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縣金井鎮:黨員為民辦實事,推動發展破難題

林洛頫 湯佛 實習生李謹慧
2021年10月19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學黨史是黨員必修課,辦實事是黨員檢驗學習成效的考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長沙縣金井鎮在“實”字上下功夫,積極推動群眾訴求解決、民生工程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落地見效。

樂當“知心人”,上門解難題

“村裡的事,找聯村干部說最合適了。”77歲的楊子博家住金井鎮蒲塘村,被沒有路燈出行不便的問題困擾多時,便向聯村干部反應。在不到20天的時間,150盞路燈便照亮了蒲塘村2千多名村民夜間出行的道路。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金井鎮將全鎮584個村民小組劃分為112個網格,開展鄉鎮領導干部、鄉鎮黨員干部、村總支書記、村支兩委成員、村民小組長五級網格員大調研,確保群眾訴求在第一時間得到傳遞。

在大調研的基礎上,金井鎮建立起五級網格員民意直通制度,開展黨員群眾大走訪和屋場夜話系列活動,共搜集黨員群眾反映的訴求412條,處理群眾反映強烈問題398處。實現調研常態化、意見收集常態化。

針對大調研收集的問題,金井鎮開出問題清單、列出責任清單,將問題化解在第一線。今年9月6日,石井村灣裡屋組屋場會上村民提出該組有100多米路段路面破損,坑坑窪窪,存在安全隱患。

9月7日石井村委就聯系上工人、車輛,購買油沙,對該處路段進行修補,一條平整的馬路又呈現在大家視野,村民們贊嘆:石井村委會為民辦實事,速度快,效率高,大家可以安心騎行啦。

黨員“做好人”,百姓笑開顏

金井鎮在冊烈士402名,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共產黨人,是一片烈火洗禮的紅色熱土。在紅色文化的引領下,紅色基因、為民初心早已融入當地每一名共產黨員的血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當地黨員干部紛紛主動以崗位建功、志願服務等實際行動檢驗學習效果。

在金井鎮王梓園村核酸檢測工作中,面對在村村民有三分之二是老年人的情況,在村黨員和聯村黨員干部組成10人“小眾”服務隊,挨家挨戶通知,提前幫助沒有智能機的村民獲取行程碼、健康碼,同時設置“老人專座”,上門接送行動不便的困難老年村民。

湘豐村黨員陳槐不顧夏季酷暑炎熱,深入金井鎮各村、社區開展防溺水和安全應急知識講座,將相關知識以言語、海報、模擬等各種方式宣傳至鄰裡與學校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護航鄉村學子成長、村民幸福。

為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湘豐村支村兩委成員主動上路進行“一盔一帶”宣傳,對來往駕駛摩托車村民進行交通勸導,加強安全教育工作,叮囑村民朋友們在駕駛摩托車行駛期間一定要帶好頭盔,樹立交通安全意識,提高安全出行系數,注意自身與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金井鎮一批又一批黨員化身身邊好人,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從身邊小事做奉獻。舉行慰問幫扶、利民服務、評優表彰等活動54項。一抹抹絢爛的志願紅,形成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擦亮了小鎮的文明底色,志願服務成為引領金井社會的新風尚 。

黨員“服務隊”,為企除煩憂

“現在不論是用地、辦事、資金申報還是用人問題,大事小事的辦理流程都簡單了很多。”

“多虧這些黨員干部們的講解,我們才能在這麼有力的支持下繼一步地發展村裡的旅游業。”……

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企業是發展的基礎。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過程中,金井鎮持續在優化營商環境、助企紓困方面發力。金井鎮要求黨員干部定期深入企業一線,黨企面對面交流服務。

通過走訪轄區內10個規上企業和多個小微企業,組織召開金井鎮企業家座談會,共商金井發展思路,征求企業家意見16條﹔圍繞企業“三難”(市場難、資金難、用工難)問題,精簡涉企辦事流程16個。持續不斷地發現、解決企業發展的重點難題。

近年來,金井鎮著力發展旅游生態,盤活鎮內17宗土地。得知湖南省最大的虎類飼養繁殖基地三珍虎園正在創建3A級景區,金井鎮黨委集中組織各環節辦事人員上門服務,針對景區創建過程中存在的資金、用地、項目申報等問題集體協商、找出解決對策。

湘豐村支村兩委來到各組開展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工作協調會議,積極推進鄉村振興美麗宜居村庄的建設。依托自然的美景風光,堅持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長沙市“一小時經濟圈”為契機,發展湘豐生態特色旅游,共同建設美麗金井。

為讓企業了解各項發展政策,金井鎮黨員干部主動化身政策宣講員,主動梳理出企業相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主動到企業開展系列政策解讀會。通過聚焦綠茶品牌,鼓勵金井茶業、湘豐集團等龍頭企業將綠色產業與紅色文化進行結合,拓展延伸紅色文化鄉村產業鏈,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擴大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

黨員干部為村民辦實事、為企業辦難事,黨員帶頭辦好事。群眾困難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解決,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高,廣大老百姓自覺“聽黨話、跟黨走”,金井鎮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計劃五年內把小鎮建設為全國茶鄉名鎮、打造為農旅融合重鎮、成為鄉村振興標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