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永州木澤村:從“貧困村”到“衛星村”的蛻變之旅

2021年10月12日21: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2日電 木澤村位於湖南省永州江華瑤族自治縣濤圩鎮東南面,距鎮中心6公裡,2016年由老木澤村、新木澤村合並為建制村,轄8個村民小組,400余戶,人口1300余人。

木澤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鎮村主導、黨建引領、群眾主體、鄉賢參與、協會管理,構建起環環相扣、步步深入的整治工作格局,讓木澤從“面子”美到“裡子”。

“幫我們解決問題,帶我們過上了好日子,現在啊,黨的政策好,干部對我們很關心,隻要能動,我就得多干活,不能給政府拖了后腿啊。”村民陳某說道。

在脫貧致富路上,木澤村充分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以“五聯系五到戶”為總抓手,把精力放在狠抓推進落實上,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從“帶頭干”到“一起干”。在黨支部領導下成立村級鄉村振興理事會,採取“支委委員+黨員+群眾”的工作模式,建立以“一約四制六小組”為主體的長效機制,從而實現黨員帶頭、群眾參與、多方監督的鄉村振興管理目標。

目前,全村共有重點戶47戶,其中低保26戶、五保戶7戶、殘疾人12人、返貧監測戶2戶(1戶邊緣易致貧戶和1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均有黨員干部聯系跟蹤幫扶。7個產業、2個文明責任區、401戶1381名群眾均有領導干部聯系結對。形成了黨建引領,層層動員,戶戶參與,共謀鄉村振興發展大計的良好氛圍。

“每天早起十分鐘,房前屋后掃一通。”在木澤村,到處可見一句這樣的標語,據木澤村黨支部書記介紹,這句話已經成為了村民的意識習慣和自覺操守。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在該村做到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

近年來,木澤村黨員干部“組隊”帶頭、志願者積極配合、全體村民主動參與,持續開展農村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庄清潔行動、空心房整治等活動。拆除空置舊房148間,閑置老舊宅基地49座,整治總面積21720平方米,其中復墾7920平方米,綠化5000平方米,建成公共服務設施3000平方米。

對所有旱廁進行拆除,實現衛生廁所全覆蓋,包括31戶三格式、玻璃鋼式衛生廁所和村民自建衛生廁所﹔硬化巷道6000多平方米,另有2000多平米巷道計劃今年硬化。畜禽養殖歸圈設置圍欄3800米,柴火雜物歸堆325家,菜園菜地歸片設置圍欄2000米。

此外,該村年投入衛生保潔費用48000元,聘用衛生保潔人員5人每天對村內進行保潔,每月進行衛生評比,安裝路燈125盞,實現了群眾參與主動化、衛生保潔常態化、垃圾清運有償化、衛生評比制度化。“天更藍、地更綠、水更青、空氣更清新、村庄更美麗”成為了木澤的新名片。

近年來,木澤村積極探索黨組織引領產業發展新模式,充分利用本村土地的資源優勢,致力於將木澤村打造多功能為一體的生態田園特色村。全村共961畝水田、109畝旱地,全部集中流轉,山場流轉1850畝,全村流轉收益70多萬元/年,村集體經濟8.6萬元,走上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道路。

按照支部引路、黨員帶路、產業鋪路,全村通過“黨組織+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推動種植柑橘500畝、西瓜200畝、蔬菜200畝、獼猴桃200畝、水稻500畝,養殖生豬、魚、龍蝦等大戶9家,發展制香、食用菌等小微企業7家,全村總產值2200多萬元/年,帶動300余人人在家門口就業致富,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業宜居、農民富裕富足。

從“一處美”向“一片美”、從“環境美”向“生活美”、從“外在美”向“內涵美”轉變。近年來,村黨支部不斷加強鄉風文明建設,將垃圾處置、庭院美化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定期開展評比,以此激發村民內生動力。今年,村內評選了60戶“最美家庭”,60戶“星級和睦家庭”,20戶“美麗庭院”,村民“以村為家、村興我榮、村衰我恥”的意識明顯增強。

按照文化振興的思路,木澤村發揮本村文化能人作用,組建了2支廣場舞隊、4支瑤歌隊、1支瑤族傳統文化舞野羊撬等村民喜聞樂見的文藝隊伍,定期組織“木澤發展之我見”“惠農政策我來講”屋場活動,將政策法規、道德教化與文藝活動結合起來,使村民在娛樂中受到教育。堅持村干部帶頭移風易俗,遏制相互攀比、鋪張浪費的風氣。厚養薄葬、婚事新辦、德孝傳家已經成為木澤村的新風尚。

“以前除了打麻將,就是玩紙牌,矛盾一觸即發。現在村裡面文化活動多了,總有一個適合自己,沒有爭吵,還能學到知識,好啊!”據村民王某介紹。

如今,木澤村已經初步形成了“黨建引領有強度,環境整治有力度,產業布局有廣度,鄉風文明有溫度”的良好局面。正朝著精准打造集農業景觀區、休閑聚集區、農業生產區、生活居住區、農村服務區等5個基本功能區為一體的“鄉村美、產業興、百姓富”鄉村振興衛星村,闊步前行。(張虹 歐天舒)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