗服、花帶、苗繡包等苗繡手工藝產品深受顧客青睞,市場前景廣闊。湘西自治州州直統戰系統駐村工作隊定期邀請苗繡傳承人和技師進村,為有苗繡基礎和意願的婦女進行苗繡技能培訓,著力培養一支繡技精湛的繡娘隊伍,承接苗繡訂單產品,大力發展苗繡產業,傳承苗族優秀傳統文化,幫助吉雲村婦女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外出顧不了家,遠跑不如近爬。我們拿起繡花針,‘繡’出苗家好日子。國家汝(苗語,好的意思),共產黨汝……”培訓班裡,吉雲村參訓的56名婦女欣然唱起苗歌謝黨恩。(安泊汀 黃明秋)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