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前行·太平裡文創社區:網紅城市中心的文化綠洲

2021年10月15日19: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藝術公開課現場。徐敏攝
藝術公開課現場。徐敏攝

人民網長沙10月15日電 沿著長沙五一大道太平老街的麻石板路走上數十幾米,就能看到一幢保存完好的三層民國老建筑。從一方小巷口進入,兩側牆邊古朴的陶缸裡種植郁郁蔥蔥的綠意載著人緩步前行,迎面而來的是一個開闊的大廳,踏入大廳的一瞬,老街的喧鬧蕩然無存。隻看見斑駁的老牆、透亮的天井、黑色的木質長廊、一根根舊式混凝土結構柱與當代藝術、文創類機構混搭結合,建筑的歷史感和新生的藝術氣質相得益彰。這裡,就是前行·太平裡文創社區。

2013年,一位名叫吳闊的青年創業者初次踏足這裡時,這棟前身為糖酒公司的單位老樓已荒廢多年,成了城市流浪者們暫棲的場所,垃圾在大廳內從一樓堆到了二樓,人人避之不及。

憑著對保護歷史建筑的情懷和對藝術的熱愛,創始人吳闊將“藝術、人文、生態”的理念注入這棟老建筑更新的實踐當中,並取名為“前行·太平裡”。2014年7月,這座歷經時間洗禮后逐漸沒落的老建筑重獲新生,成為湖南首個集文化、藝術、創意辦公空間和休閑商業配套於一體的文化創業社區,並為星城長沙帶來一股全新的藝文力量。

遇見藝術

位於前行·太平裡文創社區一樓的前行美術館,是一個服務於公眾、獨立的公益性藝術機構。一直致力於發掘和培養具有獨立藝術思考與突破性實踐的青年藝術家,鼓舞與啟蒙公眾對藝術的認知,並系統地梳理和激活地域的當代藝術生態系統,推動國際間的文化藝術互動與學術交流。

現在,這裡正在展出青年藝術家楊雪勇的個展“微光”,楊雪勇以光作為主題,用隨處可見的建筑材料與石膏像的碎屑形成淺浮雕描摹光影,期望在后疫情時代,藝術的微光之力能夠穿破層層迷霧,直擊人心。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日期間,前行美術館共吸引5萬人次觀展,不少游客在美術館的留言簿上“打卡”,留下自己的思考與感悟。

自2014年創立以來,前行美術館累積舉辦了50余場藝術展覽和300余場藝文活動,於2018年起持續開展的“A+國際藝術家駐留項目”,吸引了世界多國藝術家來到星城進行創作交流,匯聚五湖四海青年藝術力量於此碰撞出彩。

邂逅人文

前行·太平裡文創社區內不定期舉辦文化講座、派對沙龍、主題觀影等活動,每年吸引大量市民,燃起大家關注與參與文化藝術的熱情。其中“長沙時間”城市精品文化項目,聚焦城市的世相、圍繞文化惠民的方向,首創文創空間內的“開放式課堂”,是獨屬於星城市中心的文化客廳與流動盛宴。讓藝術改變城市、讓藝術融入生活,前行·太平裡便是以此開放與包容的姿態,努力搭建起多元文化和諧共生的互動平台。

文創產業與歷史文脈的有機結合,使前行·太平裡文創社區逐步成為一個文化符號。9月13日,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公布了“2020年度長沙市十佳文旅項目”獲評名單,表彰了文和友、茶顏悅色、后湖創意小鎮等一眾優秀品牌與文旅項目,前行·太平裡亦在之中,獲評“長沙市十佳文旅消費新場景”。

創建生態

城市發展日新月異,見証時光流轉的老建筑屹立一隅,成為城市氣質的代表,而老建筑改造也成了衡量城市底蘊的重要符號。前行·太平裡秉持生態環保和減少人工能源的理念,在設計上保留了老建筑的工業建筑結構,用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最大限度地發揮自然光照,並最大化使用自然空氣流通代替電力空調系統,保持溫度平衡。

至今,前行·太平裡已聚集了人文咖啡館、獨立設計工作室、非遺體驗館、潮玩打卡點等一系列極具湖湘特色的新型消費業態,成為了游客來長沙的寶藏打卡地。而這個寶藏地也成為了吳闊夢想開始的地方,2016年他在太平裡三樓的一個小閣樓裡成立了“前行科創”,短短五年,前行科創已在全國40座城市建立起了60余座科創園,前行的科創星火已燎原中國。站在繁華的五一大道口南眺,太平街的那一頭有賈誼故居,這一頭有前行·太平裡,吃吃喝喝逛逛這一路,中間便是千年的光華。

為什麼將市中心的這棟樓打造成文創社區,而不是打造成純商業體賺錢呢?多年后,回顧改造太平裡的初心,吳闊說:“一個城市的發展和成長不能隻看新建筑規劃,更要看這個城市的氣質、精神和品位,而老建筑的歷史和改造則是衡量城市人文底蘊最有力量的符號,它既滿足城市文明的歷史傳承,也展現著對老建筑的時代呼喚。”

前行·太平裡通過有機更新老舊物業,專注於當地人文傳統及歷史地理等多維度的整合。借由持續更新的美術館展覽及配套藝文活動,用藝術與文化的載體空間跨界其他領域,開啟“(文化+藝術)X旅游”的融合發展模式,為消費者帶來耳目一新的一站式文創旅游體驗。不僅提高了空間的體驗感及商業價值,也將該區域所沉澱的人文藝術及生活方式進行再創造,形成獨特的多元文化生活社區。助力文化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文化與城市共生互榮,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內涵,以旅游擴大文化的傳播和消費。(徐敏 鄧夢春)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