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縣湘龍街道:“網格+志願”聚合力 構建基層防疫“紅色堡壘”

2021年10月25日21: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塘沖社區7號網格黨員志願者高建設值守小區出入口,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湘龍街道供圖。
大塘沖社區7號網格黨員志願者高建設值守小區出入口,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湘龍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5日電 面對疫情,長沙縣湘龍街道周密部署、迅速行動,通過“黨建+網格化‘1+18+127+N’平台”展開科學防疫工作,街道機關、社區干部取消休假全體出動,全員下沉至18個社區127個網格,N+黨員群眾志願者主動參與,奔波在防疫抗疫最前線,發揮信息員、巡查員、服務員、監督員的作用,堅守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用“小網格”豎起社區疫情防控的“大屏障”。

網格+排查,織密社區防疫安全網

“別急別急,變黃碼也不用緊張,請告訴您最近的詳細行程。”10月24日一早,湘龍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工作人員王燦華開始了一天工作,工作看似簡單,但實際並不簡單,既要熟悉業務流程,更要注意措辭和語氣,遇到情緒不穩定的對象還要耐心地解釋寬慰,工作雖小,但做好也要用心。

“我們數據組一共5人,19日以來核查數據近1000條,核查完畢轉到各社區網格的有效信息250條,均已按要求落實管控。”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負責人賀平英介紹。

為做好數據核查工作,每天數據組都會對當天的工作進行總結復盤,學習每天不斷更新變化的政策,高效開展數據篩查監測,確保數據核查、信息傳達的及時性、准確性,讓核查指令直達每一個基層網格中心和每一名一線網格員。

“您好,請問您近期是否從甘肅回來?具體什麼時間,居住門牌號是多少?”這兩天,湘潤社區網格員周滿意在責任的網格內,通過“大數據”、群眾主動報備以及“掃樓”仔細排查重點人員。和周滿意一樣,湘龍街道所有網格員充分發揮“鐵腳板”作用,並聯系網格內黨員、物業、志願者,利用實地走訪、網格微信群、電話等方式,對近期中高風險地區返長人員開展集中排查,逐一摸排到戶、精確落實到人。

網格+監管,筑牢生產生活防線

“進出人員必須戴口罩、測體溫、出示健康碼、行程碼方可通行。”10月24日晚,湘貿社區書記梁艷林以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市場方管理員的形式組織了四組人員對轄區市場、小區等重點關卡口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對進出人員進行檢查登記,提醒和勸導值守人員一定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護安全。

湘貿社區轄區新車、二手車、汽配市場三大板塊從業人員16000余人,商業活動繁華、流動人口多,社區聯合市場管理方、物業公司、行業商會等區域化黨建聯盟單位,積極發揮“紅色管家”作用,以網格為單位到轄區各板塊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檢查,壓實企業防疫主體責任。

據了解,湘龍街道迅速行動,以網格為單位做好重點人群的管控和服務,對各大市場、企業、商超、五小門店等進行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以最暖的服務和最嚴的管控,保障生產生活正常運轉,為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網格+服務,跑暖居民群眾心窩

“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對自己對家人負責!”10月25日,在旺德府凱悅國際小區門口,在大塘沖社區7號網格黨員志願者高建設正在值守,偶爾遇到不戴口罩的鄰居,他開始“嘮叨”起來,並將口罩送到居民手中。從全員核酸檢測開始,這是他堅守家門口“疫”線的第7天了。

“請問要去哪裡做核酸檢測?”在湘龍街道的各個網格微信群,網格員每天第一時間傳達最新防疫政策,不厭其煩回答群眾的問題,“鍵對鍵”的貼心服務得到群眾點贊。

“我今天需要1斤豬肉,2斤青菜,1袋大米,餐巾紙。”“網格員很貼心,真是太感謝了!”居家隔離觀察居民的一句語音、一段文字、一個電話,湘龍街道網格員和志願者就上門提供相應服務,切實保障他們的生活需要,也獲得居民的持續點贊。

連日來,湘龍街道落實縣委“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以“黨建+網格”激發大能量,127名網格員聯動轄區黨員群眾志願者貼心服務居民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這支活躍基層的網格力量“白加黑”“五加二”,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集結在街道網格的每一處,奮戰在執勤堅守的每一刻,切實扛起了守護群眾安全的責任,全力為社區防控工作筑起堅實的“紅色堡壘”。(周靚)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