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株洲:拼起來 寫活“創新”篇章

2021年10月16日12: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6日電 株洲市第十三次黨代會落下帷幕,“創新”成為熱詞,未來的“創新之城”引人暢想。建市70年,株洲市累計創造中國工業史上300多個第一,創新無疑是其走到今天的獨特基因密碼。擘畫新藍圖,如何寫活“創新”篇章,將“基因密碼”鍛造為嶄新的城市名片?

答案,是實干,是拼搏——唯有持續推進觀念、機制和治理創新,為科技創新清障鋪路,方能激發高質量發展新活力,帶動全面創新,奔赴美好未來。

以機制創新破除發展瓶頸,才能激活“春水”、別開生面。

擔起長株潭一體化建設“核”的重任,建設好“三個高地”,這是株洲肩上的使命,但其闊步向前之時,也需清醒地認識到,有形的圍牆與無形的藩籬仍客觀存在。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地結合,高質量發展的新活力、干事創業的激情、風景獨好的“株洲經驗”,自然隨之而來。

今年以來,株洲創新合作機制,積極投身長株潭一體化建設,助推橫跨三地的園區“聯盟”接連出現,株洲高新區離岸孵化器在長沙凱樂微谷產業園揭牌、首批長株潭名優工業產品互認名單出爐等,不僅助力一體化發展開啟新局,也為自身發展拓寬了想象空間。

以治理創新筑牢社會根基,才能“智取未來”、行穩致遠。

大數據時代,數字化治理是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的坦途。今年以來,從市到縣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開設的“一窗通辦”專窗,切實讓企業感受到了“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腿”的便捷與實惠。

黨代會報告提出,以數字株洲、智慧株洲建設全面賦能社會治理現代化,深入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構建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對照目標擼袖干,各級各部門要積極學習上海等地的先進經驗做法,裝上數據引擎、打通數據壁壘,助力株洲市打造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推進基層治理數字化。

錨定新願景,展現新作為。以觀念創新為引領,以制度創新為突破,以數字賦能為手段,株洲“創新之城”的願景可期、使命必達!(朱理平)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