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龍山縣:辦好青年社團  為社會發展貢獻青春正能量

2021年10月16日21: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6日電 “騎摩托車請佩戴好頭盔。”“您好,請不要闖紅燈,走斑馬線”。10月15日,湖南龍山縣城區朝陽路與長沙路交叉口身穿紅馬褂、手持提示標語的志願者正耐心地為過往行人和車輛宣傳安全知識、維護交通秩序,倡導市民文明出行。

“根據縣交通頑瘴痼疾整治辦的要求,團縣委每天安排有68名志願者,在城區學校門口、主要十字路口進行勸導,通過志願服務行動的協力,城區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觀,保証了市民的安全出行。”龍山縣交警大隊大隊長劉建樺說。

龍山縣總人口61萬,其中青年18萬。該縣作為湘西自治州唯一的國家級共青團改革試點縣,共青團龍山縣委以深化改革為契機,青年社團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青年主體、堅持服務中心,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青春正能量。

今年1月9日,團縣委指導成立龍山縣青年志願者協會,由團縣委干部擔任會長,是全縣青年志願服務的主力軍,現有會員228名、志願者300人,已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5次,累計參加人數3200多人。

建好龍山縣青年創業者協會、龍山縣大學生聯合會、龍山縣心理咨詢師協會、龍山縣青年書法家協會、龍山縣邊城愛心志願者協會等5個公益類青年社團組織,共有會員1000余人。全縣21個鄉鎮(街道)也全部建立了青年志願服務隊,吸納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團員及群眾、返鄉大學生等青年志願者698人。

“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奔波在城市鄉村的各個角落,巡防巡查、值班值守、探望慰問、應急救援……哪裡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共青團龍山縣委書記黃宜超說。

今年8月,龍山縣洛塔鄉遭受特大暴雨襲擊,8月16日、17日,連續兩天,龍山團縣委每天組織50名青年志願者,到洛塔鄉開展救災復產志願服務,每天工作10小時,圓滿完成了35棟受災房屋的清理工作。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龍山團縣委第一時間成立龍山青年戰“疫”志願服務隊,44名志願者累計服務5600多小時,在高速公路縣城出口排查登記車輛2.2萬輛、人員5.2萬人,在公園、綠道、小區開展宣傳勸導,開展線上心理援助志願服務600多人次。

2019至2021年,龍山縣連續三年在裡耶八面山舉行自行車騎行賽、登山賽,團縣委主動作為,每次都組織50-80名青年志願者開展賽事志願服務,高效完成了后勤接待、嘉賓禮儀、賽事服務等志願服務。

青少年是共青團的主要工作對象,也是青年志願服務的主要對象。今年初,團縣委爭取資金10萬元,在洗車河學校、苗兒灘學校、農車學校、興場小學建設了“團團心靈驛站”4個,縣心理咨詢師協會組織青年志願者,定期到各學校開展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志願服務。在洗車河鎮老洞村建設“團團希望小屋”2個,為2戶貧困留守兒童搭建起學習生活的希望小屋。

據悉,全縣青年社團增強服務發展大局貢獻度的同時,也帶動了青年志願服務事業規范、高質量發展。今年來,龍山縣18人獲評省、州級優秀青年志願者榮譽。龍山共青團也獲全省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先進單位、全省“情滿旅途”春運志願服務先進單位。(胡域 黃宜超 龍劍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