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長沙首個數字人民幣特色園區啟動建設

2021年10月16日12: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6日電 對著“掃碼槍”,出示二維碼完成交易,這一看似普通的場景,用的是時下最新潮的“數字人民幣”。與普通的在線支付不同,即便在沒有網絡的環境下,通過手機的NFC(無線近場通信技術)功能也可完成離線支付。而對商家而言,可直接進行賬戶余額提現,實時到賬,不需要支付手續費。

10月15日,長沙縣數字人民幣試點“三一科學城”特色園區建設活動在三一魔豆倉舉行,現場啟動數字人民幣試點“三一科學城”特色園區建設,作為長沙市首個數字人民幣特色示范園區,長沙縣根據園區特色及消費特點,開通三大應用場景。在活動現場,與會領導嘉賓及市民來到樂運魔方,現場體驗了一把“數字人民幣”支付的便捷。

據悉,三一科學城由長沙經開區與三一集團,圍繞“一帶一路”和“三高四新”戰略重點打造,是產業創新升級的創新區。作為長沙首個試點數字人民幣特色園區,將通過園區產業數字化發展和數字人民幣應用的良性互動,構建數字人民幣金融生態系統和數字經濟大循環,為長沙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出經驗、樹典型。

長沙縣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縣累計開通個人錢包44.2萬戶,開通對公錢包1萬余戶﹔個人白名單累計發生近81萬戶﹔累計交易12.2萬筆,交易金額達1億多元﹔實現了智慧校園、智慧食堂、智慧醫療、商圈零售、數字紅包等全國通用類場景,新型商業業態、制造業供應鏈產業等長沙特色類場景,以及惠農助農支付等金融機構個性類場景。

據悉,隨著長沙縣“三一科學城”特色示范園區的啟動建設,長沙后續還將啟動數字人民幣特色示范村、特色示范鎮、特色示范街、特色示范市場和特色示范校園建設,並結合服務“三高四新”戰略為要求,圍繞《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重點宣傳數字人民幣的研發背景、目標願景、使用優勢、工作進展及反假知識等內容,提升數字人民幣認知度、影響力和使用率,推進各區縣(市)在轄內特色街道、社區、鄉鎮、行政村、園區和校園等特定區域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形成數字人民幣全場景應用示范區。(涂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