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長沙高新區:黨建聚合力 鏈上育動能

2021年10月29日09:2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長沙高新區創建於1988年,是全國首批27個國家高新區之一,是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四大國家戰略平台”的核心區,素有“岳麓山下的硅谷”之美譽。

近些年來,長沙高新區認真貫徹落實長沙市委“黨建聚合力”工程的總體要求,始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聚焦高質量發展,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把先鋒力量匯到“產業鏈”上,把服務保障抓在“產業鏈”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高新區“一區四園”實現企業總收入5281億元,其中麓谷園區實現企業總收入2820億元,增長23.9%,財政總收入231.7億元,綜合實力排名躋身2021年全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園區”和“產業園區競爭力百強”“雙前十”。

今年1—9月,長沙高新區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園區所有指標全面轉正,園區規模工業總產值增長7.9%,財政收入增長13.9%,特別令人鼓舞的是,園區企業總收入、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投資皆呈現兩位數的增長。

目前,在高新區黨工委的引領下,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黨建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凝聚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的強大合力,園區各項事業大步向前邁進。

抓實“兩個覆蓋” 以組織鏈推動產業鏈

在長沙高新區,聚集企業3.4萬余家,活躍著從業人員40余萬,企業規模、黨組織構成、公司法人對黨組織重視程度都各不相同,如何以組織鏈串起產業鏈,用高質量黨建推動產業鏈發展?

在深入分析了企業、產業和經濟發展特點后,長沙高新區按照長沙市委的統一部署,大膽創新組織設置,成立了先進制造、電子信息、移動互聯網、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環保和大健康等六大產業鏈黨委。

高新區黨工委率先提出把黨委建在六大產業鏈上,推行“31666黨建工程”,搭建“政治引領、政企對接、合作協商”三大平台,構建新時代產業鏈黨建工作新體系,走出了一條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7月5日,長沙高新區出版了首張智慧黨建地圖。一張地圖,串起了高新區經濟發展的蓬勃路線,串起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更串聯起高新區六大產業鏈發展的紅心繩。

地圖脈絡分明標注了長沙高新區各個基層黨組織,使用者不僅可以在移動端隨時隨地查閱地圖,還可以通過掃碼詳細了解各黨組織的基本信息,全面展現了全區基層黨組織的地理分布、信息概況及黨建示范點風貌。

“黨建地圖”的發布,通過將線上陣地與線下組織有機融合,在為黨務工作者提供便利之中,以信息化、數字化手段助力非公黨建工作的創新開展。

組織覆蓋是企業黨建的基石。目前,長沙高新區有黨的基層組織1031個,黨員17260人。其中企業黨組織851個,直管黨員9883人。

黨組織發揮實際作用,是企業支持黨建工作的動力。如今,在長沙高新區,黨建意識、黨建元素、黨建活動迅速融入各個企業,成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紅色引擎”。

映客互娛“紅色直播間”不斷向社會輸送正能量、中聯重科海外黨支部遍布全球帶動銷售逆勢增長、草花互動紅色文化游戲《重返長征》大受歡迎……

蒸蒸日上的“紅色”數據讓企業的黨建意識越來越強。“幾乎每周都有企業主動找上門,申請成立黨組織。”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陳志紅開心地說。

“把黨課‘搬’到基層一線去!”2021年以來,在高新區先進制造產業鏈黨委的引導下,高新區企業中聯重科、長纜電工等多家制造業企業利用工歇碎片化時間,將黨課“搬”到基層一線。截至目前,制造業企業已成功創建50余個企業“紅色車間”“紅色研發中心”“紅色服務團隊”。

在麓谷,集黨務服務、政務服務、群團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產業鏈黨建工作平台——高新區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黨的工作覆蓋,可謂是展示園區黨建工作成果、促進企業黨建交流的生動窗口。

在其影響和帶動下,中聯重科、永雄集團等35家企業建設園區示范性企業(片區)黨群活動中心……企業黨建的平台和載體更加豐富。

值得一提的是,中電軟件園打造了長沙高新區互聯網產業鏈黨群服務中心,企業員工不出園,就可以把“黨務、政務、群團”所涉及的業務全部搞定。移動互聯網產業鏈黨委通過建立“產業鏈黨委—黨群聯組—鏈上企業黨組織”三級管理體系,建設“網上陣地”,打造“黨員之家”。

共建共生共享 打造貫通融合樣本

7月12日,經星沙海關審批驗放,由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5種突變核酸檢測試劑盒啟運出口非洲阿爾及利亞,助力當地抗擊疫情。聖湘生物客戶已由2019年的40多個國家發展到近160個國家和地區,境外營業收入佔比超五成。

“這是湖南首次出口該種試劑盒。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黨員技術骨干攻堅克難,也離不開產業鏈黨委對企業的幫助。”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感慨地說。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企業黨委就迅速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公司黨委委員譚德勇帶頭堅守在研發一線,僅用72 小時就快速研發出新冠核酸檢測試劑。國際疫情暴發后,聖湘生物黨委組織了一批近40人的海外疫情援助團隊,馳援全球抗疫。

在長沙高新區大健康產業鏈黨委幫助下,聖湘生物進入商務部第一批出口“白名單”。如今,新冠疫情防控“聖湘方案”已成為健康領域“中國方案”輸出的一張亮麗名片,堪稱中國民企化危為機的縮影。

作為聯組長單位,聖湘生物積極發揮牽頭作用,在疫情期間,協調長沙金域、明康中錦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逆向而行馳援疫區,在保障本地醫療物資供應的同時彰顯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責任擔當。

去年8月和今年6月,聖湘生物、愛威科技先后在上海科創板成功上市。目前,長沙高新區有大健康企業1278家,其中上市公司10家、稅收過億元企業5家、規上企業82家。2020年大健康行業實現技工貿總收入333億元,同比增長20%。在黨建引領下,大健康行業呈現產業生態完善、企業快速成長、創新活力迸發的良好發展態勢。

高新區黨工委健全黨委會議、吹哨報到和述職評議“三項機制”,有效搭建政府職能部門與企業溝通對接平台,精准了解企業需求,連續多年通過開展千人幫千企、企業幫扶、主題黨日等活動,收集企業在市場推廣、招工、融資、人才引進、社保繳納、子女就讀等方面各類問題,實行解決問題“三清單”制,推動問題馬上解決。

今年上半年,新材料產業鏈黨委走訪了近百家企業,聯合各部門解決企業員工子女入學、招聘、人才引進、技術研發、產品供需等方面共179個問題。

在對博翔新材、遠大住工等企業走訪中,長沙高新區新材料產業鏈黨委書記周希平等人發現了東方紅建設集團、遠大住工和博翔新材之間有產品合作空間。在接連4次集體走訪對接后,最終促成博翔新材PMI泡沫材料運用到遠大住工、東方紅建設集團裝配式建筑上。

“我們的採購需求,優先滿足本地配套企業。”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表示,在先進制造產業鏈黨委的引領下,中聯與天一制造、長纜科技和金杯電工等企業擦出“火花”,多家制造業企業間在產品、服務、研發配套上,形成產業“聯姻”,助力園區先進裝備產業實現“補鏈”“強鏈”的目標。

2020年12月14日,湖南省長沙高新區雨水資源使用權交易的成功“落地”,全國首宗雨水資源使用權交易順利成交。長沙市海綿城市生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劉波介紹,“雨水交易”由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鏈黨委牽頭,促成產業鏈上下游湖南雨創環保公司與湖南高新物業公司、長沙高新區市政園林環衛公司成功合作。湖南雨創環保工程有限公司以0.7元/立方米的價格對湖南高新物業有限公司集蓄的4000立方米/年的雨水資源進行收儲,以低於當地自來水價20%的價格轉讓給長沙高新區市政園林環衛有限公司,用於園林綠化、環衛清掃作業用水,替代優質自來水。

“電子信息產業鏈黨委以大企業、工業園牽頭,按照地域分布形成一定規模的黨群聯組‘朋友圈’,把中小微企業納入其中管理,組建8個黨群聯組。”電子信息產業鏈黨委書記余龍介紹,黨群聯組堅持“以大帶小、以老帶新、以黨建帶群建”的“三帶模式”,在黨建工作、產品對接、技術研發、人才引進等方面提供指導和支持;同時指導黨支部按照“五化”要求規范運作,聚合各方資源,形成抱團發展。

貫通融合、無縫串聯、抱團發展……不僅能夠不斷釋放出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也把攜手並進的“朋友圈”變成互惠互利的“共贏圈”。

大膽改革創新 產業“鏈”上新動能

“有了黨建引領,創新就有了澎湃動力。”經過30年的發展探索和創新實踐,長沙高新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以持續創新和工匠精神傳承科研基因,加速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加快國際化步伐,開創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黨建引領,賦能產業。產業因此煥發出勃勃生機。以50萬元起家的中聯重科已成長為總資產逾1000億元的全球裝備制造領軍企業,坐擁120項專利﹔以“讓航天觸手可及”作為使命的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成功將21顆衛星送入太空﹔興盛優選成為湖南省第一家估值超過70億元的“獨角獸”企業,2020年營收增速達174%;安克創新成為國內營收規模最大的跨境電商之一;創智和宇已成長為“軟件湘軍”領軍企業和國內民生信息化領域的排頭兵……

創新發展的背后,是黨務工作的有力支撐。

“公司成立之初,我和團隊就遇到了資金短缺、人才不足、市場攻堅難等難題,但我們始終以黨的奮斗史激勵自己,在長沙高新區黨工委的幫助下,我們成功挺過了最艱難的生存期。”創智和宇黨委書記、董事長伍千虎介紹,公司聚焦雲計算、數據庫等基礎軟件的研發,目前相關產品已在全國大型應用案例中得到檢驗和迭代。2020年,創智和宇黨支部成功升格為黨委,黨委班子成員全部由公司經營班子擔任,實現了“雙向進入、交叉任職”。

此外,創智和宇還啟動人才戰略一號工程“紅船領航計劃”,培訓員工3700余人次,其中誕生中層及以上管理干部40余人,孕育了一大批技術骨干和業務專家。2020年創智和宇共收到入黨申請書80余份,年輕業務骨干想入黨的熱情高漲。

作為省內電子信息行業的龍頭企業,科創信息堅持黨建引領創新,以實施“三創”黨建工作法為抓手,緊緊圍繞“黨建與企業生產經營一盤棋”的新理念,深入開展“行可信科創事、做可靠科創人、筑發展科創夢”三大系列行動,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黨組織建設成為企業發展的堅強后盾,為企業發展、產業升級賦能。

經過二十余年的沉澱,自主研發了人工智能、機器視覺、知識圖譜、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移動融合和應用開發八大核心技術平台,其中在智慧醫療領域,科創信息研發了基於知識圖譜和深度學習的輔助診療“醫生”,榮獲5個國家級獎項,獲批4個省市級創新平台,目前已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80余家。

實踐和歷史証明,黨建是激發產業活力的“紅色密碼”。長沙高新區將始終保持“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精神,以黨的建設為統領,奮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持續推進“黨建聚合力”工程,不斷深化產業鏈黨建的實踐探索,為長沙打造“三個高地”、建設“四個中心”、推進“雙五”工程貢獻高新智慧、高新方案、高新力量!(王茜 蔣學龍 楊崢嶸)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