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1年亞太綠色低碳發展高峰論壇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長沙舉辦

2021年10月15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賓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賓攝

人民網長沙10月15日電(劉賓)今天下午,從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亞太綠色低碳發展高峰論壇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長沙舉辦。

2015年9月,亞洲開發銀行與湖南省簽署《關於共同促進低碳技術開發與推廣諒解備忘錄》,描繪了雙方低碳發展領域多元務實的合作藍圖,並達成約定:從2016年起,在長沙聯合主辦國際低碳技術論壇,后更名為亞太綠色低碳發展高峰論壇。

目前,亞太綠色低碳發展高峰論壇已成功舉辦四屆,累計有全球40多個國家部委和地區、10多個聯合國有關機構和國際組織派高級別代表參加。自論壇舉辦以來,先后發布了《長沙宣言——促進亞太地區低碳技術發展與應用倡議書》、《十大低碳城市技術》、《保衛藍天20項低碳技術手冊》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推進了金融機構、產業園區、技術機構與企業的合作,並先后評選了一批亞洲新能源青年領袖、年度亞洲清潔能源領創者。

今年4月,生態環境部與湖南省人民政府簽署的《關於強化支撐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作框架協議》,將亞太綠色低碳發展高峰論壇列為重要合作內容。

今年論壇的主題為“建碳中和願景,寫新增長未來”。論壇將以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為目標,高度契合“中國將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要求,彰顯中國與亞太人民一道,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將加強亞太地區低碳發展和生態文明交流,擴大中國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全球影響。

本屆論壇主要活動包括兩天會議及一天展覽和參觀活動,會議包括開幕式、閉幕式、兩場主旨論壇和六場平行分論壇。

兩場主旨論壇將分別圍繞“后疫情時代的綠色復蘇與碳中和”和“綠色發展與雙碳要求:地方政府和企業面臨的挑戰與出路”的主題展開,探討不同領域推進綠色發展的機遇與舉措。

六場平行分論壇將分別圍繞“低碳技術的創新與發展”、“碳達峰行動與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建筑領域碳排放達峰路徑”、“低碳能源助力鄉村振興”、“綠色金融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綠色低碳城市建設”等主題,探討新興技術的創新和發展,探析統籌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的應對路徑,分享未來促進節能減排建筑技術的應用,探索農村能源低碳轉型推動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和支撐點。

此次論壇預計約有400名來自國內外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嘉賓參加,將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通過線上會議支持國際嘉賓參會,並同步現場中英文雙語直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論壇與綠博會合作,第三天的低碳技術展將在綠博會現場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實現展中有會,會中有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