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2021中國國際消防展開幕 三一重工24款“高精尖”消防產品亮相

2021年10月13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三一重工24款“高精尖”消防產品亮相。受訪單位供圖
三一重工24款“高精尖”消防產品亮相。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13日電 10月12日,2021中國國際消防設備技術交流展覽會在北京開幕,800余家企業共聚一堂,全面展示“智慧消防,科技救援”新概念。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一重工”)攜7大類24款高端產品參展,2700㎡展區展出多款全球首創產品,展現三一重工在消防領域卓越的研發創新、制造能力與品牌實力。

現場65米大跨度舉高噴射消防車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這是本次展會三一重工第一個發布的拳頭產品。據了解,65米大跨度舉高噴射消防車是全球作業高度最高的大跨度舉高噴射消防車,有效解決了高層、大跨度、地下以及石化罐區等火災滅火難題。

26米大罐舉高噴射消防車作為首款無人遙控舉高噴射消防車同場發布﹔41米固液氣消防車兼具粉劑、泡沫、惰性氣體滅火功能於一體,為行業唯一搭載車載制氮系統的大跨度高噴消防車也亮相展會,該車可現場制取高純度氮氣,具備滅火、供氮、負重救援三大功能,能有效處置石油化工與危險化學品事故、鹼金屬火災,解決大型計算中心、柴油發電機房油罐區、倉庫等場景的滅火困境……

近年來,我國商場、倉庫等密閉大型綜合體迅猛發展,一旦發生火災,救援力量難以進入。三一重工為此創新研發的28米強力破拆滅火消防車在本屆展會上強勢登陸。產品隨車攜帶多種破拆工具,能高效處置鋼化玻璃、磚混牆、防盜網、鋼筋混凝土等不同障礙物的破拆。

與“高精尖”消防產品相比,“小精靈”產品憑借靈活、智能的特點,同樣給參展觀眾帶來了不少驚喜。

新上市的PW03水霧消防車是國內首款輕型大通量水霧消防車,具有滅火效率高、用水量少、供液力強、作戰持久、極簡操作和機動靈活的特點。產品為鄉鎮消防站、老舊城區及城郊地區小型消防站量身開發,適用於缺水地區、老城區、古村鎮、歷史建筑火災及高層住宅火災扑救。

最靈巧的當屬救援機器狗,一登場就憑借立即引來參觀者陣陣驚呼。救援機器狗是由三一重工與北方車輛研究所針對工業環境巡檢、警用排爆偵測、醫療防疫陪護等特種作業場景合作研制開發的輕型仿生四足機器人。機器狗已經通過野外性能試驗,負重能力和越野能力首屈一指,可實現負重10~30kg實現越野行走,搭載“臂-足-眼-腦”協同和“力-位”雙控為技術特征的仿生機器人平台,可模擬行走、小跑、溜步、跳躍、奔跑、匍匐等多模態運動能力。

智能消防運輸機器人最大負重更是高達500kg,滿載最大行駛速度高達30km/h,具有遠程遙控、智能牽引、自主跟隨三種操控模式,滿足全地通行,適用於執行不同消防救援任務。

秉持著“品質改變世界”的企業願景,三一重工在本屆展會“智慧消防”概念的基礎上再次升級。26米遙控駕駛大罐高噴消防車、救援機器狗、消防運輸機器人、重載無人直升機……多款黑科技應急裝備展示三一重工近兩年來的智能化成果。在集群智能技術方面,三一重工推出的智能協同技術將亮相本屆展會,多車任意組網,打破多車自動協同難的技術難題,實現全戰斗鏈車輛協同作戰。

區別於以往的單機智能,三一重工攜眾多智能黑科技展現全新單機智能概念:在當前大應急理念指導下,三一重工基於自身的工業互聯網技術優勢,針對應急救援量身打造察打一體、平戰結合、專長結合的信息化、數字化指揮系統──應急裝備智能管理雲平台,可廣泛運用於城鎮消防救援、工業消防救援、機場消防、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地震救援、地質災害救援、洪災含水域救援、空勤救援和建筑物垮塌事故救援等眾多應急場景。雲平台擁有近50萬台工程設備,注冊的專業機手與工程師人數高達50000余名,設有1700余家服務網點及6S店、8000名專業服務工程師、6000余台服務車輛。一旦發生緊急災情,實現所有資源靈活調配,可在第一時間趕赴災害現場。

展會期間,三一重工發揮社會力量與高校產、學、研的優勢,聯合打造“中國智造”名片。13日,三一重工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友通用航空協會、重慶駝航科技有限公司及航大遠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四方就重載無人直升機面向應急領域的研發應用達成戰略合作協議。

三一重工還與沃爾沃、駝航科技、遠心科技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達成戰略合作,進一步拓寬應急裝備領域合作開發的可能性,為未來應急裝備發展賦能。(黃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