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全面完成2021年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

2021年10月15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5日電 “家裡洗手間的蹲位換成了坐便器,還配了扶手,方便了很多……”近日,湖南省瀏陽市集裡街道龔家橋社區陳女士等3戶困難殘疾人家庭的無障礙設施改造項目順利完工,陳女士逢人就夸“改得好”。

今年,湖南省政府將“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列為了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瀏陽投入資金150余萬元,全面啟動2021年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為225戶殘疾人家庭和1個村(社區)進行無障礙改造。截至目前,所有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

從2017年至今,瀏陽累計撥付900余萬元,為1341戶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及5個村(社區)完成了無障礙改造,讓殘疾人家庭居家生活“有愛無礙”,有效改善了殘疾人家庭的生活條件,提高了殘疾群眾生活質量,得到了一致好評。

無障礙讓生活更方便

門口長長的台階、僅容一人通行的衛生間,且沒有扶手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對患有肢體殘疾的陳女士來說,非常不方便。

“她的情況我們一直在關注,也在想辦法幫忙解決。今年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啟動后,我們就為她爭取了。”龔家橋社區民政專干徐芳介紹,改造對象由社區工作人員在轄區內摸底篩選,再由街道的殘聯專干和市殘聯的工作人員上戶核查,並針對改造對象的具體情況,制定人性化的改造方案。

無障礙改造是一項民生工程,為了讓改造更貼心、更實用,改造的重點圍繞殘疾人“居家生活無障礙”,著眼於選擇殘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需要進行實施,確保殘疾人生活品質得到有效提升。

在陳女士家的改造中,施工方案充分考慮了她的實際需求——原本老舊的瓷磚地面積水易滑,施工人員為此對地面做了防水防滑處理﹔老式的蹲便式廁所改成嶄新的馬桶,兩側牆面安裝有黃色的扶手,原本霉變生斑的牆面被粉刷一新。看到改造后的房間,陳女士非常感動:“時代好、社會好、政策好,讓我也過上好日子。”

實行人性化的改造方案,是瀏陽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的重要理念。“前期,我們通過實地查看殘疾人家庭的生活狀況,為他們量身定制無障礙設施進家庭的方案,做到量體裁衣、因地制宜、一戶一案,讓無障礙改造多一分細致考量。”瀏陽市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

無障礙讓服務更便民

“以前,服務中心前的台階讓我‘望而卻步’,隻能尋求別人的幫助,現在左邊增設了一個無障礙通道,我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地‘自助通行’了。”棖沖鎮青草村村民劉先生是一名肢體一級殘疾者,談到近期村裡公共服務中心的新變化,他說:“很方便,很貼心。”

今年4月,在對瀏陽225戶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的同時,瀏陽還同步啟動了棖沖鎮青草村的無障礙社區改造。“我們村的無障礙社區改造,主要根據實際情況,按照經濟實用的原則,因地制宜地制定施工方案,盡可能地滿足大部分群眾的需要。”青草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仲介紹。

“進門時有扶手,不怕摔。上廁所一下子站不起來,旁邊也有扶手,對於我們這些腿腳不利索的老年人來說很暖心。”獨自前來咨詢醫保相關事項的村民孫女士說,公共服務中心后面新建的無障礙廁所、入口台階新增的無障礙通道、辦事大廳內的無障礙服務台,都讓她感受到了方便,她也由衷地為改造項目的實施“點個贊”。

“以前,殘疾人和老年人出行會遇到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現在,我們從基礎設施方面著手進行無障礙改造,讓他們可以安心走出家門,擴大生活圈,提升生活品質。”劉仲說,在擴大無障礙設施覆蓋面的同時,無障礙社區的打造更注重從細節出發,提升無障礙設施服務水平。

走進青草村的辦事大廳,正前方是一排齊胸高的辦公台,右側一個“矮個子”的窗口格外引人注目。“我們的辦公台是93厘米左右,右側是我們剛改造出來的無障礙辦事服務台,高度僅60厘米。”劉仲解釋道,這30厘米的改變,可以讓乘坐輪椅的人士辦理業務時更舒適和便捷。

“希望通過此次無障礙社區改造,讓更多的市民享受到無障礙、有效率、有溫度的服務。”劉仲說,無障礙社區的建設,極大地方便了殘疾人、高齡老人等特殊群體,豐富了他們的生活,也提升了村(社區)的親和力。

無障礙,傳遞愛。瀏陽是一個有愛、有溫度的城市。近年來,瀏陽從殘疾人家庭到村(社區),再到公共場所,一直全面持續深入地推進無障礙建設。無障礙,正逐漸融入每一個瀏陽市民的生活,讓生活更加有愛。(江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