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盤麗紅:“一門式”服務的“瑤鄉好阿妹”

2021年10月12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2日電 “去鄉裡政務大廳辦事就找盤麗紅,辦事可方便了呢。”永州市雙牌縣上梧江瑤族鄉時常聽到村民對鄉政務中心辦事員的夸贊。

去年以來,雙牌縣以永州市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整縣推進試點縣為契機,在所有鄉鎮、行政村打造高標准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平台,細化事項清單,科學設崗定責,優化服務流程,簡放政權,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高效優質的公共服務,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既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又節約了行政成本,實實在在的為人民服務。上梧江瑤族鄉政務中心辦事員盤麗紅在推行(一門式)工作過程中,謙虛好學、扎實肯干、認真負責,一雙靈動的眼睛、滿帶笑容熱情洋溢的臉龐,成了群眾口中的“一門式”服務的“瑤鄉好阿妹”。

“以前群眾辦事找不准窗口,習慣什麼事情都先找書記、鄉長,總認為隻有找‘一把手’才能辦成事,現在好了,什麼事項需要准備哪些資料、填哪些表,群眾一到窗口看《辦事指南》或者掃一掃二維碼就一目了然,就算看不明白,綜合窗口的盤麗紅也會耐心指導,直到理解透徹為止,這樣鄉鎮的工作效率更高了,群眾辦事更舒心了。”上梧江村支書羅文武說道。

“以前,辦個生育服務証都要村裡、鄉裡兩頭跑,也不曉得要哪些資料,辦下來起碼要個兩三天,現在好了,不管到鄉裡還是村裡都有專人負責,村級民聲微信群裡還時不時發布一些主要事項辦理指南,鄉裡那個盤麗紅妹子也特別熱情,態度超級好。”村裡的袁建新夫婦如是說。

今年6月以來,雙牌縣在鄉鎮政務服務中心增加實施第二批“一門式”事項34項﹔村級“一門式”由45項擴展至53項,為確保《老年人優待証》在鄉鎮、村(社區)直接辦理,為12個鄉鎮政務服務中心、117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刻制鋼印130枚。今年村、鄉換屆工作完成后,全縣多數村干部發生變動,有些村一門式辦事專員沒有繼續擔任村干部。

人換工作不能斷,盤麗紅主動作為,用自己的手機將操作演示步驟錄制成視頻,配上通俗易懂的解說,發布在工作微信群,對新上任的專辦員一對一“幫帶”,全鄉13個村在盤麗紅的熱心引導下,會操作、願操作、熱心操作“一門式”服務平台的村干部越來越多。潘家漯村支書盤煌說:“村干部搞一門式服務,就得講學習、講業績、講奉獻,不會的就要學,不懂的就問盤麗紅。”

面對群眾的諸多贊譽,盤麗紅說,“我們瑤族鄉交通不便,我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努力做優服務為群眾解憂,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幸福感、獲得感是我在這崗位上應該做的事,也是必須做好的事!”(黃遠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