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湘投集團:在強“根”鑄“魂”中扛牢國企責任

2021年10月20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0日電 湘投集團黨委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切實鑄牢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以高質量黨建領航企業高質量發展。“十三五”期間,集團資產總額增至626億元,增長102.1%﹔營業收入增至64.1億元,增長110.1%,綜合實力邁入新台階。

堅持政治引領黨建先行,舉旗定向凝聚“向心力”

湘投集團黨委建立並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充分發揮黨委中心組的學習引領示范作用和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2020年安排“第一議題”24次, 2021年以來安排“第一議題”20次。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集團黨委組織戰略性新興產業板塊子公司以“學創業史 走創新路”為主題、電力板塊子公司以“學創業史 守碧水清”為主題、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密相關的子公司以“學創業史 添生活美”為主題開展學習研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此外,湘投集團全力以赴落實湘寧兩省區合作事項,成立了湘投新能源(寧夏)有限公司,推進“寧電入湘”工程“一園一基地”建設,著力補齊湖南能源短板,為實施“三高四新”提供堅強可靠的能源基礎﹔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株冶搬遷、化解湖南韶山地方債務等重大部署﹔出資2.5億元,引入央企資金,設立了總額7.5億元的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投資扶貧項目13個,覆蓋湖南省15個貧困縣(市、區)。

堅持黨建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科技創新提供“源動力”

湘投集團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2020年,集團科技創新支出2.64億元,同比增長40.6%,年末科技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達4.16%,有力促進了集團科技創新整體實力的提升。同時,集團大力引導戰略性新興產業板塊子公司緊密圍繞解決“卡脖子”技術、關鍵核心材料與裝備國產化替代開展科研攻關和市場開拓,取得明顯進展。

湘投集團還充分發揮國有資本作用,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和合作伙伴。集團促成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首個對非上市公司的股權投資項目花落子公司中南智能,國家大基金3個首投項目之一花落湘投金天鈦業。南新制藥於2020年初成功IPO,成為省屬企業第一家、湖南省第二家登陸科創板的企業。

此外,湘投集團積極推動所屬電力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清電公司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金為機電獲批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集團所屬電站發電成本控制與水能利用率在湖南省排名前列。

堅持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紅色引擎集聚“執行力”

湘投集團堅持“四同步、四對接”,落實黨組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全面建立黨建工作年初部署安排、年中督導推進、年底述職考評的長效機制。2016年,集團就率先制定了黨委會議事規則,強化黨委領導作用。此外,集團及各級子企業全面實現“黨建入章”,明確了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深入開展黨建強基提能行動,從抓組織設置、基本制度、雙向進入、“五化”短板、基本隊伍,紅色引擎六個方面進一步落實國有企業黨建要求,對自查和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列出清單,並實行銷號管理。

同時,湘投集團黨委扎實開展“國企千名書記聯項目”和“國企萬名黨員先鋒行”活動,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技術攻關、改革改制中的難點問題,策劃聯點項目145個,設立黨員責任區、先鋒崗113個。“某高端激光裝備核心部件國產化”及“海洋高端裝備用鈦合金研發”2個項目獲評國資系統“千名書記聯項目”活動優秀案例。

堅持黨建與企業文化融合互促,示范引領提升“戰斗力”

湘投集團研究制定了《湖南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企業文化建設規劃綱要》,分三階段進行集團企業文化體系建設規劃,先后培育出“全國勞模”王小丹,省屬企業第一屆“國企楷模”、湘投金天科技集團技術專家楊勝,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湘投扶貧工作隊長劉斌等先進典型。同時,集團將“省國資系統優秀共產黨員”—湘投金天新材總經理禹海斌的感人事跡,凝練成專題黨課《擔當—共產黨員的根與魂》,獲得省國資系統千名書記講黨課活動一等獎。集團還開展了“最美湘投人”以及新時代建功標兵評選活動,激勵引導全體干部職工爭做集團高質量發展的踐行者。

同時,湘投集團堅持以黨建引領群團建設,著力打造“湘投青年說”品牌活動,加強對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青年員工在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2020年,中南智能1人入選“湖湘青年英才”培養計劃,1人被認定為長沙市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金天鈦金團支部、張家界陽光酒店團支部、長泰機器人公司獲評市級青年文明號。2021年,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華龍一號凝汽器用鈦焊管國產化項目”團隊榮獲“湖南省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1個集體和1名個人被授予“項目高質量,勇奪雙勝利”湖南省百萬職工重點建設項目勞動競賽先進班組和優秀個人榮譽稱號﹔長泰機器人獲評省級青年文明號﹔冶金材料院秦鬆獲評省級青年崗位能手。(朱思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