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為群眾辦實事 金融科技賦能“安心養老”智慧新模式

2021年10月26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6日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建行長沙天心支行針對老年人養老問題,將金融科技戰略有機結合,持續落實“安心養老平台”養老機構評級上線功能,賦能長沙市天心區打造智慧養老新模式,為“銀發一族”的美好生活貢獻建行智慧。

2019年,該行成功上線湖南省分行首個“民政E線通”系統,該系統實現注資信息在銀行和民政部門之間的實時交換,進一步實現“讓信息多跑路,讓民眾少跑腿”的為民目標。平台上線以來,天心支行服務社團、基金會等公益組織121戶,其中不少是養老機構。2020年,隨著養老服務業態不斷創新,智慧養老服務模式成為群眾所想所盼,9月30日,湖南省分行在系統內首家成立養老金融服務中心,與湖南省民政廳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暨養老服務領域合作協議,雙方就進一步在民政事業領域強化合作達成共識,著重建設“安心養老”平台,深入打造養老金融生態,天心支行在與服務湖南省分行對接湖南省民政廳、長沙市民政局、天心區民政局的過程中,收集了養老服務領域更多實實在在的痛點、難點。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激勵著天心人不舍晝夜地攻堅克難,直擊政府、機構、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搭建平台,政府管理更安心。於政府而言,服務老年人群體的難點在於老年人口逐年增長,服務維度逐年細化,純人工服務既費時也費力。對此,天心支行在總行、省行指導下,建行成都開發中心支持下,聯合天心區民政局搭建互聯互通、實時高效、覆蓋天心全區的安心養老綜合服務信息平台。該平台基於湖南建行安心養老信息系統,既是一個集成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照護安全、視頻監管等功能於一體的養老機構綜合安全監管平台,又是一個聚合養老服務在線呼叫、老齡人生存認証、高齡津貼線上審核、特殊困難老年人視頻巡防等功能的養老服務平台。能對養老機構進行有效監管,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多元化、個性化養老服務。

優化功能,機構評級更省心。於機構而言,過去等級評定存在“辛辛苦苦辦法土”的痛點。針對痛點,天心支行在總行、省行的指導及建信金科的技術支持下,首度上線全國“安心養老”平台的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功能,該功能設置規則涉及到1000分,600多道自評題目,每道題目為養老機構提供級別與模板,有效節約了民政部門審核成本以及機構線下評級往返詢問時間與申報資料成本,具有極強的復制效應。今年9月15-18日,聯合湖南省民政廳、長沙市民政局在長沙舉辦多期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系統上線培訓,有力推動了該系統在全省的推廣應用,為助力民政部門更好地為民服務,推進全省養老產業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平台落地,老年群體更開心。於群眾而言,尤其是老年人最擔心在社區查不到自己的信息、辦不成事。為了滿足老年群體的期盼,今年5月以來,天心區民政局按照“先局部試點、再全區鋪開”的思路部署開展全區老年人信息採集工作。該項工作是推進智慧養老生態的基礎性工程,由社區工作人員在湖南建行開發的“安心助老”App工作平台上進行線上操作,並將基本信息錄入和導入到我行安心養老平台。區民政局依托區安心養老綜合信息平台,整合白沙路兩廂坡子街、城南路、裕南街和金盆嶺4個街道的養老資源、特色亮點,將“白沙路養老服務一條街”提質升級為“白沙路養老服務街區”,為轄區老年人提供“身邊、床邊、周邊”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期間,支行員工與社區員工一同深入街頭巷尾,走入千家萬戶採集老年人信息,遇到APP使用問題做到及時溝通,及時解決,得到社區老人和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截至目前,系統採集老年人個人客戶數據約5.87萬、養老服務機構數量81家、服務商數量16家。

日前,天心區安心養老綜合服務信息平台迎接了多批次各級領導的調研考察,獲得了“建得好、做得好、講得好”的高度評價。從一個平台到一塊品牌,天心支行金融科技賦能天心區打造智慧養老新模式穩扎穩打且任重而道遠,支行將凝心聚力、集思廣益持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以建行強大的金融科技力量作支撐,以專業、高效、優質的服務理念為標准,致力於構建G 、B、C三端聯動的養老生態圈,讓老年人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劉凱)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