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湖南湘江新區:勇當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排頭兵領頭雁

2021年10月2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發言。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發言。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8日電 10月26日-27日,第七次國家級新區工作經驗交流會暨新區工作推動會在四川成都舉行。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的主要負責人聚集一堂交流經驗,共謀發展大計。長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譚勇代表湘江新區作的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發言。

作為全國第12個、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按照“三區一高地”的定位,近年來,湖南湘江新區按照“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的要求,奮力爭當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新長沙的排頭兵、領頭雁。

譚勇著重從四個方面介紹了湘江新區高質量發展邁出的堅實步伐。 一是突出智造賦能,奮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加快構建“三智一芯片”(智能裝備、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終端、功率芯片)產業發展格局,推動制造業加快升級,主特產業加速壯大。強化國家級園區“兩主一特”、省級園區“一主一特”產業定位,域內五大園區規模工業總產值佔比超過90%,上市公司50多家﹔新興產業加速成長,累計獲批國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業和項目600余家(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保持領跑態勢﹔兩業融合加速推進,大力發展移動互聯網、現代金融、大數據、大健康等高技術服務業。

二是強化創新引領,奮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地位,著力構建研發—孵化—轉化緊密銜接的全鏈條創新體系。緊盯研發端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著力打造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緊盯孵化端強化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快打造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平台﹔緊盯轉化端提速科技成果應用,設立產業發展基金。

三是主動融入大局,奮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創新探索跨行政區域合作體制機制,聯動湘潭九華、岳陽湘陰推進新片區開發建設,在助推長株潭一體化、打造全國經濟增長第五極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全面深化重點改革,探索實施行政審批等系列改革舉措,推進知識產權改革、金融改革等改革試點,首創改革創新、干部擔當作為兩項風險備案制度﹔積極擴大對外開放,成功舉辦中非經貿博覽會等重大活動。

四是瞄准一流,打造品質城市標杆,按照“四精五有”理念,著力提升核心片區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品質,打造彰顯國際品質的宜居新區,構筑宜居樂業幸福的“長沙樣本”﹔打造兩型建設標杆,生態環境質量保持領先水平,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打造宜居宜業標杆,堅守“房住不炒”定位,成為吸引人才創新創業、人民宜居樂業的強“磁場”。

“湘江新區將勇擔使命、奮發作為,自覺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新長沙的排頭兵、領頭雁,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湘江新區絢麗篇章。”譚勇表示,2015-2020年,湘江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從1063億元增加至2511億元,年均增長9.5%,成為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

“十四五”湘江新區將瞄准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目標,重點在產業培育、城市建設、改革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接續發力,奮進十四五,挺進一方陣,在全國創先進、創品牌、創亮點,努力成為中部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引擎。(劉武 趙英杰 徐放)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