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桃花源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2021年10月1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5日電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發出《關於命名第五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公告》,湖南桃花源旅游管理區榜上有名,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桃花源位於湖南省常德市西南,總面積142.48平方公裡,總人口3.85萬人。下轄桃花源鎮和桃仙嶺街道辦事處,15個行政村、2個社區。南臨滔滔沅江水,北倚巍巍武陵山,境內古樹參天,修竹亭亭,蔓藤纏繞,花草芬芳。有石階曲徑,亭台牌坊,農家庄園。在這裡,春天萬畝桃花,秋季桂花飄香……婉如仙境一般,是《辭海》《辭源》和中學語文課本注釋的《桃花源記》原型地,擁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基地、中國天然氧吧、全省十大文旅地標、全省十大文旅特色小鎮等稱號,是湖湘生態旅游的金字招牌和靚麗名片。

千百年來,綠水青山是桃花源最亮眼的底色,生態文明是桃花源人永堅守的初心。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區黨委、管委會領導下,在人民群眾的精心呵護下,這裡生態環境狀況優良,綠水青山本底扎實,大氣環境質量達標率97.5%,平均負氧離子濃度高達每立方厘米2584個,地表水水質長年保持在Ⅱ類以上,土壤環境質量整體優於國家二級標准,林草覆蓋率高達44.96%,物種資源豐富,特有桃品種 28 個。

為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效轉化路徑,桃花源旅游管理區將生態保護融入文化旅游,將綠水青山化為金山銀山,堅持以環境保護為主責,以文旅融合為主導,以“兩山”轉化為主線,形成了以生態環境保護為根本,以文化旅游為靈魂的“兩山”轉化有效路徑和一批典型案例,開創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社會經濟發展有機統一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最美的風景變成了群眾的幸福光景,把桃花源的最美顏值變成了鄉村群眾的富民產值,實現了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提升,生態經濟動能持續增強,是湖湘地區綠色高質量發展和“兩山”轉化的成功典型。

如今的桃花源,通過“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已初步實現生態優勢向經濟優勢、社會優勢的轉化。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17.66億元,增速5.3%,城鎮居民工資收入35200元,增速7%﹔農民可支配收入18700元,增速達9%。

桃花源旅游管理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伍彩霞表示,桃花源將以守護綠水青山、鑄就金山銀山、健全“兩山”體制機制為重點,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持續轉化,讓惠民富民落到實處,繼續書寫桃花源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詩篇。(張玉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