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踏訪長津湖 賡續英烈志

2021年10月25日09: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這是10月23日在朝鮮咸鏡南道西北部長津湖畔拍攝的長津邑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合葬墓地。新華社記者 江亞平 攝

“英雄們,我們帶著祖國人民的無限思念來看你們了……”

一聲聲深情的呼喚,隨著晚秋的微風飄散開來,一直飄到不遠處的長津湖上。

23日上午,中國駐朝鮮大使李進軍帶領使館部分外交官驅車10多個小時,跋山涉水,來到咸鏡南道西北部長津湖畔的長津邑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合葬墓地,祭拜在71年前那場著名的長津湖戰役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

長津邑志願軍烈士合葬墓建在一片開闊的山坡上,山腳下就是著名的長津湖。這裡共建有13座合葬墓,呈階梯狀依次排列成3排。每座墓前都立有一塊寫有繁體中文“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之墓”的墓碑,整個墓群的最前方立有一塊寫有朝文“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墓”的紀念碑,碑身背面是用朝文篆刻的紀念銘文。

長津湖是朝鮮北部最大的湖泊。抗美援朝戰爭打響后的1950年11月27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下轄12個師在長津湖地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包圍了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為主的“聯合國軍”東線先頭部隊,雙方隨即展開異常殘酷激烈的戰斗。

在長津湖戰役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武器裝備和后勤保障嚴重落后於對手的情況下,憑著鋼鐵般的意志和大無畏精神,將擁有絕對制空權和精良武器裝備的美軍精銳之師打得丟盔卸甲,是抗美援朝戰爭中極為重要的一場戰役。

10月下旬的長津湖畔天高雲淡,陽光明媚,碧綠的湖水在陽光照耀下泛著白光。遠道而來的中國外交官風塵仆仆,懷著沉重的心情在志願軍烈士墓前默哀致敬,祭酒獻花。

他們滿懷深情地朗誦獻給長眠於此的志願軍英烈的祭文:“你們選擇了遠行,把對父母的挂念藏在心底,去書寫英雄的故事﹔你們選擇了忠誠,把妻兒的照片揣進懷裡,去成就不朽的傳奇﹔你們選擇了使命,把對祖國的大愛扛在肩頭,去追逐高貴的信仰……”氣氛庄嚴肅穆,在場的不少人都洒下熱淚。

陪同祭奠的朝鮮咸鏡南道對外事業局局長鄭成哲表示,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極為艱苦的情況下和擁有海陸空優勢的美軍展開較量,打擊了美軍的囂張氣焰。長津湖地區的朝鮮人都知道當年志願軍打擊美軍的英勇事跡,而且傳頌至今。

而今,長津湖畔的炮聲和硝煙早已散去,志願軍英烈們已在這裡長眠了71年,他們的鋼鐵意志和高潔靈魂早已融入這片土地,化作周圍巍峨的山脈,永遠矗立在中朝兩國人民的心中。

正如幾位前來祭奠的中國外交官在祭文中所表示的那樣,當年志願軍鍛造的精神將由我們這一代人賡續發揚,當年志願軍未竟的事業將由我們這一代人接續擔當。繼承先烈遺志,在新時代繼續發揚志願軍精神,正是中國外交官今天在長津湖畔祭掃英烈的意義所在。(記者 江亞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