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學史力行辦實事 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16日12: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鄧立佳調研現場。單位供圖
鄧立佳調研現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16日電 為全面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21年以來,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將加強涉鉈等重金屬污染防治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內容,聚焦“一保持、二堅持、三突出、四統籌、五推進、六進步”的要求,扎實推進重金屬污染防治、工業園區環境管理等專項整治工作,著力筑牢“三高四新”戰略實施的生態環境基礎。

10月13日至14日,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先后深入衡陽、郴州市調研督導重金屬污染防治、涉鉈污染專項整治、甘溪河重金屬污染治理、工業園區環境管理等工作。並與兩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會商,對重點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推進。

在衡陽,鄧立佳前往鬆木經開區,現場調研智慧環保監控平台、鑫科思生物科技公司、鬆木污水處理廠、鉈專項監測小微站,並主持召開座談會。鄧立佳對衡陽市生態環境保護總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尤其是執法較去年有了很大進步,涉鉈等重金屬污染防治成效明顯。他指出,重金屬污染防治工作涉及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身體健康、生命財產安全。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將重金屬污染整治作為底線工作來抓,嚴格落實專項整改方案,堅決杜絕重金屬污染事件發生。

鄧立佳表示,要進一步加大對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打擊力度,緊盯重金屬污染源頭,依法加強環保執法,從嚴從快從重處理,形成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要建立實施舉報獎勵制度,廣泛發動群眾及時舉報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要大力開展警示教育,堅持反面曝光,通報典型案例,放大執法效果﹔要以細之又細、精益求精的態度,切實加強企業和園區環境管理,推動化工企業搬遷入園,科學布局化工企業,穩步推動現代化產業安全、綠色、創新發展﹔要依法治理環境污染,加大治理力度,加強風險管控﹔要完善信息化監控措施,加強預警預報,切實做到問題早發現、早處理。

在郴州,鄧立佳現場調研甘溪河老橋小微站、南方公司尾礦庫、大坪電站溶洞出口、馬家坪電站大壩斷面,全面了解臨武縣重金屬污染治理工程分布情況,實地察看各項治理工程進展情況,並與現場專家深入交流,詳細了解污染治理前沿技術,並主持召開座談會,重點針對甘溪河重金屬污染治理、涉鉈污染專項整治工作,聽取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有關科研單位、高校、技術支撐單位專家的意見。

鄧立佳充分肯定了郴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以及在涉鉈等重金屬污染專項防治、甘溪河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要高度重視郴州生態環境質量,特別是水環境質量的改善,繼續打好藍天保衛戰、淨土保衛戰和碧水保衛戰,持續改善郴州生態環境﹔要集中精力解決馬家坪斷面劣Ⅴ類問題,堅持目標導向,精准溯源,有關科研部門深入調查,追根溯源,在規定時間內交出圓滿答卷﹔要堅持系統治理觀念,從源頭到末段全面研究,用系統觀念完善制定治理方案﹔要堅持科學治理,抓緊技術攻關,用科學的方法治理超標水體問題﹔要從實際出發,舉全省之力,省、市、縣共同努力,著力解決馬家坪電站大壩斷面水體超標問題。

同時,鄧立佳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生態環境部門要全面完成“夏季攻勢”任務、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以及各項生態環境保護約束指標等重點任務。

由於產業結構偏重、歷史遺留污染多等原因,衡陽、郴州市歷來是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區域,今年以來,通過各級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舂陵水、耒水等重點領域綜合整治以及涉重企業環境監管、園區環境管理取得積極進展,環境突發事件明顯降低。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質量的期待。(劉洪義)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