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解決停車難 瀏陽永安這招真行!

2021年10月26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6日電 開車十分鐘,停車半小時。曾經的湖南省瀏陽市永安集鎮,由於地處長沙入瀏“關口”,加之商圈密集、街區老舊、新車激增,“停車難”問題尤其突出。按照住建部《城市停車設施規劃導則》要求——停車泊位應達到車輛的1.1至1.3倍來測算,集鎮停車泊位實際缺口逾2000個。

“一定要下大力氣解決好,這個關系到老百姓生活質量的問題。”瀏陽市永安鎮黨委書記孫謙在多次調研、推進座談會上提到。

今年以來,永安鎮借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契機,將泊位建設工作納入今年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通過摸清永安集鎮,特別是永安大道、永中街等交通要道現有車位存量,補充泊位增量,提升停車流量,保障服務質量,逐步解決停車難、停車亂問題。按照黨委、政府的要求,永安在集鎮范圍內見縫插針的增設停車場(位),共新增小型車停車場14個,小型車車位共計1058個﹔在道路兩側增設停車位29處,停車位共計1562個。

“永安大道屬主干道,其主要功能是車輛通行,道路停車還是建議居民朋友們短停快走、有序停車,所以設置了多個電子眼進行較為嚴厲的交通違法查處。“永安鎮綜合執法大隊長柳永波介紹。

但是,永安鎮也將集鎮所有公共停車場變成了免費,並對“停車難”最嚴重的4個區域實施專人專班專項治理,盡量保証有位停車。通過強化執法管理、推進監督落實等措施,進一步提高了永安鎮城市停車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

節假日車多怎麼辦?哪裡有停車場?為緩解時段性停車難問題,永安鎮黨委政府高位統籌,創新思路,從現有企事業單位現有富余停車位入手,充分發揮企業的社會公益性服務,釋放公益性停車位400多個。永安鎮中心衛生院對與就診有關的車輛,免費停放時間不低於2小時,醫院周邊道路臨時泊車位在重要節假日全天免費停放。引進的房地產投資商向社會提供公益性停車場,並嚴格按物價部門核定的公益性社會停車服務價格執行。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今年以來,永安鎮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除了著力解決車位、廁位等人民群眾關心的”小“問題外,還在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交通設施建設、自來水工程建設等”大“民生實事,今年以來收集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490個,幫助解決451個,為群眾辦理道路拓寬、水利維修、護欄安裝等微實事65件,撬動社會資本36.7萬元,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熊蕾)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