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提高戴帽率 這款“智能頭盔”有保障

2021年10月13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體驗智能頭盔。受訪單位供圖
體驗智能頭盔。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13日電 方便快捷、隨騎隨走,在長沙,共享電動車已成為不少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首選。共享電動車的安全及停放一直是困擾城市的問題,騎行非機動車佩戴安全頭盔,這是對騎行者出行安全的最基本保障。然而,共享電動車的頭盔如何確保佩戴到位?長沙麓谷企業推出了“黑科技”來解決這一難題。

如何確保未佩戴頭盔無法騎行?行車途中取下頭盔,如何實時監測並進行預警?近日,湖南喜寶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喜寶達”)推出了一項麓谷行車“黑科技”——智能頭盔。

保護環境,低碳出行,共享電動車已成為長沙人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目前,長沙登記挂牌的電動自行車已達到102.7萬輛,高居全國城市前列。據交警部門數據分析,涉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人員傷亡交通事故佔一般交通事故的45%,不佩戴安全頭盔、不按規定車道通行、闖紅燈、逆行等交通違法行為是導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天熱不想戴頭盔,掃碼騎行共享電單車以后,取出頭盔不戴上,這一行為除了會被交警查處,也將被“黑科技”識別。

喜寶達運營總監黃海威演示了最新的“黑科技”:以往,用戶必須取下頭盔才能解鎖共享電動車使用,但仍有人取下后沒有戴上,而此次的“黑科技”讓用戶必須戴到頭上才能正常使用,如果戴上后取下,電單車將斷電,無法使用。

喜寶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共享電單車的智能頭盔採用自主研發的相關技術來實現微弱信號的實時性處理,通過藍牙進行車輛和頭盔的通信,既能與共享電單車類型的行業安全帽完美融合,又能定制不同的頭戴形態。

“我們的智能頭盔內部植入了3個非侵入式傳感器,可以實時檢測頭盔佩戴情況。”黃海威介紹,在系統檢測到駕駛員中途取下頭盔時,車輛會自動預警並在3秒內減速,直至車輛斷電。“駕駛員需要重新戴好頭盔才能再次啟動車輛,我們希望以這種方式讓每一位駕駛員都時刻謹記戴好頭盔,為高新區和長沙市提升市民出行的戴盔率貢獻科技力量。”

對於未來發展,黃海威希望能夠將智能頭盔盡快推向市場,並能與長沙市各共享單車企業聯合起來,讓智能頭盔成為“共享頭盔”,進一步增強騎乘人員頭盔佩戴意識,提升安全防護水平。

對於電動車而言,亂停亂放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難題。近日,在長沙市天心區道路,人行道非機動車停車區有序停放了一排配有頭盔的喜寶達電動車,有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車輛投放,也有市民陸續前來掃碼用車,掃碼成功便可從車籃中取出頭盔,帶上頭盔后方可騎行。

市民林先生表示,他習慣綠色低碳出行,在城區騎共享電動車比開車更便捷。之前共享電動車沒有這麼智能的時候,感覺停放無序,安全無保障。當天很驚喜第一次騎上附帶頭盔的電動車,他覺得這樣的車更安全、更衛生,也更便捷了。

據介紹,新型智能頭盔基座安裝在車前的專用籃裡,用戶必須先通過喜寶達小程序開啟頭盔鎖取下頭盔才能騎行。新型智能頭盔具有智能語音提醒等功能,能有效提高頭盔的佩戴率。智能頭盔安裝在車籃的卡槽中,既方便用戶佩戴,也避免雨天停放時頭盔“接雨水”的尷尬。衛生方面,共享單車運維企業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會定期對頭盔消毒,可放心使用。

黃海威表示,車輛的無序停放是目前共享助力車路面管理的難題之一,喜寶達的車輛全面配置90度智能停放技術,訂單結算時不僅要入欄,還要擺放整齊。當車輛與路面保持垂直時,車輛語音自動提醒“車身已垂直,可停車”,而隨意擺放時,系統則提示“請將車輛垂直於路面停放”。結合RFID智能精准停放技術,可實現車輛停放姿態與馬路垂直的功能,符合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趨勢。

此外,喜寶達結合全平台各項數據指標,在車輛上搭載了4G通信模組及北斗定位系統,帶給用戶最直接的體驗就是,掃碼開鎖的速度變快了,停車定位識別也更加精准,能夠一定程度減少亂停放的情況出現。(柯鳴)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