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研討會暨《大國小村》出版座談會今日舉行

2021年10月17日10:30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10月16日上午,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研討會暨《大國小村》出版座談會在湖南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舉行。政協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副主席、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武吉海,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劉宗林等來自政府部門、高校、新聞出版等不同領域的省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課題。

湖南師范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劉懷德,湖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長莫艷進行致辭。劉懷德指出,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貧的典型,如何用好十八洞村的成果,總結好湖南精准扶貧的經驗,宣傳十八洞村精准扶貧的精神,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作為高校,既是責任也是擔當。莫艷表示,走在鄉村振興的嶄新道路上,探討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適逢其時,意義重大。《大國小村》一書,記錄、研究、闡釋了十八洞村的發展道路,極具價值。

《大國小村》作者、湖南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陳文勝致新書發布詞,他從書的緣起、主要內容、回應社會關切的基本問題、十八洞村的中國故事等方面詳細介紹了《大國小村》。他表示,要把十八洞村的歷史變遷置放在大國百年變局的新格局下,以國家宏觀視野與村庄微觀視角,展開全景式、立體化的描述,才能真正反映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鏟除農村絕對貧困現象和貧困根源的社會變革,清晰呈現精准扶貧給中國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帶來命運變化的現實圖景,深刻詮釋“中國奇跡”是如何創造的制度邏輯。

劉宗林指出,《大國小村》是“三農”研究眾多成果中又一精品力作,它以中國社會歷史變遷的視野解析十八洞村的變遷,試圖揭示中國鄉村社會發展變化的歷史軌跡以及未來的走向和發展道路。他表示,推進鄉村振興,任務還很艱巨,困難還有很多,需要廣大學者從理論上去深入探討,也需要廣大“三農”務實工作者在實踐中去摸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武吉海指出,做學術研究,做理論工作,一定要緊扣時代脈搏,回應時代呼聲,要注重學術價值和問題導向,同時,還要注重個案研究,尤其是研究“三農”問題,個案是整個社會發展變遷的縮影,選擇十八洞村,思路好、接地氣、有意義。

會上,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趙成新,湖南工商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昕,省政協常委、省人民政府參事劉建武等一眾專家學者圍繞《大國小村》,結合各自領域進行了研討發言。(記者 肖依諾)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