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將心比心”“以心換心” 看干群合力如何巧破難題

2021年10月12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2日電 “叮鈴鈴......”每天清晨6點,清脆的鬧鐘聲總是准時准點將伍軍叫醒。伍軍是長沙縣㮾梨街道花園村的一名黨員,協助處理長沙縣第22批次建設項目秋江路的征遷工作。朝6晚10的工作時間,是伍軍的常態,也是該街道一線拆遷干部的常態。

筑牢征拆攻堅“戰斗堡壘”

一名黨員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是一個堡壘。15名黨員干部、工作人員及20名黨員涉征住戶全部納入臨時黨支部管理,一面鮮紅的黨旗屹立在花園新城片區項目征地拆遷一線,筑牢征拆攻堅的“戰斗堡壘”。

“從紙上談兵到付諸實踐,是對拆遷工作的考驗,更是對我的考驗。”自8月份以來,該街道拆遷指揮部副指揮長楊照走遍經開區、長沙縣控規范圍內32個拆遷項目現場,入戶走訪拆遷戶頭30余戶,指導對証簽約81戶。

據了解,第62批次花園村旦子塘組李四(化名)戶、李勝(化名)戶前期多次溝通未果,臨時黨支部副書記易勝林反復查看房屋實際情況和現實困難,上門做工作、講政策、想辦法。“白加黑”“五加二”,他帶領征拆干部們輪番上陣,最終成功簽約。

以“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為指引,以網格黨支部建設為抓手。街道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健康發展優勢。截至目前,長沙縣2019第六十二批次、第六十三批次建設項目共簽約52戶,已騰地面積284.3298畝﹔雨福、福澤、福中道停車場三個項目已交地清零。

將心比心破解征拆難題

“腳步為親,越走越親。”這是街道拆遷指揮部副指揮長楊照經常說給同事們的一句話。

“要做好征拆工作,既要懂得相關政策法規,還要經常化身為調解員。”伍軍說,組內居民鄧某前幾年過世,他的妻子和妹妹對拆遷費的分配問題起了隔閡,簽約工作因此陷入停滯。隨即,伍軍把姑嫂二人叫到一塊。

“政策從不偏袒任何一個人,但是政策也是從‘人情’出發,大家放下成見,把事情擺在台面上,沒什麼講不通的。”經過長達5個小時的調解,姑嫂二人就拆遷費的分配達成了一致,並在協議上簽了字。

“打不完的電話,走不完的路,操不完的心。”花園村項目征拆一線,拆遷干部龔陽用三句話描述了他的“國慶黃金周”,在涉征戶家的田間地頭、院裡院外、牆角樹蔭,總能見到他奔波勞碌的身影。

由於部分涉征對象長期在外務工,隻有節假日才會返鄉,本次長假無疑是開展對証、促成簽約的黃金窗口期。每每遇上難啃的“硬骨頭”,龔陽都要配合征拆談判工作直至深夜,家裡一歲多的女兒隻能由懷有二胎的妻子照顧,“要想村民不當‘釘子戶’,就得發揚‘釘釘子精神’,當好拆遷群眾和指揮部之間的潤滑劑,我們辛苦一點也無妨。”談及對妻女的虧欠,龔陽雲淡風輕。

得益於人性化的拆遷模式和精細化的服務管理,該村也實現了“要我拆遷”向“我要拆遷”的良好轉變。

“事實証明,隻要帶著誠意去服務、帶著真心去交流,沒有啃不下來的硬骨頭、沒有簽約不了的拆遷戶。”街道拆遷中心攻堅小組胡瑤感慨萬千。

該街道拆遷干部默默無聞地堅守在拆遷一線,為確保項目按時開工、城市建設有序發展、百姓生活安居樂業,頂風冒雨、挑燈夜戰,用扎實的“腳步”為群眾“丈量”幸福,把真情和汗水洒在征拆一線,帶給居民看得見的改變和摸得著的幸福感。( 譚嘯宇 張晴 金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