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實體經濟”攜手“數字經濟” 打造園區高質量發展“試驗田”

2021年10月2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樹根格致深耕“區塊鏈” “工業互聯網”。長沙經開區供圖。
樹根格致深耕“區塊鏈” “工業互聯網”。長沙經開區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7日電 《2021年中國城市區塊鏈綜合指數報告(第三季度)》日前出爐!長沙連續三個季度蟬聯區塊鏈政策環境首位,政策環境影響力依舊“能打”。

在長沙城東,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正以“園中園”探索模式成為“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的試驗田。這裡,以山河智能為代表的制造業正蓬勃發展,以天河國雲為代表的區塊鏈企業勢頭正盛,以樹根格致“區塊鏈+工業互聯網” 賦能實體為代表的標杆項目正加速興起,並在不斷地“碰撞”與“融合”中孕育出“勃勃生機”……它們,正以全新的姿態、飽滿的活力、開放的懷抱、迎接新一輪的挑戰。

數字經濟應用“多點開花”

提到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大家就會想到“廣電湘軍”“中國V谷”。目前,它已經成為了全國產業規模最大、產業鏈最完整的視頻文創產業基地。

而當“文創”遇上“區塊鏈”,精美的視聽產品與虛擬的高科技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今年7月,5G智慧電台重磅發布iMango4.0系統,正式宣告全國首個廣播區塊鏈技術應用平台落地。而iMango4.0系統的技術提供方正是來自長沙經開區星沙區塊鏈產業園頭部企業——湖南天河國雲科技有限公司。

iMango4.0系統用區塊鏈技術為音頻內容提供數據交換的隱私保護、歸屬權確認、權限管理和數據定責等功能,實現對數字內容資產的高效保護,突破了傳統廣播制播流程,是天河國雲在區塊鏈+文創領域打造的又一典型應用場景。

今年年初,天河國雲底層區塊鏈技術被列為湖南省重點抓好的“十大技術攻關項目”之一,被寄予厚望。

目前,在底層技術及基礎設施創新項目中,天河國雲與國防科大、湖南大學等科研機構聯合,結合省自然資源廳、省醫保局、鐵建重工、山河智能等20多個政府部門及企業相關需求,開展區塊鏈專用通信芯片研制,在區塊鏈加密算法、通信手段等技術上取得突破,實現四個節點組網的鏈上交易速度突破20000TPS,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這裡的市場前景廣闊,園區還為我們提供免費辦公場所、政策補貼和全方位的服務,我們積極牽頭參與多個區塊鏈項目的建設,為我們更好的專注於區塊鏈核心技術研究與應用場景開發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湖南天河國雲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底層區塊鏈技術取得的成就,在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領域,園區機構也拿到“人無我有”的領先資質。

不久前,湖南省東方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中心(“東方鏈安”)正式獲得由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頒發的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即CMA資質,是國內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獲得區塊鏈安全測評國家CMA認証認可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

這意味著,由東方鏈安出具的具有CMA標記的檢驗檢測報告可用於產品質量評價、成果及司法鑒定,具有法律效力。

“現在拿到了CMA資質,就是得到了國家的認可,這將大大提升我們的公信力。”湖南省東方鏈安常務副主任兼技術負責人陳昕說。

率先發布政策、率先成立園區、率先布局應用、率先聚合項目,在區塊鏈產業發展布局上,長沙經開區星沙區塊鏈產業園搶抓風口、先行先試,出台一系列鼓勵政策,培育、扶持區塊鏈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布局區塊鏈產業園,不僅體現了決策層的前瞻眼光與勇氣,也展現了園區敢為人先、奮勇爭先精神風貌。”長沙經開區星沙區塊鏈產業園負責人說。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重構經濟格局,該園區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持續做好創新文章,筑巢引鳳、招強引智、豐富應用、創新服務,打造最具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的區塊鏈專業園區。

實體經濟“加速跑”

今年以來,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碩果累累。截至9月,園區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136.78億元,同比增長41.8%,同時完成全社會固投32.198億元。

國慶前夕,在開元東路,一排排裝載著嶄新锃亮挖掘機的大卡車隊伍正浩浩蕩蕩駛向長龍收費站,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及海外……這是山河智能剛舉行出口歐洲第20000台暨大型挖掘機批量交付儀式的車輛,車上橫幅“創新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品質”醒目且耀眼,昭示著山河智能在國內外市場取得不俗成績。

山河工業城三期項目被列入2021年“省十大產業項目”、開發國內首台5G智能遙控旋挖鑽機、研制了我國首款700公斤起飛重量的輕型運動飛機並獲頒適航認証……近一年來,山河智能奮力踐行“三高四新”戰略,堅持自主創新發展路徑,聚焦裝備制造領域,同步發展工程機械、航空裝備、特種裝備等“一點三線”戰略布局,持續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產品競爭力,展現出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實現今年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57.24%的好成績。

作為長沙經開區“兩主一特”特色產業之一,園區汽車及零部件產業方興未艾。

不同於“大塊頭”的大型工程機械,園區“小而精”的汽車相關產業逐漸形成產業鏈發展集群。

在汽車零部件產業,由磐吉奧公司所生產的自動變速器駐車系統佔國內市場份額21%,業務遍布北美、歐洲、亞太地區,是名副其實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隱形冠軍”。面對上半年疫情影響,磐吉奧1至8月銷售收入達5.04億,比去年同期增長36.58%。

在汽車配套產業,國際知名汽車輪胎制造商——住友橡膠今年每天生產輪胎1.9萬條。截至8月,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1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7.4%。

此外,園區還引進長沙六和汽車零部件生產項目和長沙林駿汽車內飾生產項目,兩個項目總投資達2.85億元。達產后,林駿預計年產值達2.5億元,六和預計年產值約1.2億元。集群效應日益凸顯。

隨著園區零部件及相關汽車產業逐漸發展壯大,園區汽車零部件生產及配套體系也不斷完善,不僅成為園區重要經濟增長點,也成為長沙經開區發力千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的重要一環。

“今年上半年,開元儀器的訂單不僅沒有減少,還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長沙開元儀器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黨委書記彭海燕說。

作為專注於細分市場、擁有強大創新能力和市場佔有率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開元儀器深耕煤質分析行業,堅持將採制化事業做到極致,從自主研發,到構建體系,再到智能轉型,一直走在行業前列。今年3月份,開元儀器成功中標價值4000萬的國電電力雙維內蒙古上海廟能源項目,成今年以來最大訂單。

同樣作為“小巨人”企業的湖南頂立科技有限公司,專門從事特種材料及特種熱工裝備研發,攻克了長期制約我國熱工裝備及新材料領域的重大關鍵核心技術。今年年初,頂立科技第三代半導體材料被列為省“十大技術攻關項目”之一。

當數字經濟“邂逅”實體經濟

作為新基建的風口,區塊鏈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發展是不變的命題。

2021年6月,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培育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支撐數字化轉型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湖南省區塊鏈發展總體規劃(2020—2025年)》,提出要推動區塊鏈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體系。

今年7月,長沙經開區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區塊鏈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其中,“賦能實體經濟支持、支持區塊鏈賦能產業互聯網及數據價值化”等三條舉措為全國首創。

一直以來,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將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作為工作重點,高位謀劃、高效推進,積極幫助園區企業轉型升級,特別是針對園區內勞動密集型企業,搭建起一條連通區塊鏈企業和實體經濟企業的“橋梁”。

在亙晟門窗生產車間,這裡原本由人工操作的四條生產線已經大變樣,取而代之的是四條智能化生產線,全自動流水線生產、全流程操控、自動化物流系統讓每條產線平均減少了三分之二的工位,尤其是外框產線的產能直接提升了50%。“從上游供應商端,到中間產品制造端,再到下游用戶端,全程實現可視化、自動化監控,極大地提高生產和運營效率。”湖南亙晟門窗幕牆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當前,數字經濟企業賦能實體企業的案例還在不斷書寫。

今年8月,樹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持續發力“區塊鏈+工業互聯網”領域,並與園區企業開元儀器開展項目合作。整個項目歷時一年,在“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環境下,將實現開元儀器產品設備在設計、制造、運維等全生命周期過程數字化。項目實施后,預計將新產品設計研發效率提升20%、產品生產效率將提升10%、產品售后服務效率將提高60%、配件銷售將增長20%。

“兩家企業有良好的發展優勢和合作基礎,為促進此次合作,我們多次與雙方企業進行溝通和商討,希望雙方在打造數字化工廠、促進產業提質增效等方面通力合作、細致謀劃,開好花,結好果。”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9月,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應用“揭榜挂帥”項目媒體推介會上,園區企業山河智能、樹根格致及天河國雲領取了揭榜任務。從山河智能面向大型工程裝備數字孿生應用,到樹根格致深耕工業區塊鏈溯源,再到天河國雲面向高端裝備制造業的供應鏈管理……園區企業正積極謀求新發展、新機遇,紛紛搶抓新技術應用風口。

“我們現在有良好的政策、優勢的產業、龐大的市場以及貼心的服務,這些都是園區賡續發展的動力所在,前景廣闊、未來可期。”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未來,在“三高四新”發展戰略的強大引領下,長沙經開區星沙產業基地將積極推動區塊鏈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發展,深入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加快形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胡歡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