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湘煤集團:以高質量黨建厚植企業紅色根脈

2021年10月2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9日電 湘煤集團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按照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的要求,堅持以黨建引領激發基層組織活力,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形成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嶄新局面。

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突出抓好政治建設

湘煤集團黨委以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為龍頭,每月一題,上下同題,引導全體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並建立實施黨委會議“第一議題”制度,確保中央精神在湘煤落地生根。同時,湘煤集團黨委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了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深入開展了“千名書記聯項目”“萬名黨員先鋒行”活動,全集團共設立黨組織書記項目聯系點168個、黨員示范崗692個、黨員突擊隊300多支,成為各單位創新創效的主陣地和主力軍。

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把握國企改革方向

湘煤集團黨委扎實推進“制度提效”專項行動,堅持兩個“一以貫之”,研究制定了《關於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實施意見》《黨委議事規則》等制度文件,進一步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確保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正確處理黨組織和董事會、經理層等治理主體之間的關系,初步形成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建立集團公司制度提效專項行動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堅持一月一報,加強督促指導、找准找實問題、推動立行立改,確保制度提效專項行動落到實處、收到實效。

嚴格對照“二十字”標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

湘煤集團黨委強化黨委對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領導把關,深化集團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對所屬二級單位領導班子正職實行委任制、副職實行“競聘上崗、末位淘汰”,“三能”機制初步建立。同時,湘煤集團黨委加強干部教育培訓,近五年來,在湘煤大學累計培訓中層及以上干部4000余人次,每年舉辦一期優秀年輕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累計培養優秀后備干部近300人﹔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強化干部日常監管力度,堅持因私出國(境)登記備案人員管理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抓好領導干部違規兼職(任職)排查清理,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筑牢堅強戰斗堡壘

湘煤集團黨委扎實推進“強基提能”專項行動,緊盯5項重點任務,共規范組織設置106個,分四批完成35個二級單位換屆選舉,全部落實了“一肩挑”,155個查擺問題整改到位,所屬黨支部全部達“五化”標准﹔健全黨務工作機構,按照“兩個不低於1%”配備黨務干部、保障黨組織工作經費﹔每年在湘煤大學開展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務干部輪訓,切實增強基層黨務干部的履職能力﹔嚴格落實領導人員雙重組織生活會,高質量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對二級單位專題民主生活會實行全覆蓋督導,持續升溫黨內政治生活。(唐小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