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湘江集團:固根鑄魂強黨建 改革轉型促發展

2021年10月27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7日電 “根”深才能枝繁葉茂,“魂”固才能基業常青。2016年10月,湖南湘江集團挂牌成立四個月,集團黨委明確提出,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理直氣壯加強黨的建設,爭做國企黨建排頭兵,使黨建成為集團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黨委突出政治建設,強化使命擔當,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為集團公司轉型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加強政治建設 筑牢思想根基

2017年2月17日,大多數人還沉浸在歡樂祥和的春節氛圍中,湖南湘江集團卻已經組織副部長級以上人員集中開展黨委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暨中層以上干部培訓活動。來自高校的兩位專家,分別圍繞“2017年中國經濟形勢與湖南發展”“企業執行力與團隊建設”進行授課,讓參訓人員以“滿格的電量”開啟新一年的工作征程。2018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同樣的地點、同樣的規模,集中學習如期而至。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黨委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為抓手,採取集中研討、專家輔導、外出考察等多種形式,每月開展一次集中學習,從未間斷。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督促廣大黨員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理論武裝走心走深走實。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湘江集團黨委圍繞學習主題,通過講授黨課、研討交流、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強化學習教育。創新開展音樂黨史課、情景模擬沙盤培訓、黨史知識競賽、紅色經典配音大賽、線上悅讀會、空中紅色旅游航線體驗、紅色主題作品征集展覽、紅色劇本殺等活動,不斷增強學習效果。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黨委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決策部署作為“第一行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健全完善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相適應的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把黨建工作要求寫進公司章程,充分發揮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制定黨委工作制度、“三重一大”決策機制等規章制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嵌入經營管理,確保黨中央和上級決策部署件件落實、項項落地,推動企業不斷做大做強做優。

湖南湘江集團歡樂海洋項目“湘江清風”廉潔文化進項目啟動儀式。受訪單位供圖

打造戰斗堡壘 凝心聚力提神

時下,到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打卡”、享受藝術盛宴已成為一種時尚,但當初該建筑獨特優美的造型給項目建設帶來了極大的難度。國外建設同類劇院一般需要8年,而湖南湘江集團僅用5年多時間便將這一文化地標璀璨呈現。創造這一“湖南湘江集團速度”的強大動力,就來自於“黨徽閃耀·項目堡壘”臨時黨支部凝聚起的戰斗力和引領力。

2017年4月17日,在項目全面沖刺的關鍵時刻,湖南湘江集團首個“黨徽閃耀·項目堡壘”示范點——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黨徽閃耀·項目堡壘”揭牌,項目臨時黨支部成立。31名來自各參建單位的共產黨員不分晝夜奮戰在施工現場,帶頭攻堅解決技術瓶頸,用鋼鐵般的意志構筑堅固堡壘,用辛勞的汗水澆注芙蓉花開,確保了項目如期高質量完工、順利實現首演。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已累計建成14個“黨徽閃耀·項目堡壘”,把基層黨建的“空白點”變成了項目黨建的創新點,實現了項目建設質量與速度“雙提升”。集團總投資、政府投資和社會投資均連續五年排名市直單位第一,項目精品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

2019年,湖南湘江集團被定位為投資類企業后,黨建工作如何引領推動集團公司快速市場化轉型就成為新的課題。“黨徽閃耀·市場先鋒”的建設方案,在多次考察調研、征求意見、不斷修改中出爐,並在實踐中得到了檢驗。

作為湖南湘江集團“黨徽閃耀·市場先鋒”首個示范點,湘新水務公司在強手如林的水務環保領域,市場拓展高歌猛進。2020年,累計中標13.411億元的市場化業務。2021年3月,又成功中標20.6億元的石門縣城鄉供排水一體化PPP項目。

“黨徽閃耀·市場先鋒”示范點引領黨員干部在市場拓展、產業發展的主戰場、第一線擔當作為,帶頭奉獻,全面提速轉型步伐。2020年,湖南湘江集團市場化營收在總營收中的比例首次超過50%,營收結構持續改善。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已累計建成14個“黨徽閃耀·項目堡壘”。受訪單位供圖

履行國企擔當,彰顯社會責任

2020年4月,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時刻,根據長沙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確定由湖南湘江集團聯點幫扶寧鄉市老糧倉鎮望江村。此時望江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距離實現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

湖南湘江集團黨委立即行動,成立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每半個月深入一線調度一次,及時解決問題,確保工作落實。集團黨委還與望江村黨總支開展黨建結對共建,投入資金600余萬元,選派8名業務骨干脫產駐村,實施挂圖作戰,強力推動各項工作。

半年后的深秋時節,再次走進望江村,這裡的村容村貌大變樣。7條總長度達11.73千米的道路完成了提質,12戶貧困戶搬進了新家,佔地300余畝的花椒及黑木耳產業基地初具規模。

五年來,集團籌資500萬元修建的全長14.66千米的張家界市桑植縣洪家關鄉公路已經建成通車,成為了沿線兩個鄉鎮五個村近萬民群眾的“致富路”﹔2017年長沙特大洪水過后,及時捐贈500萬元支持災后重建﹔與貢嘎縣政府簽訂《劉瓊村鄉村旅游產業振興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投資601萬元,建設了入口、林卡區和越野體驗等項目﹔年上繳稅費7.56億元,躋身“湖南省企業稅收貢獻百強榜”。

用心用情,行以至遠。湖南湘江集團始終帶著感情和責任,切實肩負起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大旗,努力為黨和政府分憂,為群眾解難紓困,時刻彰顯國企擔當。

湖南湘江集團履行國企擔當,打好脫貧攻堅戰。受訪單位供圖

強化黨建引領 ,實現高質發展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圍繞打造國內一流的“智慧新城產業創新領航者”願景,不斷深化改革轉型,企業實現了高質量高效益發展。

綜合實力不斷攀升。企業營收、利潤實現了“五年四倍”增長,總資產實現了“五年兩倍”增長,成功躋身“湖南省企業稅收貢獻百強榜”。連續三年維持“AAA”評級,國際、國內信用評級全省領先,成為省內唯一一家擁有兩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和惠譽的雙投資級企業。

項目建設不斷提速。擔當湖南湘江新區開發建設的主力軍,高品質開發建設了梅溪湖國際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區、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四大片區,梅溪湖五縱四橫、大王山四縱四橫的路網框架全面拉開﹔建成了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湘江歡樂城等一大批省、市重點項目﹔引進了億達健康科技城、前海人壽智慧醫養等重大產業項目,打造了國家級新區產城融合樣板。

五年來,湖南湘江集團不斷深化改革轉型,企業實現了高質量高效益發展。受訪單位供圖

轉型發展不斷突破。以“千百十”計劃為引領,實施“兩型四化”中長期發展戰略,確定片區開發、城市運營、產業投資和金融服務“四大板塊”,推動集團加快市場化轉型。成立了城市運營、水務、地產、文旅、科創、投資、智能網聯、醫療、資產管理、通用航空等市場化子公司,市場化、多元化布局基本完成,市場化營收、利潤貢獻值穩步提升。

品牌經驗不斷推廣。打造了“梅溪湖”片區品牌,梅溪湖國際新城獲得聯合國“全球人居環境規劃設計獎”、首批“全國綠色生態示范城區”、首批“國家智慧城市創建試點城區”等榮譽,成為全國高品質片區的代表作。打造了醫療健康、文化旅游、智能網聯產業品牌,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綜合實力位列全國前列。打造了現代企業規范治理品牌,建立了科學清晰的內部管理體系,成為了現代化、規范化國企的標杆。

進入新時代、邁向新征程,湖南湘江集團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當好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的先行者、長株潭融城的先鋒隊、湖南湘江新區開發建設的主力軍和長沙國企改革的排頭兵,在全面建設以“三高四新”為引領的現代化新長沙中展現國企擔當、貢獻更大力量。(劉榮 上官山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